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左丘明兩眼無珠 趙子龍一身是膽

左丘明兩眼無珠 趙子龍一身是膽

清乾隆四十二年,直隸府舉行鄉試,朝廷命大臣左省欽和趙冠元任主考官。他們接受富家子弟的大宗賄賂,按賄銀的多少安排中舉的先後名次。

參加考試的有一名叫陳本可的窮秀才。此人滿腹才華,本來是可以高中榜首的,由於沒去打通關節而落榜。他一怒之下寫了一副對聯貼到學政衙門所在的大街上,那副對聯寫道:「左丘明兩眼無珠;趙子龍一身是膽。」

這副對聯不但對仗工整,而且大有嘲諷之意;其中「左丘明」借指左省欽,「趙子龍」借指趙冠元。左省欽得知此事後勃然大怒,派人將陳本可帶進了學政衙門。左省欽為了在學問上壓倒這個傲氣十足的秀才,便作了一副對聯譏笑道:「一木焉能支大廈;乾河豈會翻波濤?」

這是一副拆字聯,「一木」是個「本」字,「乾河」是個「可」字,兩字相加便是「本可」二字。陳本可哈哈大笑,朗聲吟道:「少目豈能當主考;欠金安可望功名?」

聯中的「少目」是個「省」字,「欠金」是個「欽」字,兩字相加便是「省欽」二字。此聯的意思很清楚:你這種人怎麼也能當上主考官呢?考生如果不給你賄賂,即使再有才華,也是考不上的。左省欽一聽,當下氣得無言以對。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