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腹部漲痛 小心是血管瘤

腹部漲痛 小心是血管瘤


桃園縣77歲的許長義恩去年底一再腹部脹痛不適,遭多家診所誤診腸胃疾病,敏盛醫院心血管醫療團隊查出他罹患醫師稱為高齡者隱形殺手的腹主動脈血管瘤,內外科醫師8人聯手用新式腹主動脈瘤支架放置手術救回一命,院方昨天為他慶生。

敏盛心血管醫學部主任康志森說,罹患腹主動脈血管瘤,常會腹部疼痛不適,容易被誤診為功能性腸胃問題,若吃止瀉等藥物,可能致死。前駐教廷大使周書楷當年死因,就是腹主動脈血管瘤破裂致命。

他形容,腹主動脈瘤位於腹部主動脈,因為老化、高血壓、抽菸、糖尿病原因,血塊在腹主動脈如吹氣球般膨脹、變形變大,患者大都無症狀,易被忽略,一旦造成血管壁變薄破裂,會大量出血致命,有如肚子內的定期炸彈,通常5、60歲以上男性罹患率是女性4倍。

許長義恩說,他起初覺得腹部悶悶和脹氣、便秘,幾家診所當成腸胃不適,吃止瀉藥治療不好,診所醫師X光看到腹部2個黑黑血塊,不敢斷定病因,幸好康醫師仔細檢查找出病因,手術後恢復健康。昨天他與妻兒3人向康志林、外科主任李紹榕醫師團隊獻花感謝救命。

康志森說,許長義恩的腹主動脈瘤直徑6公分危險,一般僅3、4公分,醫療團隊這次用新式的腹主動脈管支架放置手術,從鼠蹊部微小切口進入,傷口小恢復快。該症常在體檢發現,高齡者要重視體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