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四物湯何時喝

四物湯何時喝

四物湯最早記載於宋朝醫典<太平惠民和劑局方>中,被稱為婦人病的聖藥,是補血、行血、活血的主方,方中由當歸、熟地黃、川芎及芍藥組成。

當歸可減輕經前症候群的疼痛、腹脹、陰道乾澀及憂鬱;川芎可抗菌消炎,調節子宮收縮,並抗維他命E缺乏症(維他命E是抗氧化劑,可能影響內分泌系統,可減輕乳房不適、焦慮及沮喪等症狀),提升細胞吞病原體的作用;熟地黃則可補血強心,幫助滋養。

  綜觀全方,不但可滋補血氣,紅潤臉色,更可幫助肌膚光滑,防止老化。另外,坊間有四物湯方中添加人參及杜仲之產品(參仲四物湯),不但具備四物湯傳統功效,更可幫助抵抗疲勞及消除經常性的腰酸背痛。

現在一般的四物湯幾乎都是所謂的加味四物湯(在主方中加入黃耆、枸杞、紅棗、黑棗、杜仲、黨蔘..等等)依各家的調配方法不同及藥材使用等級的不同,會有口感及功效上的差異。

四物湯的功效
1.調經止痛、養血疏筋不少女性因月經來潮而無法正常工作,四物湯可幫助活血化瘀,排除血塊,並減輕腹脹腹痛,使經血排出順暢。此外,四物湯更可補充鐵劑,減少月經來潮時的貧血、頭暈目眩及經血不出的狀況。
2.滋潤肌膚、防止老化四物湯的方中組成多為溫補的行血劑,若養成從年輕就服用的習慣,有助於氣血通順,不易手腳冰冷,並使臉色紅潤及肌膚光滑,減緩生理機能老化,看起來更為年輕。

四物湯最佳的服用時機及使用方法
醫師建議,女性最好養成從年輕時就開始服用四物湯的習慣,每次在經期乾淨後,就連續服用六天份的四物湯;不但可以減少經痛、經血不出、腹脹等症候群,到老年時生理機能及皮膚也較不易老化,通體順暢自然能遠離癌症入侵。

若有月經症候群的女性朋友,例如月經來時會有頭痛、腰酸背痛、下腹痛..等等症狀,建議在月經來前一星期先服用3天,可預防月經來潮時的不適感,非常有用。

因此,別忘了,生理期後是最佳使用時機;且除非某些疾病,否則行經期間並不適合進補,以及服用任何藥物。另外,平日也可將四物湯與雞、豬肚或鰻魚一起燉煮,是一道對發育中少女及婦女極為有益的美味食補,適合全家人一起食用。

此外,也有人問,男性也可服用四物湯嗎?答案是可以的。中醫醫師表示,四物湯的組成成份並不含女性荷爾蒙,因此男人可安心服用,對生理並不會造成不良影響,對於男性具有血色素低、臉色蒼白、容易疲勞、指甲或手掌魚際部位發白... 等血氣不足的情況,都可以每日服一次四物湯,直至症狀明顯減緩為止,再改為偶爾服用。

所以服用四物湯並不只是女生的專利哦!若假日有空,則可使用燉煮法,調理時,可再加入紅棗、枸杞、薑片、雞、鰻魚或豬肚一起慢燉,將會是一道適合全家共享的美味藥膳。

多久喝一次?有無禁忌?
四物湯是屬於溫補品,可每日服用,懷孕時也可偶爾沖泡飲用,並不影響胎兒。但若平日體質就容易腹瀉者,在經醫師指示後,則可改服「八珍湯」。
另外,燉煮時不少婦女不免會以米酒調味一番,但若家中有人天生體質燥熱、容易長青春痘,烹調時,最好不要加入米酒,尤其是生理期間的女性。

四物湯加減方
八珍湯:四物湯(補血虛,賦予心肝活力)+四君子湯(補氣虛,賦予脾胃活力)。
十全大帖湯:八珍湯+黃耆+肉桂(用於各種病後全身衰弱至甚、胃腸的活動力衰弱、貧血、皮膚枯燥而無熱狀者)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