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誰說乳牙不用治療 換牙期是牙齒健康的關鍵

誰說乳牙不用治療 換牙期是牙齒健康的關鍵

許多人的牙齒治療觀念裡,總是漏掉了乳牙期的牙齒保健。因為認為乳牙會被恆牙取代掉,一般的牙醫診所裡較重視植牙、牙周病等恆齒的治療,
而台灣兒童牙科推廣,也面臨國人普變缺乏乳牙檢查與保健改正的瓶頸。碧礽牙醫診所吳碧礽醫師表示,健康的乳牙能幫助小朋友有好的咀嚼功能、還能有正常的發音及講話,還會維持漂亮的臉型,最重要的它能誘導恆牙的萌發。所以一定要矯正乳牙會換,不用治療的NG觀念!

人生所擁有的第一付牙齒是乳牙,小朋友從6個月大開始會先長出下顎門牙,再依序長出其他乳牙,乳牙一共有20顆,一般約長到2歲會長齊全,主要分為乳門齒、乳犬齒及乳臼齒。因為齲齒不分大人小孩都會發生,但是特別是小朋友對於為何、如何清潔口腔衛生很被動,如果父母又不重視也不懂,影響小朋友的口腔衛生不好,容易患齲齒,奶瓶性齲齒就是典型例子。

乳牙與剛萌發的恆齒,齲齒進行速度很快,常常外觀小小的蛀洞裡面卻是大範圍齲齒。小蛀牙修復即可,而嚴重蛀牙不僅造成疼痛也易養成偏食習慣,除此之外嚴重蛀牙或提早喪失乳牙會導致換牙空間不足而恆牙齒列排列不整甚至引起下顏面發育問題。健康的乳牙能幫助小朋友有好的咀嚼功能、還能有正常的發音及講話,還會維持漂亮的臉型,最重要的它能誘導恆牙的萌發。

吳碧礽醫師最後強調,乳牙除了提供六歲前的咬合功能,它們更重要的任務是為了將來維繫了恆齒生長所需的空間,也因此,應儘量維持乳牙至該脫落的時間,因為蛀牙或提前脫落都會造成恆齒無法有適當的空間生長,而造成恆牙齒列擁擠或阻礙恆齒生長的情況,定期做好換牙階段的牙齒檢查是絕對必要的,換牙期間牙齒的變化是相當快速的,這可是會影響將來外貌的加減分!如果父母對自己小孩的牙齒健康或恆牙的排列有疑問請趕緊帶小孩到牙醫處諮詢以免錯失治療的好時機!

資料參考來源:碧礽牙醫診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