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網路成癮症 高學歷宅男最多

網路成癮症 高學歷宅男最多

孫小姐的兩個兒子,現在正值青春期,但兩人不但沒有青春期的活力充沛,整天只關在房間裡玩電腦,每天下課後上網直到深夜,假日更是整天關在房內。

他們不但不跟父母說話,兄弟間也不講話,只是各玩各的,要錢修電腦時,才會開口找父母要。

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醫師王仁邦,昨天在記者會指出,上述情形應可稱為「網路成癮症」。

網路成癮症是指一個人使用網路的時間過長,且過分依賴從網路中滿足性、資訊、人際關係需求或者是用來發洩焦慮、無助感等。

1996年美國匹茲堡大學依這些成癮者使用網路、電腦目的的不同,將之區分為「網路性成癮」、「網路人際關係成癮」、「網路強迫症」、「電腦成癮症」和「資訊缺乏恐慌症」五種,同時提出八項檢驗標準,符合五項者即屬成癮。

幾位花蓮縣玉里榮民醫院的精神科醫師,之前在心靈網站上使用問卷量表方式進行統計,發現國內網友約有15%出現網路成癮症。

其中,男性占大多數,而且都是大學以上高學歷的資訊相關工作者,年齡則是分布在20到30歲之間居多。

這些疑似有網路成癮症的人,平均每天上網時數高達3到5小時。

王仁邦指出,網路的世界所以有那麼大的吸引力,極可能是因為網友之間的交流可以超越社會階層、性別、外表等因素,許多人甚至還可以幫自己塑造虛擬世界的身分,相較於在真實世界的人際交流,網路世界中的門檻和限制顯然低的太多了。

由於國內醫學界尚未將網路成癮症視為一種正式的精神疾病,但成癮者的確會產生人際關係退縮、失眠、焦慮、強迫症和社交畏懼等精神、心理問題,需要得到協助。

王仁邦建議,在緩解網路成癮症的方法中,雖然藥劑可協助緩和成癮者身體的不適,但真正扮演關鍵角色的應該是家人和朋友,只有這些成癮者身邊的人,才可以貼身協助他們改變生活作息,並幫助他們從參加活動和工作中,取得成就感。

聯合報 / 記者洪家愉/台北報導 2008/04/18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