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面試服裝

面試服裝

以行業別區分的進階造型

雖然三百六十行的面試服裝大都一樣,新鮮人還是可以參考六大穿著。

(1) 財務/經濟: 包含財務、金融、證券、保險、貿易、銷售、服務業等,這些企業雖然做的是大手筆生意,在服裝上卻是頗為保守的行業,新鮮人最好不要在面試時標新立異。

男士請著深色成套單排釦西裝赴試,並以深藍和鐵灰為佳,再打條色彩、花紋能與整體造型搭配的領帶;女士請著剪裁合身的淺色或中性色套裝,搭配及膝窄裙,不要太鮮艷,也不要穿全黑。 1 吋半的女用包鞋是適當的選擇,但不可露腳趾及後跟。

(2) 法律/會計: 包含律師、書記、會計師、法務等,這些行業代表著公正,穿著更要保守,才能營造穩重、權威、高知識的感覺。

男士請著深色成套單排釦或雙排釦西裝赴試,並以深藍和黑色為佳。而若能注重一下品質,還有不錯的效果;女士請著深色或中性色套裝,搭配及膝窄裙或長裙,或是套裝外套再加洋裝,一樣不可太艷麗。此外,一串不錯的項鍊,也能有相乘功效。

(3) 媒體/出版/旅遊: 包含出版社、旅行社、領隊、導遊、傳播、媒體、書籍或旅行產品銷售等,這個領域就活潑多了,可以在原則下展現個人風格,傳達樂觀、成熟、創意、效率,以及親和力。

男士可著淺色西裝赴試,顏色不要太多或太呆板就好,而白色或藍色襯衫是不錯的選擇;女士可著淺色系套裝或裙裝,全身搭配得有活力一點,乳白或淺黃、淺紫色,更能讓人覺得溫暖。

(4) 藝術/設計: 包含廣告、創意、音樂、藝術或公關推廣等行業,面試時是最可以凸顯個人特色的,以展現無窮無盡的創意、思考力。但仍須遵守潔淨、俐落的原則。

男士可自由搭配西裝、襯衫、西褲,以不超過 3 種顏色即可,領帶的花樣不妨做些變化。整體最好有流行、具現代感的風味;女士亦可自由搭配套裝或裙裝,顏色、款式要有個人品味,繫條能與造型相配的絲巾更好,可多利用配件。同樣地,整體最好有流行、具現代感的風味。


(5) 科技/工程: 包含科技、網路、科學界、工程界等,這些行業較不注重穿著,可以有個人特色,但也不能隨便、邋遢。

男士可著西裝、襯衫、線衫、西褲赴試,不要太時髦或花俏,條紋及格子款式是保險的選擇。在科技/工程界,基本上沒什麼男女之別,但女士不要因此就不打扮,可著素色、中性的套裝、裙裝或半套裝赴試,款式簡單即可。在此提醒,淡妝還是需要的!

(6) 醫護/公教: 包含醫療、護理、教師、社工員、公務或國營事業人員等,這些專業者的穿著大致較樸素,所以該以營造端莊、可信任的質感為主。

男士可著西裝赴試,顏色、花樣也不要太單調、太嚴肅,不妨細心選擇條紋及格子圖案,既體面又能提振精神。此外,應避免衣物破舊或弄髒了都未察覺;女士著款式簡單的套裝、裙裝或褲裝,只要不搶眼、不暴露即可,但顏色也不要太深、太呆板。另外,可用絲巾、別針等配件活化感覺!

◎ 淡妝要領
清爽自然的淡妝,對女性上班族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尤其在求職時。以下便就自然的臉部淡妝,提供最容易上手的技巧,女性社會新鮮人可依以參考。

1. 臉龐:
(1) 化妝前洗淨全臉及頸項,再以近膚色的粉底液、粉底霜或隔離霜打底,最好能與肌膚貼合一點。
(2) 使用粉餅均勻臉部,以蜜粉刷由上往下刷拭,或採按壓的方式。總之要均勻,臉龐看起來才會水嫩、水嫩的。
(3) 粉底可以用 2~3 個顏色製造立體感:先以膚色打底,接著用深膚色打在周圍,能使臉孔變小;而淺膚色則上在T字部位,有集中五官的效果。
(4) 若還想上腮紅,建議從太陽穴下方,向著臉頰內輕刷,不要太紅太多, 且腮紅最好距離鼻子至少兩指寬。

2. 眉毛:
(1) 以眉筆畫眉,首先由眼頭上方開始,並記得眉峰要呈弧線在眼珠上方彎下,依妳的眉毛定出更優美的眉型,但建議不要畫得過細。
(2) 用細眼影筆沾點水,並於即將乾掉時,沾些眉粉或眼影粉,順著眉型輕刷。這一點水便能使眉粉輕易固定在眉毛上,好看又持久。

3. 眼睛:
(1) 先以眼線筆沿上睫毛,從眼頭至眼尾輕畫細線;然後再沿下睫毛,自眼尾往眼頭畫。
(2) 再以眼影棒塗亮色眼影於眼瞼、眉骨(主色)及睫毛邊、眼尾(副色),並於交接處將兩色推勻,或可用沾濕的眼影刷按壓、刷勻眼影。
(3) 上睫毛膏時,記得先刷下睫毛,再刷上睫毛,多刷幾次可使睫毛顯得更密更長。

4. 嘴唇:
(1) 先用唇線筆描出唇型,可從上唇中央的「 V 」位開始,再順著唇線,以輕快的手法往兩邊嘴角描去。
(2) 緊接著,由左右唇角再向中央描,優美的唇型就出來了。
(3) 以口紅直接塗抹,或以唇筆沾抹。但口紅記得要與唇線融合,千萬不要留下線條痕跡。
(4) 若想讓唇彩持久,可先用唇線筆塗滿唇部再上唇膏;也可以用遮瑕膏沾唇推勻,再上唇膏。或者,乾脆畫完口紅後沾沾定唇液,不然就是隨時注意補補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