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川島芳子傳奇一生

川島芳子傳奇一生

她的一生各方有不同評價,但可確定的是,她是個傀儡人物,傀儡人生代表的是「悲哀」


川島芳子(1906-1948),本名愛新覺羅顯紆,又名金璧輝,號東珍,溥儀堂妹,肅親王第十四王女。
         
一九一一年,辛亥命後,溥儀退位,肅親王為了復辟清室,將顯紆交託日藉好友川島浪速撫養,改名川島芳子。
         
隨川島浪速遷居日本的芳子,在赤羽小學畢業六變,轉居長野縣,入讀松本高等女學校。十六歲時,其親父肅親王逝世。
         
為了滿蒙獨立,復辟清朝,川島芳子被迫與初戀情人山家亨少尉分手,與蒙古巴布扎布將軍之子甘珠爾扎布進行政治式婚姻,無奈甘珠爾扎布懦弱怕事,為圖大計,芳子藉與夫返回大連之後,攜走巨款到上海謀發展。
         
三零年十日,芳子與曰本在上海的特務機關長田中隆吉少佐勾結,田中以佔有芳子獲得色慾滿足,芳子則視他為靠山,雨人狼狽為奸,互擴勢為。
         
三一年九月十八曰,滿州事變爆發,關東軍在東北露出侵略者面目,同年十一月十一曰,傅儀秘密逃往旅順,準備其復辟大事。至於田中及芳子則被派負責營救婉容皇后,芳子以偷龍轉鳳成功完成任務,聲名大噪。
         
其後,芳子在曰人的支持下成立為數五千人的安國軍,官拜司令,自稱金璧輝,惜軍紀不嚴,激起民憤,被迫解散,芳往子更被遣往奉天軟禁,其借安國軍擴張勢力陰謀遂告破滅。
        
四零年,東條英機任曰睦相,在東京逗留的芳子乘機巴結,望能成為中曰和談橋樑,作為她一份最有體面的工作。
         
回到中國後,芳子再利用其美色和智謀,周旋於高級日本將領中,立即聲名再起。
            
惜時不予我,四五年八月十五曰,日本戰敗投降,漢奸陸續被捕,川島芳子在同年十月十日,於北京這九條胡同三十四號宅邸被捕。
        
四六年,芳子以第一漢奸身份被提公訴,接受河北法庭調查,不久移解北京監獄,經兩年審訊,芳子罪名成立,於四八年三月二十五日被處決,同年底骨灰盒被送回日本轉至川島浪速處安葬。

1931年秋,曾在社會上轟動一時的“刀妃革命”,使溥儀的家庭生活聚起波瀾--淑妃文繡因忍受不了不平等待遇而離家出走,最終與溥儀協議離婚。這件事並沒有使婉容得意太久,長期以來,她的任性、孤傲已經越來越引起溥儀的不滿,這次“刀妃革命”給溥儀帶來的煩惱也就更多地遷怒于婉容了。

  同年11月,溥儀在日本帝國主義的誘騙和策劃下,獨自一個秘密離津,逃往東北。直到兩個月以後,婉容才在臭名昭著的漢奸特務川島芳子的哄騙下由天津到大連,再轉至旅順與溥儀團聚。使她失望的是,這時候溥儀已成為聽任日本帝國主義擺佈的傀儡,更沒想到她自已也隨之落入了陰謀的陷阱。1932年3月8日,溥儀在長春就任偽“滿洲國執政”,婉容便又是“執政”夫人了。

以下來源:   維基百科

川島芳子(1907年5月24日—1948年3月25日)原名愛新覺羅顯紓,字東珍,又名金璧輝,曾替日本做間諜,曾被習慣性視為中國近代的漢奸,但是她本是滿族人,而她所從事的間諜活動亦是為滿洲的復國,實稱不上「漢奸」二字。她是清朝末年肅親王善耆的第14位女兒,辛亥革命後,以日本大陸浪人川島浪速的繼女去日本。因為肅親王憐憫川島浪速沒有孩子,如是把女兒贈送給他,作為友情的證據。以後,她改名為川島芳子,並在日本接受教育。17歲遭養父川島浪速性侵犯,自殺未遂之後斷髮並改作男裝打扮。

1927年20歲的時候,在旅順與蒙古族甘珠兒扎布結婚。甘珠兒扎布是參加蒙古獨立運動的巴布扎布將軍的兒子。但她在1930年私奔。她用養父的聯繫接近關東軍,作為日本間諜暗中參與了九一八事變和一二八事變。1932年滿洲國成立後,川島芳子在新京被任命為滿洲國女官長。一說她當滿洲皇室的護衛員。1933年在關東軍被扛變成滿洲國安國軍總司令,參加熱河作戰。關東軍宣傳品中稱「安國軍是由滿洲公主帶領的滿洲國義勇軍」。

川島芳子後來看了滿洲國並不是清朝復辟只是個日本的傀儡,很失望,轉而公開批判日本軍部的大陸政策,被日軍視為危險份子,1936年被日本送回監視。此後她和一個有名的行情師住在一起,在天津經營餐廳,1945年10月日本戰敗後,在北京東四九條衚衕34號私宅被國民政府軍逮捕,並作為漢奸被提起了公訴。1947年10月22日以「漢奸罪」被判處死刑,1948年3月25日在北平第一監獄執行,終年41歲。她的骨灰被日本僧人拿回到日本的川島家,墳墓在日本松本市正鱗寺。死後還流傳處死的是替身,本人活著之說。一個傳說性的人物。愛新覺羅顯琦是川島芳子的妹妹。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