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杜林屍布‎

杜林屍布‎

時間:三三年?一二六○年~一三九○年?
地點:義大利杜林
主將麻布交給祭司的僕人後,在雅各面前現身。
次經

  簡單地說,杜林裹屍布就是一塊長四‧三公尺,寬一‧一公尺的大麻布,上面印有一個人正面與背面的影像,這個人很明顯是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男人。這項事實本身就能引起眾人興趣,加上有些人(教會權威人士不在其列)宣稱這塊布就是耶穌基督的裹屍布,因此引發了眾多爭議,以致精密的科學檢驗與國際會議也隨之而來。義大利在一九七八年舉行杜林裹屍布展覽,吸引三百萬人前往參觀;毋庸置疑的,若再舉辦這類展覽,參觀人數一定會更為可觀。

  有些人認為杜林裹屍布的歷史源於西元一三五七年,當時沙尼的傑弗瑞二世在法國雷內舉行杜林裹屍布的展覽,但在此之前就有人提到耶穌像。例如四世紀一項資料來源提到,達太或亞戴在敘利亞的伊德撒用「上好顏料」畫了耶穌像;六世紀另一項資料來源記載一則傳說,敘述基督以手巾擦臉,他臉部的肖像便印在手巾上,而基督接著把手巾交給伊德撒亞伯加王的使者。伊德撒藏有基督像的故事一直流傳到九四四年,當時拜占庭軍隊將基督像從伊德撒帶到君士坦丁堡(伊斯坦堡),而基督像在那保留到一二○四年第四次十字軍東征,當時大軍攻破君士坦丁堡,將城內包括基督像在內的寶藏洗劫一空,這可以解釋為何十四世紀時杜林裹屍布在法國展出。

杜林裹屍布與其所屬年代

  中世紀時有許多耶穌殮布的展覽,但杜林裹屍布又有什麼獨特之處?

  印在杜林裹屍布上的影像,在白色背景中看起來相當柔和,呈淡黃色,一般認為這影像如一般底片是負像,包括正面及背面,屬於一個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男人;而不可思議的是,裹屍布上的影像還包含立體影像的資料。影像也相當精細,例如顯示出精確的人體細部構造,包括遭鞭苔的傷痕、從手腕與腳部釘痕中流出的血絲、頭皮上的血跡、頭髮和鬍子的細部。除此之外,觀察人員也指出某些痕跡可能是被打斷的鼻樑,甚至還發現疑似放在眼睛上的硬幣痕跡。血跡已經過DNA測試,證明是人類的血液,屬AB型。

  裹屍布上也有一些細小微粒,包括塵土與花粉;花粉來自多種植物,專家宣稱已化驗出十九種植物,這些植物的分布範圍只限於耶路撒冷及耶利哥附近。

  一九八八年,研究人員分別在蘇黎世、牛津、圖森的實驗室對杜林裹屍布進行放射性碳元素(C14)定年測試,由於每個實驗室分得的裹屍布塊很小(一塊長五‧七公分、寬一公分的布塊分為三分),因此採用適合微小樣本的加速器質譜法技術,而結果顯示裹屍布布料的年代介於一二六○至一三九○年。至此,裹屍布所屬的年代幾可確定。

  許多人,尤其是新聞界,認為放射性碳元素定年已定出裹屍布所屬的年代,而無數科學家也認為一九八八年發表的結果即為定論。然而,還是有人指出受檢樣本只是裹屍布的一部分,而這部分從裹屍布首度展覽開始就常被人手碰觸,遭受污染的情況最嚴重。再者,一五三二年在杜林發生的火災將裹屍布烤焦,大火也帶來更多的污染;這個理論已經由樣本檢驗證實。也有一些人表示,古代麻布上有菌類和細菌滋生,而用來檢定裹屍布所屬年代的程序無法移除這些東西。最後一點,既然放射性碳元素定年法檢定出的時間是十三或十四世紀,裹屍布上人像(假設是偽造的)的藝術風格應屬中世紀,但事實並非如此。

對杜林裹屍布提出的解釋

  如此一來,應如何看待杜林裹屍布?是偽造出來的、或是意外產生、還是奇蹟?這幾種解釋都曾有人提出。例如,雖然在裹屍布上找不到畫筆畫過的痕跡,布上的影像卻也有可能是藉由染料塗抹偽造出來的;也有人認為布上的影像是將布覆蓋在炙熱雕像上產生的焦痕;更有人堅持印痕是因為腐化中的屍體散發氣體,而在布上留下痕跡;還有人試圖證明印痕是自然產生的現象(沃爾克林格效應或麻布纖維脫水)。有些人提出放射線理論,認為屍體自然產生的電磁場和裹屍布相互影響;有些人主張耶穌復活時產生超自然的電磁放射線;也有人主張是耶穌復活時的精神能量讓裹屍布留下印痕。

  這些對於裹屍布之謎的解釋帶給我們什麼?裹屍布真的能證明有奇蹟發生?這方面依然有爭論和實驗的空間。有些相當讓人信服的理論主張印痕經由複雜精細的自然過程產生,而我們還不能完全了解這個過程。在耶路撒冷一座古墓中以醫學用人體解剖模型進行的一連串實驗顯示,熱氣(死後屍體發熱產生的熱氣)與人的汗液(酸性),加上石灰岩墓穴提供潮濕的鹼性環境,會在未漂白的麻布上產生精細的影像。

  不論影像實際的形成過程為何,杜林裹屍布依然是科學上的異常現象,我們再怎麼分析、分類,也無法得到結論。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