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打造元氣中醫美女 百元從頭到腳搞定!

打造元氣中醫美女 百元從頭到腳搞定!

忽冷忽熱的春天裡,口腹之欲難擋,往往不知不覺中體重悄悄上升,如果加上生活作息不規律,皮膚也會變得粗糙無光,想拯救這些問題肌膚,中醫師規劃能敷、能泡,幾種讓肌膚美美的撇步,百元預算以內,就能讓妳從頭美到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羅珮琳表示,中藥材中有「白」字開頭的多有美白效果,因此她設計以薏苡仁、白茯苓、白芨、白芷、丹參各一錢,加上珍珠粉3分,將上述材料調勻後,取適量清水、蜂蜜水或鮮奶再調和,以黏稠狀敷面10至15分鐘,再以清水洗淨。身體美白去角質也可以自行DIY,用白薏仁粉、綠豆粉各50公克,以1:1的比例取適量水調勻,敷在想要去角質的皮膚上10至15分鐘,以天然海棉再將皮膚輕輕擦拭乾淨。


身心疲累時,泡澡是最能放鬆的好方法之一,中醫師也提供能促進新陳代謝的纖姿藥浴,其中包括使用荷葉1兩、玉米鬚1兩、川芎5錢、菊花5錢及葡萄柚皮2粒,記得先將所有藥材用紗布包好,以綿繩固定封口後,以2000C.C.的水煮滾後放入藥材包,煮沸15分鐘後再悶15分鐘,將藥汁倒入澡盆內,最後將葡萄柚皮切片灑在水面,水溫約42至45度,浸泡15分鐘後補充水分休息5分鐘,再浸泡15分鐘,共2次,有助促進代謝、皮膚排水,增強皮膚抵抗力。


羅珮琳說,荷葉含維生素C、有機酸、荷葉鹼,能促進血循,減少體內脂肪及水分堆積;川芎外用能改善膚斑點、暗沈;菊花含維生素B1、氨基酸,能美化肌膚、抑菌;葡萄柚皮含精油成分,有助於淋巴循環,代謝體內多餘水分。


泡藥浴同時,中醫師建議可透過穴道按摩雙管齊下,功效加倍。藉由在有美容穴之稱的「合谷穴」及「迎香穴」按摩,有助臉部循環容光煥發。另外也可按摩眼周穴道,如「瞳子髎穴」、「絲竹空穴」等,按壓時會有酸脹感,按壓可舒緩眼部疲勞。


做完漢方SPA後,則應適時補充水分,此時不妨來一杯元氣纖體茶,以黃耆5錢,草決明、陳皮、甘草各3錢的藥材,準備1500C.C.的水,煮沸20分鐘後悶15分鐘,即可飲用。


〈註〉合谷穴位於手部虎口處;迎香穴於鼻旁靠近鼻唇溝處;瞳子穴在眼角的外側,絲竹空在眉尾的外側。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