發新話題
打印

真武士道之魂西國無雙的立花宗茂

真武士道之魂西國無雙的立花宗茂

少年時代
天正9年(1581年),膝下無子的大友家重臣立花道雪,希望高橋紹運的長子高橋統虎(宗茂初名)能繼承立花家,起初紹運因為統虎優秀的資質和器量,以及身為高橋家重要的繼承人而拒絕,但是在道雪數度的懇求之後,統虎終於成為了道雪的養子。這個時候,統虎和道雪的女兒立花誾千代結婚成為了婿養子而繼承立花家。但是夫妻相處的並不好,在道雪死後也沒能留下子嗣,並且還分居了。
同年11月隨父出陣對秋月氏的嘉麻、穂波之戰,此戰是統虎的初陣。當大友軍回軍途中又遭到秋月氏的追擊,在其中的石坂之戰率領3百人埋伏,偷襲敵大將堀江備前更單挑打贏對方,和家臣狄尾大學一同討取了堀江首級。
天正10年(1582年)4月,又出陣驅逐秋月、原田、宗像聯軍,在岩戶合戰中,率一千騎以鐵砲攻勢威嚇混亂敵方,解除了敵軍對養父立花道雪的包圍並且奇襲擊破,追擊至西筑前的早良郡才停止。
17歲,在養父道雪實父紹運出兵筑後之時,僅以五百兵力守城。秋月種實見立花山城兵少便率八千大軍來攻,並內通立花家臣櫻井兄弟暗中謀反,然而卻被宗茂識破,平定了謀反的兩人。宗茂面對秋月八千大軍,先以家老米多比鎮久率百餘名兵力繞到秋月軍後方,佯攻秋月家居城古處山城,引誘了秋月軍部分兵力追擊,這時宗茂和家老薦野增時率一百五十兵力以火計夜襲秋月本陣,造成秋月軍前後混亂,家老十時連貞也隱兵於森林中率兵從側面突入,鎮久也繞回來夾擊,遂使秋月種實狼狽的退回居城,再無興起攻打立花山城的念頭。

豊臣時代
天正14年(1586年),島津軍為了統一九州而侵略筑前地區的大友家領地,統虎實父紹運在岩屋城以約八百人抵擋了島津軍約五萬兵力的攻勢,使其損傷了四千五百多人以及許多大將,拖延了近兩星期後,終於全軍壯烈犧牲。隨後宗茂在立花山城做徹底抗戰,積極的出城使出遊擊戰術,更令家老內田鎮家使出詐降之計拖延時間,又趁機偷襲島津軍本陣討取百餘人的首級,並且掃除正在岩戶一帶準備軍糧的原田種實部隊討取七百人,更打退島津軍的援軍秋月種長部隊二千人。終於,大友家等到了豐臣秀吉的援軍,使的島津軍被迫從立花山城撤退,而宗茂並沒有等待援軍,隨即率一千五百名兵力追擊島津軍,連帶攻下了高鳥居城,並取回了父親的居城岩屋城和寶滿城,僅20歲便立下了驚人的戰功。之後在豊臣秀吉的九州平定戰擔任筑前軍事總指揮表現活躍,戰後秀吉因功給予筑後柳川13萬2000石的領地,從大友氏獨立出來成為直屬大名,並賜姓羽柴,成為第一批秀吉的普代衆。這段時期,統虎被秀吉給予"九州之逸物"的感狀並被評價為"剛勇鎮西第一 忠義鎮西第一"
天正15年(1587年),佐佐成政移封后的肥後發生大規模的國人一揆動亂,其勢力猖狂而動用了九州各大名的兵力鎮壓,有筑前小早川秀包,筑紫廣門,肥前鍋島直茂,龍造寺政家,筑後立花宗茂,高橋統增,甚至毛利家的安國寺惠瓊也加入討伐。
宗茂起初率1千2百兵力救援兵糧不足,被一揆方的敵將有動兼元包圍在平山城的佐佐成政軍,在連續往返輸送兵糧後成功救援佐佐成政並親自討取敵將有動下總守,之後又和九州各大名包圍和仁三兄弟的田中城,城中除了和仁親實、親範、親宗外還有邊春親行共9百餘人,在小早川秀包為總大將的情況下,秀包以二重之柵將城池包圍,約二個月後邊春親行因為安國寺惠瓊的謀略而謀反,遂攻下田中城,並且在此戰中,立花宗茂和小早川秀包合力擊殺號稱人鬼的猛將和仁親宗。
隨後宗茂和佐佐成政攻下了隈部親永的城村城,而隈部親永一族12人被秀吉下令處死,宗茂為了隈部一族的武士名譽,在柳川城的「黑門」挑選手下12人與隈部一族12人單挑,結果隈部12人光榮戰死,秀吉聽聞宗茂的做法,便說:"真不愧是立花"
結果宗茂在此戰事創下了一日連戰13場,攻下7個敵砦,討取敵兵600餘人的輝煌戰績。並且在這時期因為和小早川秀包時常擔任先鋒的緣故,宗茂認小早川隆景為義父,和小早川秀包結為義兄弟,並和秀包一同受領從四位下侍從的官位,人稱「柳河羽柴侍從」。天正18年(1590年)參加由秀吉響應的小田原征伐,在岩櫬,江戶地區參陣,戰後秀吉在一次大會中於諸大名的面前稱讚「東有本多忠勝為天下無雙的大將,西有立花統虎為天下無雙的大將,為東西一雙的名將」。

文祿元年(1592年)參加文祿之役。和小早川隆景、小早川秀包、筑紫廣門、實弟高橋統增等一起組成第六大隊,負責攻略朝鮮西南方的全羅道,宗茂於出戰前製作約200個金箔押桃型兜給兵將佩帶,此種兜可說是立花家的一項招牌。
宗茂於6月傾進軍到了京城(漢城),此時漢城北西方面有朝鮮軍6~7千人建築山寨妨害日軍行進,峰須賀家政和有馬晴信等將皆受到攻擊,在此宗茂於6月26日起反覆以刈草的方式引誘出山寨中的朝鮮軍,再以奇襲擊退。
之後宗茂等第六大隊面對全羅道的朝鮮義軍,於7~8月之間歷經兩次錦山之戰,和梁丹山之戰等較大戰事,擊滅了朝鮮義軍高敬命、趙憲、靈圭等部。
終於文祿二年(1593年)小西行長於平壤遭到明軍的猛烈攻勢而慘遭大敗,日軍各部匆忙援救小西軍並由北部南撤至京城,宗茂原本駐軍於平壤南方的牛峰,在救援小西軍的行動中和弟弟統增一起反擊追擊的明軍,明軍約七~八千人遭受奇襲混亂而撤退,是戰稱為龍泉之戰。
同年1月於碧蹄館之戰前夕,小早川隆景讚美「立花家的三千士兵足以抵擋他家敵軍一萬」。開戰後立花軍有如獅子一般奮迅作戰,使出鐵砲集體速射、並活用奇襲戰術,將倍數於己的明、朝鮮聯軍擊敗,立下了大功。期間甚至在敵軍面前果敢的食用午飯,使武名於明、日軍中更加廣傳,並且立花家的金兜也成了明軍士兵戰慄的對象。而參與此戰的黑田長政、細川忠興、大谷吉繼等人更褒稱宗茂為"天生的勇士"也受領了秀吉的感狀,更被國民讚美為"碧蹄館的英雄"
同年末,日軍約12萬兵力南攻晉州城,為第二次晉州城之戰。城中僅有金千鎰等七千兵力,然而城北方的星州一帶有明將劉鋌所率的明、朝鮮軍數萬來援,並派麾下大將琳虎率約4萬前往晉州城為援軍。宗茂自告奮勇前往驅逐,和小早川秀包共四千兵力以疑兵引誘明軍追擊,擊破敵軍第一陣七千兵,然後又合作縱橫於一萬七千兵的明軍第二陣中,遂使琳虎無心再戰而領兵撤退,紓解了日軍於晉州攻城的壓力。

慶長二年(1597年)的慶長之役,宗茂先後駐守安骨浦城、固城。同年12月期間明將高策率明、朝鮮軍共約五萬兵力偷襲釜山的日軍本陣,宗茂接到宇喜多秀家的急令而從救援蔚山城的部隊中選出精銳8百人,對抗了明軍高策2萬2千兵力,此戰更發揮高超的統率力和智謀以夜襲和火計擊退明軍,舒緩了日軍於蔚山對陣明軍的壓力,史稱般丹之戰...
慶長三年(1598年)5月的第二次蔚山之戰,加藤清正被明將梅柏率五萬兵力圍困在蔚山城,宗茂果敢的率一千人對戰明軍先陣的五千人,並利用抓到的俘虜散撥假情報回去,故意讓明軍夜襲。然而宗茂用伏兵及游擊戰術僅以五百人擊破一萬人,更突破重重明軍一馬當先救了清正,此舉被誇讚為鬼謀,更被清正讚美為"日本軍第一勇將"。最後於日軍撤退時,在宗茂的號招下,島津義弘等日軍隨立花軍援救小西行長,立花軍更在露粱津海戰擔任日軍殿後,使大部日軍終於成功回國。

關原之役
慶長5年(1600年)關原之戰時,宗茂拒絕了德川家康的戰後給予五十萬石的勸誘,只為了報秀吉的恩情而率四千兵力加入西軍。關原開戰前夕,近江大津城主京極高次突然叛變,主將石田三成命令毛利元康、毛利秀包(小早川秀包)、宗義智、筑紫広門等和宗茂一同前往攻擊,此戰宗茂無損一兵一卒擊退了夜襲的敵軍,更發揮了養父道雪的發明「早込」,將火藥和彈筴混合塞入竹筒並連結鐵砲掛於足輕肩上,使的立花軍的鐵砲能比他家的鉄砲隊使出3倍速以上的銃擊,更挖堀戰壕以抵擋城方的鐵砲攻勢,並且家臣立花成家奮戰立下了一番乘的戰果。可是在攻下了城池的同時,西軍卻也在關原戰敗,遂放棄了大津城。撤退期間遇到西軍殘兵正打算燒毀通往京都和美濃交通要道的瀨田唐橋,企圖延緩東軍的進軍速度,然而宗茂卻止住了這樣的做法,說了:『這座橋是為交通要道,不僅是軍隊連對人民而言也是重要的道路,燒毀了豈不連人民也受苦!?我軍即使不燒毀這座橋扔有伏見城的守備能拖緩敵軍!』事後德川家康聽聞宗茂如此做法便稱讚說:"立花宗茂真是具備剛仁的第一勇者"
撤退到大阪城[1]後,宗茂對毛利輝元提出在大阪籠城對抗東軍的計畫,可是輝元卻已答應家康的勸降而拒絕,宗茂憤而領軍回柳川。途中遇到有如殺父仇人的島津軍只餘約八十人一同等待乘船,立花家臣有人提議不如趁機報殺父之仇,然而宗茂卻斥責說"趁其不備而討殺乃是武家之恥",並對島津義弘聲明"你我兩軍現在都是豐臣軍,我不會計較以前的仇恨,請安心登船吧"
11月,宗茂回歸柳川後隨即遭到途中叛變到東軍的鍋島直茂以及黒田孝高(如水)、加藤清正的侵攻。 宗茂為了武家的意地以及對家康表示臣服,因此自己只坐鎮在城中指揮,並派家臣團出戰。 宗茂命家老小野鎮幸為總大將,率一千三百余人封住鍋島三萬二千的大軍,在江上八院決戰,取得了艱苦的勝利,之後因為兵力懸殊而在本城柳川城籠城抗戰,不久宗茂受到好友加藤清正的說降以及顧慮到柳川領民的安全,終於開城交出城池。
江戸時代
關原之戰後宗茂被改易成了浪人。面對欣賞宗茂器量的加藤清正和前田利長的仕官勸誘,都被宗茂拒絕了。宗茂在加藤清正的領地當了一陣子的食客後便帶著家臣共約二十人往江戶上洛。終於對其才能感到可惜的德川家康於慶長9年(1604年),招喚宗茂擔任將軍幕府的御書院番頭(將軍的親衛隊長),並隨後給予陸奧棚倉一萬石復歸大名身分。大坂之役的時候家康因害怕宗茂的武勇智謀和統率能力會為豐臣家效力而盡力的勸說宗茂,宗茂並在大阪冬之陣於大阪城北佈陣防衛,大阪夏之陣更成為德川秀忠的軍事顧問和旗本大將,預言了秀忠自軍的突出將會遭到突襲的戰況。因這些功勞元和6年(1620年)終於得以回歸舊領筑後柳川,並給予十一萬石,完成了復歸柳川大名的心願。晚年更擔任第三代將軍徳川家光的相伴衆,為其說明戰國的物語故事,而德川家光也讚美宗茂為"真正的武人"。寛永14年(1637年)爆發島原之亂,宗茂在戰事半途被任命前往輔佐總大將松平信綱,負責戰略面的指揮以及有馬城攻城時展現了昔日的勇姿,參陣的諸大名以武神再臨讚嘆當時的宗茂。最後寛永19年(1642年)於江戶下屋敷因胃病死去,享年76歳,法名"大円院殿松陰宗茂大居士"葬於江戶下谷廣德寺,之後移葬柳川福嚴寺。
後世的人們稱他為"西國無雙""不敗的奇將""武神"等...並且在戰國當時,敵我雙方的士兵皆謳歌他為"常勝將軍"內政面宗茂在領受柳川13萬2千石後,以小野鎮幸領蒲池城、薦野增時領城島城、由布惟信領酒見城、米多比鎮久領松延城、立花鑑貞領安武城以及立花鎮實領今古賀城為支配方針,從1587年到1600年之間進行基本的檢地外,也從事柳川城池的基本修建以及水堀河道的基本改建規劃,並修建橋樑,柳川領地內有名的欄桿橋「疑寶珠」便是在當時完成。
期間也對柳川附近令人民苦惱已久的水患問題做出整治,柳川週邊的矢部川以及其支流於此時因宗茂的治水工程而有了基礎,並連帶拓展農業開墾地以及漁業發展地,宗茂更在朝鮮回國期間帶回朝鮮松木二十株種植在矢部川沿岸,以做鞏固河道之用,並將能食稻草害蟲的朝鮮烏鴉帶回領地野放,如今已成保育類動物。
然而這段期間因為出兵朝鮮而無法得到全面的整治,立花家改易後,便由田中吉政接手繼續柳川的規劃,而在田中家時代完成整治的矢部川支流之一的花宗川也因為是宗茂整治有力而如此命名以表宗茂的功績。
而宗茂也在領內興建、重建、維護寺廟,如愛宕社、梅岳寺、真教寺、紹運寺、良清寺、光照寺、西琳寺、光國寺以及祇園社等等,實施典型的宗教支配手法。
1620年回封柳川後至島原之亂前,宗茂曾經實施無賦稅的領地統治方式,完全將節儉的行為以身作責來勉勵藩士,柳川領民也因為無賦稅的善政而讚揚宗茂,間接回復了柳川領民的貧富差距。
另外柳川藩也因宗茂的原因而呈現尚武的藩風,到了幕末時期有著「東有會津,西有柳川」為槍術最為興盛的兩大藩的傳聞,皆是因為初代藩主的性格所致。


隨身逸話
1.宗茂7歲某日和侍童外出獵鷹時,突然遭到一隻野狗襲擊,侍童們皆驚慌逃散,宗茂見狀快速的把老鷹放在左手並右手持刀以刀柄打擊野狗背部,野狗因而逃走,此時父親紹運見狀說:『為什麼不用刀斬殺野狗?』宗茂回答說:『刀是用來殺敵的,不是用來殺貓狗的,戰爭已經奪去許多人的性命,不必要在犧牲無謂的生命』紹運因此認定宗茂擁有過人的器量。

2.宗茂8歲時和家臣一同去立花城南的多多良川捕魚看戲,途中有人因為戲中的內容起了爭執,家臣勸其離開,但宗茂卻不慌不忙的說:『你們驚慌也真是奇怪,我們又不是爭論的雙方,為何要動刀拼殺呢?雖說戲也快結束了,但也不必因此而離開吧?』結果宗茂一行人到看完戲也沒事,家臣們皆佩服宗茂的剛膽和沉著的態度。

3.9歲某日和道雪用餐,當宗茂在夾魚肉來吃時,道雪見狀宗茂挑魚骨的舉動便大聲怒罵說:『如果這時在作戰,你再這樣慢慢夾魚肉時很可能就被討死了,把魚連肉帶骨從魚頭吃掉吧!這才是男子漢的作風!』宗茂聽瞭如此大喝並沒有像一般小孩一樣哭泣,而是鎮定的遵行道雪所言吃下魚肉和魚骨。

4.10歲某日高橋家臣荻尾大學正在處刑罪人,宗茂問了大學動罰的過程,大學回答說從後面斬殺了,宗茂褒美說:『這是不錯的辦法』而旁邊的側近聽了卻說『從後面斬殺不是卑怯者的行為嗎?』統虎又說:『對於被委派的任務,如果故意挑選艱難的方法而又不能達成,便是不忠的表現,像大學如此能確實完成任務才是最重要的』家臣們聽了皆覺得有些羞恥,並認為宗茂的言論和精神已非常成熟。

5.11歲某日宗茂前往立花山城遊玩,當時城中正在進行「放討」的處刑犯人的動作,宗茂在道雪身旁悠然的觀看過程,到犯人被斬殺的期間沒有一點驚慌,道雪見狀認為的確是個人才;某日吃完飯後道雪舉行弓術比賽,這時道雪對宗茂說:『雖然你還年幼,但是能射弓箭給我瞧瞧嗎?』宗茂拿了弓,拉了拉卻說:『這是把弱弓,有沒有更強的弓?』道雪因此給宗茂自己的重藤弓,之後宗茂便開始射靶,四次有三次都射中紅心,道雪見過後對宗茂更加關心,並開始認定宗茂為女婿。

6.11歲某天父親紹運出陣時,開玩笑的對宗茂說了:『如何?你要不要也一起出戰?』然而宗茂卻認真嚴肅的說了:『我因為還不強,貿然出戰就如同小狗一般枉死罷了,但是若偷偷的出擊成為引誘敵軍的誘餌也是好的,不過2、3年後我必定會成為一位率領一支軍隊的出色大將』重臣們對宗茂如此冷靜的判斷深深地感到佩服了。

7.13歲,某次與道雪以及一眾立花家臣於山中散歩時,宗茂被附有棘刺的栗子根刺入了腳掌,隨即大叫了起來,身邊的隨從急忙想替其拔出來,但是家中的重臣由布惟信見狀卻反而將栗子根給反插了進去,並說了:『身在戰場的勇士是受了傷也還繼續奮戰下去的!』宗茂一時被嚇住也瞬間理解惟信的話,便收起了叫聲一拐一拐的繼續走,直到回到居城的期間都沒有再喊一聲痛。在旁的道雪和惟信對宗茂如此的表現皆大為歡喜。

8.17歲,秋月八千人來攻立花山城時,家臣櫻井中務,櫻井治部私下內通秋月打算謀反,宗茂從家老米多比鎮久口中得知後,便命令鎮久將關口控制住,自己帶著立花統春,吉田右京等年輕的家臣裝的若無其事的來到櫻井兩人的陣地,此時櫻井二人迎接之時,宗茂突然大聲的說:『你們好大的膽子!』然後一刀把中務砍成兩段!同時統春也一刀削了治部腦袋,當下更對著正錯愕的諸將說了:『櫻井二人因叛亂罪而被處刑,各位都是食大友俸祿,理應為大友家縱橫馳聘,怎能像此二人一樣臨陣反叛!?』局面平定後,交代了櫻井二人的子嗣繼續統領其兵士,自己又像無事一般的回了居所。

9.20歲,被島津圍困在立花山城時,島津方曾經向宗茂勸降,而宗茂卻說:『我的父親(高橋紹運)因為你們的侵攻已經為了主家的忠義而自殺死了,因此我也不能向你們投降,來吧!來攻城吧!我已準備好了士兵刀槍和弓箭鐵砲,也已經做好死的覺悟,我是絕對不會投降的!』對此,島津家的武士也深感佩服。

10.侵略朝鮮期間的碧蹄館之戰,宗茂在奮戰了一個早上後於中午時刻休息,並在敵對的明、朝鮮軍陣前悠然的吃著飯團,部分因作戰而緊張的家臣問了宗茂如此輕鬆的舉動是為何,宗茂回答說:『在面對如此多數的敵軍前扔要有必勝的自信,昔日上杉謙信在圍攻小田原城時不也有這樣的行為嗎?』眾家臣聽完變的更有信心,並且在開戰後皆勇猛無謂。

11.當日軍撤兵朝鮮時,小西行長遭到多數明軍包圍而要求救援,此時宗茂也說出了令人敬佩之言:『要行長成為朝鮮的露水(意指死亡)實在可惜,大家都回國就我留在這和行長一同做生死奮鬥吧!此舉不是為了行長而是為了日本!』被此話感動的島津義弘等人因此和宗茂同奮戰,宗茂並在露梁津海戰和島津軍合作,援護日軍成為殿後,讓日軍成功回國。

12.浪人期間,立花家臣們每天都好不容易才用到飯吃,宗茂在一次吃飯時,對家臣說:『只需飯就好,不用淋汁』家臣對此,都感嘆著宗茂由大名家變成了浪人,但也對宗茂如此的行為感到欣慰,因為吃飯不淋湯汁,可說是下人的吃法。

13.宗茂在回歸大名時,把自己的居室建造的和家臣一樣簡陋,以縮短主從距離,當時有人問宗茂,這樣不會讓家臣聽到自己的私事嗎?宗茂回答說:『主從關係最重要就是信任,更何況我本身並沒有任何的秘密,也不用怕會讓別人知道我的想法』並且還說了:『我立花家沒有監察役』只因為宗茂信任家臣不會亂傳謠言。

14.宗茂回封柳川時,和家臣一同看到柳川城因為田中吉政的整修而變的華麗高大,就在家臣們讚嘆之時宗茂說了:『在這太平之世若課重稅把金錢花費在整備城池只會讓人民痛苦而已,田中吉政就是因為把錢都花在改建城池才會無錢出兵大阪參陣而遭到改易,眾家臣們一定要了解節儉的重要和花費的時機』因此儉樸的行為成了立花家的家風一。

15.有一位叫作小瀨甫庵的儒學者(在江戶時期著有「太閤記」),有個機會與天下知名的九州猛將立花宗茂會面。甫庵對宗茂說:『這一次,我終於把「太閣記」這本書給完成了,接下來也想把你的事跡給加進去,難道你不想把你過去的種種勇猛事跡好好跟我談一談?』宗茂聽言後便微笑道:『我本身作過的事,沒有一件是不能向天下公開的密秘,既是如此,那麼世間的公論自然會給我一個公道的,我本身並沒有什麼其它的話與故事好對你說。』甫庵聽了之後,當場覺得有些不好意思。 宗茂除了勇猛外,想必對自己光明磊落的性格也充滿自信,充份表現出一個武人的豪放個性。
武術、文藝教養面
宗茂於武術面領有許多免許皆傳,其劍法曾於文祿五年(1596年)十月領受體捨流宗家的丸目長恵親手給予的免許皆傳。 弓箭方面宗茂也是射藝精湛,於天正十八年(1590年)五月某天吉日領受尾村甚左衛門尉連續所給的弓術免許皆傳,接著於慶長六年(1601年)十月二十四日有家臣中江新八以及慶長七年的三月二十六日和七月朔日有吉田茂武所個別給予的日置流弓術免許皆傳。並且於晚年宗茂自己創立劍法"隨變流拔刀術"在柳川藩自己擔任劍術兵法傳授者。
宗茂於文藝面也有所長,其書法曾在浪人期間成為了一項重要收入來源,對連歌也非常通曉,曾於回歸柳川時舉行「柳川再城之御連歌」並以「賦山河」為題和家臣共樂,寬永四年(1627年)11月25日也出席上杉定勝的「萬句興行連歌」和秀忠、家光、稻葉正勝、脇坂安元、蒔田広定等文人大名並座;並且茶道、香道、狂言也有不錯的表現,除了曾在豐臣秀吉、伊達政宗、德川秀忠、德川家光等人面前表演過狂言並擔任家光的「御咄衆」外,茶道方面除了常出席秀忠和家光等大名的茶會外,也曾和利休七哲之一的細川忠興互相切磋欣賞,忠興曾和宗茂借過茶具,宗茂也曾向忠興借錢購取高價茶具;香道面則曾有後陽成天皇之弟曼珠院公良恕法親王邀請過宗茂表現,並贈與宗茂薰香物;更令人意外的是,宗茂曾於天正十八年間(1590年)在公家蹴鞠好手飛鳥井雅春門下學過鞠道,領受"紫組之冠懸"的免許皆傳。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