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關於掉髮問題 

關於掉髮問題 

您也有掉髮的困擾?!

掉髮的型態有很多種,其中頭皮屑就是掉髮的徵兆之一。
頭皮屑是一種新陳代謝的副產品,因角質細胞剝落而造成,角質細胞是在表皮最外層的死細胞,其生成是由在表皮深處的基底細胞,反覆的進行細胞分裂,陸續製造出新的細胞後,將新形成的細胞依序推擠上來,越接近皮膚表層,就會形成原形或扁平形,然後開始角質化,最後到達表皮時,成為角質細胞以後便會開始剝落,因而形成頭皮屑。
若頭皮的表層環境不佳,便有可能加速角質化,進而產生頭皮屑或掉髮。

掉髮的類型依據不同原因可分為常見的如:

1.        雄性禿:約佔所有禿頭患者的95%以上且是男性最常見的掉髮原因,其成因主要是遺傳、男性賀爾蒙、年齡(青春期之後),其中以遺傳的影響最為大。而判斷雄性禿最大的特徵是掉髮的部位,從前額(或前額兩側)或頭頂開始逐漸掉髮,但兩耳上方一直連到後腦的頭髮仍是很茂密的,這種情況往往是令人誤會成「老化」現象。
2.        圓禿:俗稱「鬼剃頭」,頭髮突然脫落,出現出現如十元、五十元硬幣大小般的圓形禿頭,有些人甚至會發生眉毛、陰毛脫落,最嚴重的情況是全禿。知名歌手張惠妹也曾經出現過這樣的情況,發生原因大都是與情緒、壓力或是身體狀況有關,只要經過皮膚科醫師的適當治療,並調整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便可改善。
3.        脂漏性皮膚炎:大約有10%~16%的人會有脂漏性皮膚炎的皮膚問題。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常見的性皮膚炎,常發生在頭皮、眉毛、鼻翼兩側及下緣等處,症狀為紅斑、脫皮,偶有發黃、油膩的皮屑,會令人感覺有點癢但又不會太癢,嚴重者會有流湯流水、二度芽孢黴菌感染等症狀。這種皮膚炎是很難完全斷根的,然而幸運地是只要配合專業皮膚科醫師的治療,可將發作的次數及嚴重程度降到最低,並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

值得注意的是,日常飲食不均勻及不當的生活習慣(如熬夜、煙酒過量、運動過度等),會造成內分泌、賀爾蒙失常,也可能引起掉髮。另外當情緒處於過度緊張、焦慮等情況時,同樣也會造成內分泌及賀爾蒙失常而掉髮。在身體疾病方面,如二期梅毒、甲狀腺功能異常、自體免疫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或白血病、貧血、營養失調等,也會影響毛髮生長或掉髮。
當發現自機有掉髮現象時,須盡快地找專業的皮膚科專科醫師治療,選用適合的治療藥物,以免脫髮時間過久,毛囊髮根萎縮以致頭髮無法長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