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衣物越洗越髒?請先改善洗衣習慣!

衣物越洗越髒?請先改善洗衣習慣!

國人傳統的習慣多半是將穿過一天,沾滿灰塵的衣物直接丟到洗衣機內清洗,而在洗衣行程中,廢水中的污垢,會被離心力甩出沾黏在洗衣槽和外筒壁之間的死角。而這塊充滿潮濕、不透氣又溫暖的空間就成為細菌的溫床。取出剛洗好的衣服,會有股淡淡的霉味,再仔細檢視衣物,可以看到一些細小附著物在衣物上,如果能拆開洗衣機或是使用「洗衣槽清潔粉」,更可以洗出一片片黑色滑黏的污垢。為什麼該洗乾淨衣物的洗衣機,卻會將衣物越洗越髒?

衣服洗不乾淨,許多人會選擇加量使用洗衣粉,認為泡沫產生愈多,衣服就能洗得愈乾淨。但其實是只會殘留更多化學物質在衣服上,就算能洗淨衣物污垢,也無法洗掉洗衣槽死角的污垢及病菌。而原本已經洗乾淨的衣物也在病菌間的交互傳染下造成二次汙染,等衣服穿在身上後,細菌刺激皮膚容易引起發癢甚至紅腫發炎,女性私處較密閉也較溫暖潮濕,會癢得更難過。

由此可知,洗衣機內部的殘留污垢,可能是皮膚疾病的一大感染源。要降低甚至避免皮膚疾病上身,定時清潔洗衣機是不可省掉的功夫。請人拆機維修是最徹底的清潔辦法,但價錢不便宜,又有拆壞機器的風險。而使用「洗衣槽清潔劑」,是比較適宜的方法,不但比拆機清洗省力,清潔效果也比傳統用醋與小蘇打徹底。

專家建議,較好的洗衣習慣是先浸泡衣物將大多的灰塵洗去,再選擇使用易溶解的天然成分洗衣粉洗滌,避免石化洗衣粉的化學成分殘留在衣物。如果是一家四口以上的家庭,使用洗衣機較為頻繁,最好每個月定期使用「洗衣槽清潔粉」保養清潔洗衣機,避免污垢累積。勤保持居家環境的乾淨整潔,那麼皮膚過敏、搔癢與異位性皮膚炎等皮膚疾病大多能不藥而癒。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