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你必須知道的經濟學知識-蕭條

你必須知道的經濟學知識-蕭條

大蕭條 Great Depression
大蕭條曾經發生於美國,是由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在美國經濟與歐洲各國經濟間所形成的特殊和密切的關係,它很快就變成世界性的經濟蕭條。
美國經濟早在6個月前就已經進入蕭條,從前的大蕭條可以說是從1929年10月紐約證券交易所股票市場價格的災難性暴跌開始的。
我不在此分析過去美國的大蕭條。
我比較關心我們未來的三年,依我個人研究經濟心得做下列論述:

2009美國的經濟情況

美國股市將持續盤跌一年,美國的股價持續下跌,到2010年底跌到只及2008年的20%左右。
除了使成千上萬的個人投資者遭到破產外,這種資產價值的急劇跌落使銀行及其他金融機構承受到巨大的壓力,特別是那些自己擁有股票的單位。

因此許多銀行陷入資不抵債的地步;美國還是會持續發生銀行宣告破產。
如果再發生大銀行破產,全國性的普遍對經濟會喪失信心,導致消費和需求水平更大大下降,也導致生產水平大大下降,從而加劇了呈螺旋狀下降的趨勢。
其結果是產出的猛烈下降和失業的猛烈上升;到2010年,美國的製造業產出將降至2008年水平的54%,失業人數上升到800萬-1000萬,占勞動力的10-20%。
目前學術界還沒有完整的經濟理論對蕭條有解決方法,大部分是對經濟衰退有論述。

中國地區
中國會發生嗎?
這是非常特殊的議題,龐大的人口和經濟消費體,千萬不能發生。
中國政府必須維持7%的經濟成長率,就算是達到5%的經濟成長率,中國經濟還是無法維持本身的人口負擔。
中國只有努力營造公共工程,汲汲拉抬內需經濟,別無二法,中國地區房市不能跌超過20%,中國也是蕭條冰山的最後一張溫床。
中國萬一發生蕭條,全球都會掛,無一倖免。

台灣情況預測
大局勢:
失業人口將再增加200萬人佔人口的10%以上,社會問題與民生問題開始,國民黨政府將斥資負債提撥支援,雪上加霜,政局不安,馬英九總統位子不保。

生活面:
小公司和商店關門不計其數,擺地攤或手推車販賣行業氾濫市區,更嚴重形成貧富差距拉大,財富重分配的結果是刷掉15%的中產階級,所謂中產階級就是年收入100萬-300萬的人,他們30%都可能失業了,他們理財的資金又因為股市或其它投資不利,斷頭就虧損累累,不然就長期套牢,視同有錢的窮人。
蕭條的台彎有10%的人卻擁有80%的全台灣財富,貧富差距大,低收入家庭問題叢生,中產階級心理疾病個案多。

企業面:
台灣股市可能會跌到2000點左右,30%的上市櫃公司會暫時停止營運。
大眾消費能力極速萎縮,生產者因此減少產出,通貨開始緊縮。
通貨緊縮是蕭條的病原體,惡性循環萬一持續一年就是大蕭條開始。
將會有30%的中小企業(年營業額100億以下)會倒閉或暫時停止營運。
肉品菜價飆升,電器產品跌,土地房價租金跌,油價跌,薪資跌,遊樂場所關,旅遊業關閉多。

生化醫療業不太會受影響,甚至更好。
其他任何一種企業都會粉慘。
這一切都要看美國會不會發生如1930的蕭條。
如果美國持續發生銀行業倒閉,汽車業關廠,房市低迷不振,10個奧巴馬也難救。
亞洲歐洲只有挨凍的份。


貨幣市場
美元大貶到1美元對台幣35元以上對台幣,人民幣升至1US$:4..0RMB歐圓也是大貶,德國馬克升,日圓升,韓幣會貶到哭,韓國將會是亞洲第一個瀕臨破產的國家,企業拋售廠房,股權轉讓,台灣大企業應該會有興趣收購。

就業市場
會出現許多短期契約職業,服務部門幾乎外包,如契約工,契約工程師,總務,大廳接待,電話生,人事,廠務維修,專案業務,專案產品開發。
總總都會考慮外包。以降低固定人事費用。
外勞幾乎不再搶手,家庭代工會越來越多,小企業喜歡以外包方式經營,避開資金負擔的風險。
中大型企業對專業工程的學生(EE,ME)比一般通才學生(IE,BA)不好找工作,企業會用一般通才來管理,不要高興,絕對是一位難求,專業的設計有可能委外。
語文還是絕對的競爭工具,英文是必備,又會日語韓語將是絕對優勢。

認識它就不可怕
蕭條來自政府控制金融和資本市場的失衡,起爆點常常是控制金融和資本市場的國家-現在當然是美國要負大部分責任。
當財富過度流向集中於某一機構或團體,人們也渾然未知的跟進,當社會瀰漫著熱情的金錢遊戲時,就是崩潰的徵兆,資金遊戲發熱到終於爆發,燃起金融危機的火焰,燒光多出來的垃圾,也燒毀有用的結構。
人們知道要撲火重建(全球金融秩序),重建的辛苦日子就是「蕭條的日子」。
蕭條也像是一個人得到慢性肝病,它不會馬上出現,它是慢慢發生,這個人還瘋狂的玩樂(不當的資金遊戲就是賭),當他開始時感到有氣無力,發覺臉色變黃時,已經是一年以上的肝病了,幸運的話,至少要三年努力,才能恢復成臉色轉紅
「經濟復甦!」


請問如果大蕭條來臨,我們要做什麼,三保:

30歲至50歲的人
保住健康:千萬要生活規律正常運動飲食維持愉快
保住現金:不可亂投資或亂花錢,省吃簡用,控制預算,現金安全庫存約=每月開支XP個月以上..每個人標準不同
保住工作:謙恭有禮的快樂認真工作,既使是服役也是工作。


50歲以上的人
保住健康:千萬要生活規律正常運動飲食維持愉快
保住現金:不可亂投資或花錢,省吃簡用,控制預算,現金安全庫存約=每月開支XQ個月以上..每個人標準不同
保住工作:50歲以上的人還有工作,實在有福氣,更應該惜福…。


你讀完後有什麼感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