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日本新發現 防空洞也可變菜市場

日本新發現 防空洞也可變菜市場

黝黑的通道、不起眼的入口和一股神祕的氣息是許多人對於防空洞的印象,不過在日本九州的佐世保市,竟然有一處由防空洞所組成的菜市場,堪稱是最獨特的防空洞使用方式。在二次大戰期間為躲避美軍空襲所挖掘而成的防空洞,在一甲子的歲月之中,早已成為佐世保市當地居民生活的一部分,見怪不怪,倒是初次造訪此地的觀光客驚呼連連,讓防空洞市場意外成為佐世保市的另類觀光景點。


從長崎縣的第二大城佐世保車站步行約7分鐘,就可以來到位於市中心、堪稱佐世保人的廚房的戶尾市場,這裡是當地人經常採買生鮮蔬果等的傳統市場。不過,在這店家之間走著走著,眼尖的人就會發現有一區的店家們顯得店面特別窄小且淺,這裡就是由防空洞組成的「隧道橫丁」了。


據說戶尾市場是從日本大正時期以來就有的傳統市場,而在市場的一隅其實連接著像山丘般的一大片岩盤,而上方是一所小學。在戰爭期間官方將堅硬的岩盤開挖出讓民眾保身的防空洞通道,而在戰後商店街的店家們也就沿用這特殊的地形繼續開店經營,幾間看起來店面很淺的商家,以前牆壁的背後可是暢通無阻的。而弧形輪廓的外觀及短窄的店深則成為「隧道橫丁」的最大特色了!


「隧道橫丁」的主要店家有鮮魚店、刀具專賣店、生鮮蔬果、肉類販賣店及魚板專賣店等等,這些店鋪除了個個歷史悠久外,也因為這圓弧形的防空洞外廓讓它們在懷舊感中帶給第一次造訪的遊客一股新奇趣味。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屬魚板專賣店的「本田蒲鉾店」。這裡除了通道最長之外,至今也仍使用著,老闆將窄小的通道空間用作擺設魚板製造機器及物品堆放空間,與人同高的通道牆面粗糙不平,據說裡頭冬暖夏涼可相當舒適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