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馬丁·路德·金

馬丁·路德·金





早年
1929年1月15日馬丁·路德·金出生於美國南方 喬治亞州 的亞特蘭大,父親是教會牧師。 1948年獲得莫爾豪斯大學學士學位, 1951年他又獲得柯羅澤神學院學士學位, 1953年他與科麗塔·斯科特結婚。 1954年馬丁·路德·金成為亞拉巴馬州蒙哥馬利的德克斯特大街浸信會教堂(Dexter Avenue Baptist Church)的一位牧師。 1955年他從波士頓大學獲得神學博士學位。

蒙哥馬利罷乘運動
1955年12月1日,一位名叫羅沙·帕克斯的黑人婦女在公共汽車上因拒絕給白人讓座位,被以蔑視蒙哥馬利市(Montgomery)關於公共汽車上實行種族隔離的法令因而被當地警員逮捕。

入座運動
1960年1月31日,在北卡羅來納州的格林波羅市,一位叫裘瑟夫·邁克乃爾的黑人大學生來到一家連鎖店的吧台買酒,遭到拒絕,理由是「我們不為黑人服務」,入座運動就這樣開始了。

具體做法是:進入拒絕為黑人服務的地方,禮貌地提出要求,得不到就不離開,為此許多大學生遭到圍觀和嘲弄。但他們不卑不亢,得不到服務,就坐在那裡做作業、讀書、研究學問。

不到兩個月,運動就擴大到了美國南部五十多座城市。

有許多大學生在「運動」中被捕,但馬丁·路德·金早已向他的同胞發出了號召——把監獄填滿。

華盛頓遊行



林登·約翰遜總統在白宮會見金

1963年金組織了爭取黑人工作機會和自由權的華盛頓遊行。

他的著名演講《我有一個夢想》,迫使美國國會在1964年通過《民權法案》宣佈種族隔離和歧視政策為非法政策。

遇刺



暗殺現場

1968年4月4日在田納西州孟菲斯參與領導罷工運動時,他在旅館的陽台被一名刺客開槍正中喉嚨致死,年僅39歲。

1986年1月,總統朗奴·列根簽署法令,規定每年一月份的第三個星期一為美國的馬丁·路德·金紀念日以紀念這位偉人,並且訂為法定假日。迄今為止美國只有三個以個人紀念日為法定假日的例子,分別為亞伯拉罕·林肯紀念日,喬治·華盛頓紀念日與此處所提到的馬丁·路德·金紀念日。其中,而馬丁·路德·金是唯一一位非美國總統而又享有此殊榮的人。

影響
Michael Jackson的歌"they don't care about us"(1996)裏面就有提到馬丁·路德·金,歌詞段落如下:

...Some things in life they just don't want to see(有些事情是他們不想看到的)

But if Martin Luther was living(如果馬丁·路德還活着的話)

He wouldn't let this be(他不會讓這件事情發生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