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秦筆與秦隸

秦筆與秦隸

關於秦‧蒙恬製筆之說,最早見於晉代的張華《博物志》:「蒙恬造筆」。同時期的崔豹,也在《古今注》記錄:「牛享問曰:『自古有書契以來,便應有筆,世稱蒙恬造筆,何也?』答曰:『蒙恬始造,即秦筆耳。』」

蒙恬應是改良毛筆,由近代出土的毛筆可得知。秦時已將原來圍在筆桿四周的筆毛改製為插入杆腔內,這一改型,與現代毛筆製法相吻合,這就是「秦筆」專稱的由來。

一九七五年,湖北雲夢睡虎地十一號秦墓內,出土三枝毛筆,筆桿皆為竹質,上端削尖,下端略粗並鏤空而成筆腔,用以插入筆毛。出土時,筆桿全部插入竹管製的筆套裡,而睡虎地〈雲夢秦簡〉,書寫年代經考證為西元前二二七年,正值蒙恬(?—前二一○年)活動時期。

以〈雲夢秦簡〉隸書墨跡分析(如左圖),字體結構即是「秦隸」,此時沒有波磔的筆畫,處於篆隸之間,僅是脫離秦篆瘦長的字形,改以方正形體呈現,也就是改變小篆的縱勢為橫勢,可清楚看見篆隸演變的雛型。通篇文字規整,線條厚實平均,書寫從容不迫,墨色濃黑。起筆與收筆皆以圓筆表現,擬似藏鋒。

秦國對周朝王室的許多制度仍維持著,例如井田制度與文字。雖然戰國各諸侯早已轉型,秦國仍保持傳統。但文字則區分官方與民間兩者並行,官方以李斯等頒布秦小篆為主,民間書寫以通行的「秦隸」為主。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