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熱力學第二定律

熱力學第二定律

熱力學第二定律是熱力學定律之一,是指熱永遠都只能由熱處轉到冷處。

1824年法國工程師薩迪·卡諾提出了卡諾定理,德國人克勞修斯(Rudolph Clausius)和英國人開爾文(Lord Kelvin)在熱力學第一定律建立以後重新審查了卡諾定理,意識到卡諾定理必須依據一個新的定理,即熱力學第二定律。
他們分別于1850年和1851年提出了克勞修斯表述和開爾文表述。這兩種表述在理念上是相通的。

克勞修斯表述
不可能把熱量從低溫物體傳到高溫物體而不引起其他變化。簡言之即是熱不能自發的從冷處轉到熱處,任何高溫的物體在不受熱的情況下,都會逐漸冷卻。

開爾文表述
不可能從單一熱源吸取熱量,使之完全變為有用功而不產生其他影響。
開爾文表述還可以表述成:第二類永動機不可能造成。
永動機是不需外界輸入源,能量便能夠不斷運動的機械。因為熱的本質乃粒子運動時所產生的能量,換言之,沒有外界輸入能源、能量,粒子最終都會慢慢的停頓下來,繼而不再產生熱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