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生氣是可以控制的

生氣是可以控制的


董氏基金會日前對大台北地區的民眾進行一項「怒氣」調查,結果顯示有一成半的人每天會生氣,有六成以上的人每週會生氣一次。此種結果顯示一半以上的人每個禮拜都有一次心情不舒服的時候,此種心情狀態不只影響個人的身心健康,也影響了他的生活品質。


       專家們曾提出多項生氣調節的方法,而這些方法大多建議個人如何適當地發洩怒氣。但是有效嗎?董氏基金會的調查結果亦顯示六成民眾有生悶氣的習慣,生氣後大多以離開生氣源、自尋方法了斷的方式來撫平情緒。這些結果顯示「避免衝突」是民眾最常用的生氣控制方法,此種方法有可能會造成「過度控制」!一旦累積太多的怒氣於內心,被引爆後的攻擊行為將是不可收拾的,前些日子的保安人員開槍殺害他人的例子,皆在說明此種現象。

       所以要想調節怒氣,不只是要知道方法,更重要的是瞭解什麼原因會使人生氣。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當個人受到威脅時,他會考慮在此情況下,是直接表現出「生氣」,還是往內壓抑、把焦慮悶在內心才能有效地降低威脅所帶來的傷害?如果他認為表現出生氣才能讓自己感受到掌握情境、有控制感的話,他必定會將衝突外化。由此可知,任何人的情緒表現與他的想法及評估是息息相關的,而這些想法往往是要幫助個人避免失去「控制感」,因為一旦失去了控制感,個人想要達成的目標就有所阻礙,這會使人產生挫折感,而只要挫折感昇高,攻擊行為發生的可能性便會增加。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