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NDM-1

NDM-1

NDM—1腸道菌台灣現蹤,不過不怕抗生素的超級細菌NDM—1非世界首例,多重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鮑氏不動桿菌(AB菌)及抗萬古黴素腸球菌(VRE)等都是已在世界上「惡名昭彰」的「超級細菌」,在台灣社區、院內都已現蹤。


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表示,NDM—1腸道菌被稱為「超級細菌」,係因為目前七、八十幾種抗生素中,只剩老虎黴素和克痢黴菌兩種後線抗生素有效,腸道帶菌在過去臨床上經驗,帶菌者相當不容易將病菌去除,如果非感染、發病,並不建議使用僅有的兩種有效抗生素治療,否則極易對細菌造成突變或產生抗藥性。


不過張上淳也提到,除了NDM—1腸道菌,世界上其實已有多個「超級細菌」,像目前在台灣院內、社區現蹤的多重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造成院內感染的鮑氏不動桿菌(AB菌 )及抗萬古黴素腸球菌(VRE)等「超級細菌」都已存在,目前三種細菌都僅有兩、三種抗生素有效,人體全身上下都有感染這三種細菌的風險。


張上淳說,其實環境中即有許多病菌存在,像大腸桿菌、肺炎克雷白氏菌都是現在環境中常見病菌,家中有人帶菌,家人也不見得因此感染、發病。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