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會吸血殭屍魚

會吸血殭屍魚

相隔二百年一種大約一公尺長、會吸血的「殭屍魚」,開始在全英國河流大量繁殖,當局呼籲游泳人士多加留意。

「殭屍魚」原名七鳃鳗(lamprey),外形好像蛇,長有鋒利的牙齒,有水中吸血鬼之稱。牠一般以吸食其他魚類的血維生,但當牠們餓極時,連人類都會攻擊。上周三(18日)戶外游泳網站「Swimmer's Daily」指,七鰓鰻在全英國河流急速繁殖,警告游泳人士小心。

七鰓鰻外形好像蛇,曾活躍英國水域,但因為工業蓬勃和興建攔河壩改變水流,牠們因無法游到河流上游繁殖,數量一度銳減,但近年水質有所改善,加上過去四年河道上大約200個攔河壩等障礙已被拆除或失效,全英逾2萬公里河流有如「打開大門」,讓七鰓鰻能沿河而上產卵。

不過,英國環境署發言人認為,這表示全英國河流的水質都大幅改善,對環境是好事:「遷徙很重要,因為很多魚類需要靠遷徙進行繁殖、餵食及完成其生命周期。圍欄拆除及建立『魚類高速公路』,等於架設了從海洋游到上游的快速、輕便路線。」(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