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秋風起兮 為何氣喘老發作?

秋風起兮 為何氣喘老發作?


首先,大家都知道塵蹣是引發氣喘的首要過敏原,塵蹣喜歡溫熱和潮溼的環境,因此在夏天大量繁殖,到了秋天正是塵蹣量最多的時候。另一種過敏原:黴菌,也在夏末及秋天時最多,到了寒冷的冬天塵蹣和黴菌反而會減少。秋天有這麼多的過敏原,氣喘不被誘發也很難。此外,過敏的呼吸道對氣候的突然變化特別敏感,秋天正是氣候由熱轉涼的時節,再加上早晚溫差大,因此容易引發氣喘發作。
 第三個原因和感染有關,秋天呼吸道感染(感冒、咽喉炎、支氣管炎)較多,這些感染都是氣喘發引發的因素。近年來,烤肉已成為民眾過節的主要活動,但是烤肉的廢氣不但會誘發氣喘發作,燒烤辛辣的食物對氣管也是一種負擔,應該避免。

 氣喘是一種呼吸道的慢性發炎疾病,它會反覆發作,發作時氣道會收縮,並且充滿分泌物,引起呼吸困難、咳嗽、喘鳴咻咻聲及胸悶等症狀。氣喘通常發生在晚上睡覺時、剛睡醒時、喝冰水後,或是運動的時候發作。

 不是每個人都會得到氣喘病,只有有過敏遺傳體質的人才容易有氣喘病。但也並非每個有過敏體質的人都會得到氣喘病,只有外界環境因素不斷地刺激,才會誘發氣喘病的產生。這些環境因素有很多種,包括空氣中的過敏原如黴菌、蟑螂、動物毛屑、塵蹣等,食物中的過敏原如蝦子、螃蟹、花生、蚌殼類等。此外,冰冷的飲食、辛辣油炸食物、呼吸道感染、氣溫變化、乾冷空氣、油漆、香水、二手菸、空氣污染等都是氣喘的誘發因素。

 那麼該如何避免氣喘的發作,特別是氣喘好發的秋天呢?

 1.由專科醫師診治:懷疑有氣喘時,最好是由專科醫師確診,並排除一些嚴重的疾病如氣道內異物、氣道內腫瘤、心衰竭等。確診為氣喘後,也須定期追蹤,掌控氣喘病情,並在必要時服用藥物,尤其在秋天氣喘好發的季節。

 2.有過敏性鼻炎也要一併治療:秋天也是過敏性鼻炎的好發季節,過敏性鼻炎病人因鼻塞而用口呼吸,吸入又冷又充滿過敏原的空氣;當鼻炎病人鼻腔內的發炎分泌物,倒流或吸入氣管,也會引起氣管發炎,導致氣喘。因此有過敏性鼻炎須一併治療,以免氣喘控制不良或惡化。

 3.避免引起氣喘的過敏原:減少塵蹣的方法包括避免絨毛玩具、地毯,枕頭、棉被、床墊須定期清洗、曝曬。注意環境清潔,減少蟑螂、黴菌滋生,不要養貓、狗。在飲食上少吃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如蝦子、螃蟹、花生、蚌殼類等。

 4.避免刺激呼吸道的物質:如殺蟲劑、油漆、香水、二手菸等。局部地區空氣污染指數變差時,會造成病人的氣喘病發作,應戴口罩或避免外出。此外須避免冰冷的飲食、辛辣油炸食物、以及含有色素及防腐添加劑的食物。烤肉產生的廢氣,烤肉用的竹籤、竹叉和免洗筷含有的二氧化硫,以及燒烤類食物都會誘發氣喘發作,應該避免。

 5.呼吸道感染:呼吸道感染會誘發氣喘發作,在秋天感染流行期間,避免到公共場所,且應當戴口罩及經常洗手。有上呼吸道感染時應盡早就醫,以免誘發氣喘發作。

 6.注意保暖:秋天早晚溫差大,早晨起床應加衣服。冷天出門應戴口罩,保持口鼻的溫暖濕潤,減少乾冷空氣的刺激。家中可使用空氣調節機以調節室內溫度及溼度。

 7.適當的運動,鍛鍊身體:適當的運動,可改善肺功能及身體狀況,降低外來刺激的忍受力,增強抵抗力,以減少呼吸道感染。因此適當、適量的運動對氣喘有幫助的。運動應前先作暖身操,運動後要做緩和操,運動項目以較緩和的運動如游泳、騎自行車、慢跑等較適當,應避免劇烈運動,以免運動誘發氣喘。此外應準備氣喘藥,當運動引發氣喘發作時可使用。

 8.避免勞累:減輕壓力,保持愉快心情。

 9.避免進補:秋冬之際天氣轉涼,許多人喜歡進補以暖暖身體,但是補品中有許多高熱量食物,可能增加體內發炎物質,一旦出現過敏反應時易產生較嚴重的症狀,因此氣喘患者不宜進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