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愛因斯坦相對論

愛因斯坦相對論

愛因斯坦於1905年提出的狹義相對論則認為:物體運動時,質量會隨著物體運動速度的增大而增加,同時,空間和時間也會隨著物體運動速度的變化而變化,即還會發生尺縮效應和鐘慢效應。
狹義相對論和光速不變原理的提出,打破了傳統的絕對時空觀,指出了時間、空間和物體的質量不是絕對不變的,而是隨著物體的運動而發生變化。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是很難理解的,因為我們日常接觸的都是遠遠小於光速的運動,根本無法察覺到愛因斯坦相對論所描述的相對論效應:
長度變短、時鐘變慢。但如果接近光速的運動能變成現實的話,一個以這樣速度運動的人,在另一個靜止的觀察者看來就可能隻是一條線。
另外還會出現這樣的景象:一個人坐上光子火箭,以接近光速的高速度去做星際航行。
一年后他回來了,發現兒子已經是白發蒼蒼的老人,而自己還是那樣年輕。中國古代傳說中的“天上方一日,人間已一年”就可用相對論得到解釋。

  相對論的提出從根本上改變了物理學的面貌。它否定了經典力學的絕對時空論,推倒了牛頓力學的質量守恆、能量守恆、質量能量互不相關、時空永恆不變的基本命題,從本質上修正了由狹隘經驗建立起來的時空觀,深刻地揭示了時間和空間的本質屬性,即揭示了時空的可變性、時空變化的聯系性,樹立了新的時空觀、運動觀、物質觀。這一理論被后人譽為20世紀人類思想史上最偉大的成就之一。
這是一場真正的科學革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