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瓦斯科·達伽馬

瓦斯科·達伽馬


瓦斯科·達伽馬

瓦斯科·達伽馬Vasco da Gama,1469年-1524年12月24日)是一位葡萄牙探險家,也是歷史上第一位從歐洲航海到印度的人(1498年)。中文譯名多簡稱他為「達伽馬」或「達迦馬」,另外在澳門他的名字譯作「華士古達嘉馬」。

生平
在15世紀早期,航海家亨利船舶學校(the nautical school of Henry the navigator)就已經在葡萄牙教授了非洲沿海的相關地理知識。在1460年代,葡萄牙航海家的目標漸漸轉為繞行非洲南端後抵達印度,並獲得印度產品的貿易機會(主要是印度香料,如黑胡椒等)。當時陸上的貿易路線花費昂貴而且非常不安全。

達伽馬出生在葡萄牙的港口城市錫尼什(Sines),他在快要10歲的時候就擬定了長期航海的計劃,當時著名航海家迪亞士已經從非洲的好望角海線返回,並探索過附近的魚河(Fish river)。而佩羅·達·科維良(Pero da Covilh)曾由印度往非洲的海線上探險,留下了短程的航海紀錄。

達伽馬的父親埃斯特旺·伽曾獲得了這些航海的紀錄,並有心計劃連接這一海路,開闢前往印度的新航線,但卻在出發前逝世。於是達伽馬繼承他的遺志,在1497年7月8日駕駛了4艘船啟程。由葡萄牙里斯本往非洲的黃金海岸航行。這四艘船分別是聖加布里埃爾號(So Gabriel)、聖拉斐爾號(So Rafael)(由他的兄弟保羅·達伽馬率領)、貝里奧號(Berrio)和另一艘船名不詳的補給船。

1497年12月16日,達伽馬的船隊通過了魚河,進入了在歐洲航海紀錄上仍是空白的水域(東非沿岸),於是達伽馬將接下來探索的區域稱為「納塔爾」(Natal,當時已近耶誕節,Natal是葡萄牙語的耶誕節之意,另可譯為「新生」)。1月時,他們抵達了今日莫三比克的所在地,在1498年,當地屬於阿拉伯的疆土,也是印度洋海上貿易網的一部分。

印度西南部
達伽馬在馬林迪僱用了當地舵手阿拉伯人艾哈邁德·本·馬吉德,1498年5月20日,遠航到了印度西南部的卡里卡特。(卡里卡特也就是今日印度西部港市「科澤科德」的舊稱)。他在當地與地方統治者Samoothri Raja(英語是Zamorin)進行從阿拉伯運來的貿易路線協談時,起了一些劇烈衝突。最後達伽馬讓步,以一封模擬兩可的海路權信件為協談條件,並拒絕留下他船上的物品做為抵押。他留下了幾位葡萄牙水手在當地,做為日後貿易的聯絡人。

1499年9月,達伽馬回到了葡萄牙,由於他突破了葡萄牙在80年來一直期盼的海線拓展,使他受到獎勵並成為了一位富商,並被賜尊稱為「印度洋上的海軍上將」。1500年國王派遣佩德羅·阿爾瓦雷斯·卡布拉爾前往印度(途中意外的發現了巴西),他發現達伽馬留在當地的葡萄牙籍聯絡人都已經被謀殺了,而且隨後他的船隊也遭受攻擊。

1502年2月12日,達伽馬率領20艘軍艦再度出發,準備用葡萄牙的軍事力量來鞏固這一條新開的海路。在東非海岸達伽馬摧毀了Kilwa港附近富有的阿拉伯部落並強迫他們獻上貢品和學習葡萄牙語。他也在阿拉伯商船中打劫,最後抵達印度卡里卡特時,他的船隊已擴編到29艘,很快的征服了該地,並掠奪了大量的貴重商品,達伽馬以商品做為和平的條件,在返回葡萄牙時,載滿了貴重的印度貨物,並買下了原先屬於皇室Bragana的許多土地。


在船上指揮的達伽馬,他身邊有代表葡萄牙的旗幟

1524年,達伽馬在印度已有「武力至上的問題調停者」的可怕稱呼,他派遣了更多軍艦到東非和西印度,企圖替換當地的無能統治者Eduardo de Menezes,並取得他的葡萄牙領地,但達伽馬抵達印度卡里卡特不久後就過世了,他被火化後埋在印度柯枝的聖法蘭西斯教堂,1539年才被運回葡萄牙,重葬在維第格拉Vidiqueira。

後世史家認為達伽馬是在航海家亨利之後唯一成功開拓葡萄牙海上貿易的探險家,除了他首先連起非洲與亞洲的航線,他對於政治和戰爭的精明也使得葡萄牙取得海上貿易角頭的地位,葡萄牙文學中「全國史詩」national epic,就有相當一部分在描寫達伽馬的遠航。

達伽馬與鄭和
後世史家對於是誰最先到達非洲東岸曾有相當大的爭議,一般西方史上認為是達伽馬,但在中國鄭和下西洋時即有記載了非洲東岸風土人情,其時間早於達伽馬70多年,而且其艦隊規模都遠比其他歐洲航行家哥倫布、麥哲倫和達伽馬的旗艦大上數倍。史家認為鄭和沒有強迫殖民和奴役當地居民,而達·伽馬的航海則是進行殖民掠奪、殺害,給殖民地人民帶來深重的災難。目前在卡利卡特(古里)有達·伽馬的登陸紀念碑,新德里的博物館,科欽的印度海軍博物館,可以看到達·伽馬的照片和有關資訊,但是看不到鄭和下西洋的蹤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