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乾眼症的治療新希望:中醫三合一療法

乾眼症的治療新希望:中醫三合一療法

乾眼症是因眼睛淚液分泌「量的不足」或「質的改變」,以致無法保持眼睛表面的濕潤所造成的症狀。早期以眼睛乾澀、異物感、刺痛感、燒灼感、發癢、結膜紅腫或畏光為主症。眼睛分泌物變得黏稠,會因煙塵、風、空調或低濕度而感到眼睛不舒服,無法配帶隱形眼鏡,眼睛容易受到感染。晚期會因角膜損傷,造成視力模糊甚至失明。

中醫觀點
肝血與腎水的充足是濡潤眼睛的重要因素。中醫辨證可分為肝腎陰虛、氣血兩虧、肝火上炎三型。

三合一療法
1.中藥:濃縮中藥粉與「養肝明目湯」水藥包。

2.針灸:針刺睛明、攢竹、絲竹空、四白等穴位,打通眼睛周邊經絡,快速達到放鬆眼球睫狀肌、刺激淚液分泌,有效改善乾眼症等諸多眼科疾病。

3.茶包:菊花、枸杞、石斛等藥物特製的「明目茶」隨時飲用。

如何預防
1.愛惜眼睛:避免長時間看書、看電視或電腦;定時休息,每用眼一小時休息5~10分鐘,並且熱敷每天3~4次,每次5~10分鐘。

2.保濕大作戰:避免面對冷暖氣出風口或窗口,降低室內溫度,室內放置水盆增加溼度,外出戴擋風或寬邊太陽眼鏡以保存淚水。

3.飲食:不熬夜且睡眠充足,避免刺激性飲食,多吃富含維生素富含維他命A的食物,如胡蘿蔔、菠菜、蕃茄等。

4.穴位按摩DIY: 用眼後多做眼睛周圍的穴位按摩。

多管齊下,幫助您眼睛不再乾旱,再度擁有水噹噹的動人雙眸。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