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Seagate發表全球最大容量3TB外接硬碟

Seagate發表全球最大容量3TB外接硬碟

在眾目所矚之下,希捷科技(Seagate)在本周發表全球最大容量3TB外接硬碟,容量可存120部高畫質電影,或1500套電玩軟體。

Seagate這台GoFlex Desk硬碟在容量上輕易擊敗對手日立、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 Corporation)所推出的2TB硬碟。在美國市場上,其目前價格約為2TB硬碟的兩倍。

Seagate引用消費者調查公司Parks Associates最近一篇報告表示,個人電腦容量的需求,正隨著影音下載和高畫質電影備份不斷增加,家用硬碟的平均容量,預計在2014年底前增加超過九倍,達到900 GB。由此可知,容量之戰在硬體製造商之間從未稍息。

這顆外接GoFlex Desk硬碟使用USB 2.0,買家可額外付費增加FireWire 800或是USB 3.0接線,在電腦主機支援的情況下,傳輸速度可達USB 2.0的十倍。

GoFlex Desk 3TB硬碟採用3.5吋的規格,轉速7200 rpm,重量約1.07公斤。根據CrunchGear的開箱文,硬碟的平均存取時間11毫秒,SATA界面平均讀寫速度約為每秒130 MB,運轉時有低噪音的優點。這款硬碟可接在PC或Mac上,在PC上與微軟Windows 7, Windows Vista, Windows XP相容。

3TB容量在硬碟發展里程上具有指標性的意義。過去硬碟單位磁區的大小被設定在512位元組,造成採用「MBR磁碟分割表」的絕大多數作業系統,最多只能使用2.2 TB的硬碟容量。近年來,業界致力於將單位磁區大小增加到4 KB,希望突破作業系統對可用硬碟容量2.2 TB的限制。然而,新舊標準間出現棘手的相容問題,使得硬碟容量的發展眼看要停滯在2TB。

現在Seagate研發了一個橋接晶片來解決這個問題,目前GoFlex Desk在PC上只能通過外接的方式達到3TB;內接式可作為開機硬碟的機種,可望在數個月後推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