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藥粉不可加入牛奶

藥粉不可加入牛奶

餵小寶寶吃藥,可以把藥粉倒進牛奶裡?晚餐與睡覺時間很接近,這兩包藥是否都應該吃下去?這些日常生活吃藥的困擾,民眾常傻傻分不清楚,藥品開封三個月、眼藥水開封一個月就要丟棄,中西藥混吃至少要相隔兩小時。

亞東醫院藥劑部主任孫淑慧表示,很多民眾會將藥粉倒進小寶寶的奶粉或果汁裡餵食,這是不正確的。牛奶、果汁有離子類物質,會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影響藥效,牛奶溫度也會使藥品變質,味道不對,許多小嬰兒到後來連牛奶都不喝。

萬一小寶寶把摻有藥粉的牛奶吐出來,常不知道孩子到底吃了多少藥,要補多少。因此,即使是非常小的嬰兒,仍應該將藥粉和著開水餵食,才是正確的方式。

孫淑慧也舉例,很多藥品一天要吃四包,但晚餐和睡前若只差兩小時,她建議減緩症狀的藥物,如:發燒、流鼻涕、咳嗽藥物,睡前那一包就不用再吃了;但若是抗生素等有一定療程的藥品,民眾應調整晚餐吃藥時間,兩包藥都要正常吃。

孫淑慧說,許多阿公阿嬤常捨不得把藥品丟掉,用到藥品泛黃還在使用。她提醒,藥品開封接觸空氣後三個月就要丟棄,眼藥水更是打開一個月就不得使用,開封過久若繼續使用,會危害健康。

許多婦女常吃中藥調理身體,本身又有其他疾病,造成中西藥混吃,會造成中藥和西藥相互作用,藥效減弱。孫淑慧建議,兩種藥物至少要相隔兩小時,讓其中一種已經離開胃部以後,再吃另外一種,才能維持藥效又不傷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