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什麼是RAID

什麼是RAID

什麼是「RAID」?RAID又稱「磁碟陣列」,英文為「Redundant Array of Independent Disks」,意思就是把多個硬碟集合起來,組成一個磁碟群組,透過不同RAID機制,讓RAID磁碟陣列可以達到儲存更快速或更運作更安全等目的。
一般來說,RAID的應用大部分會在比較重要的伺服器、網路主機或執行重要工作的電腦機台中,一般使用者的電腦比較少會用到RAID磁碟陣列。不過由於近年來硬碟售價越來越低,一般使用者在替CPU超頻之外,也開始會希望能增加磁碟的儲存速度或者安全性,所以也常會接觸到RAID等等相關應用與設定。
一般常見的RAID模式可分為RAID 0、RAID 1、RAID 0+1、RAID 1、RAID 5 …. 等等,種類相當多。不過一般使用者比較常接觸到的則是RAID 0或RAID 1,RAID 0的主要功能就是將兩顆(或以上)硬碟組合成一個更大的硬碟,在存取資料時,兩台硬碟同時寫入或讀取,會比一台硬碟在運作時更快,因而可以增加整體電腦運作效率。但由於資料是分散在兩顆硬碟,當其中一顆出狀況,整個RAID中的資料也會跟著遭殃。
而RAID 1則是為了改善磁碟儲存的安全性,將兩顆(或以上)的硬碟組合在一起,同時寫入相同的資料,也就是另外一顆硬碟當備份的意思,當其中一顆硬碟出狀況,則另外一個硬碟可以代替運作。RAID 1的模式在安全性上更高,不過並不會有RAID 0的超高效能表現。
其實RAID的應用還有很多種類,一般使用者可以依照工作環境與預算,加購RAID卡與硬碟,讓你的
電腦運作更快或更安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