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珍珠港事件

珍珠港事件

珍珠港事件又稱珍珠港事變、偷襲珍珠港、珍珠港戰役等;日本稱真珠灣攻擊,行動代號登上新高山1208,
日語:ニイタカヤマノボレ一二〇八,NIITAKAYAMANOBORE 1208
英語:Attack on Pearl Harbor

是1941年12月7日清晨,日本聯合艦隊的飛機和微型潛艇突然襲擊美國太平洋艦隊基地珍珠港以及美國陸軍和海軍在夏威夷歐胡島上的飛機場的事件。
這次襲擊最終將美國捲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它是繼19世紀中美墨戰爭後第一次另一個國家對美國領土的攻擊。


11月26日,一支由六艘航空母艦為主力的艦隊在日本海軍中將南雲忠一的指揮下離開日本開往珍珠港。途上艦隊保持徹底的無線電靜默。除這六艘航空母艦外日本艦隊還包括兩艘戰艦、三艘巡洋艦、九艘驅逐艦和三艘潛艇。此外還有八艘油輪和兩艘驅逐艦只開到北太平洋等候。

12月7日早晨,該艦隊的飛機轟炸了歐胡島上所有的美軍機場和許多在珍珠港內停泊的艦艇,包括那裡的戰艦。地面上幾乎所有飛機被摧毀,只有少數飛機得以起飛和還擊。12艘戰艦和其它艦船被擊沉或損壞。188架飛機被摧毀,155架被破壞,2403名美國人喪生。僅亞利桑那號戰艦爆炸沉沒時就有上千人死亡。

這次戰鬥的第一炮和第一個犧牲者是美國一條驅逐艦對日本的一艘微型潛艇的攻擊。那艘微型潛艇被擊沉。日本一共出動了五艘微型潛艇,它們打算在空襲開始後對美國船隻施放魚雷,五艘潛艇都沒有安全返航,其中只有四艘後來被找到。這五艘船上的十名水手中只有一人倖存,酒卷和男被俘,他是美國在二戰中的第一個俘虜。

日本參加這次襲擊的航空母艦是赤城號(旗艦)、加賀號、蒼龍號、飛龍號、翔鶴號和瑞鶴號。這六艘航空母艦一共可以裝載441架飛機,其中包括戰鬥機、魚雷轟炸機、俯衝轟炸機和水準轟炸機,其中29架被毀。這些飛機分兩波攻擊。南雲中將決定放棄第三波攻擊而將主力撤回。


襲擊過程
根據當事人報導和後來美國和日本軍方發表的軍事文件襲擊珍珠港的過程如下:

3:42:一美國掃雷艇禿鷹號在檀香山港前發現一個潛望鏡。
6:00:距珍珠港370海里的航空母艦企業號從370海里外派出18架偵察機飛往珍珠港。
6:10:南雲中將得到攻擊的命令後下令第一波起飛。日本艦隊此時位於歐胡島北220海里。
6:20:第一波的183架轟炸機和戰鬥機起飛飛向珍珠港。
6:30:一艘美國供給船在珍珠港外發現一艘潛艇。這個發現被傳遞給一艘美國沃德號驅逐艦,一架偵查機被遣往當地。
6:45:沃德號驅逐艦向潛艇發動攻擊。潛艇被艦上的3吋炮擊中指揮艙而沉沒。
6:53:沃德號驅逐艦報告攻擊潛艇。
7:02:位於歐胡島北部的一個雷達站在島被132海里處發現不明飛機。
7:10:雷達站向空防司令部報告發現不明飛機的消息。
7:15:攻擊潛艇的報告到達美軍司令部。與此同時167架第二波日本飛機起飛。
7:20:美軍空防司令部認為不明飛機是從大陸來的B-17轟炸機,他下令雷達站關閉。
7:40:第一波到達歐胡島北岸。
7:49:第一波指揮官下達攻擊令。
7:53:第一波指揮官向南雲發送「虎!虎!虎!」的消息報告偷襲成功。
7:55—8:25:由魚雷轟炸機和俯衝轟炸機進行的第一波攻擊。
7:58:美國海軍向所有船隻發出警告:「珍珠港受空襲,這不是演習!」
8:00:從美國大陸來的B-17轟炸機和從企業號起飛的偵察機同時到達珍珠港,但他們毫無準備,因此無法插手。
8:02:內華達號戰艦開始對從右舷攻擊的飛機開火。兩架飛機被擊落。內華達號在尾部受一條魚雷。
8:08:KGMB電台中止其節目號召所有軍人回到他們的崗位上去。
8:10:亞利桑那號戰艦前部彈葯庫中彈爆炸,亞利桑那號在9分鐘內沉沒,80%船員陣亡。
8:12:夏威夷最高指揮官沃爾特·肖特向整個太平洋艦隊和華盛頓報告:「與日本的戰鬥由一次向珍珠港的襲擊開始。」
8:17:美國驅逐艦海爾姆號是第一艘開始對珍珠港內潛艇攻擊的美國船隻。
8:26:檀香山的救火隊報告三人死亡和六人受傷(可能是被防空炮的子彈擊中)。
8:39:一架水上飛機在港內發現一艘潛艇並對它開火。
8:40—9:15:轟炸機的攻擊。
8:40:一艘美國驅逐艦與一艘日本潛艇相撞並開始投深水炸彈。潛艇受傷後上浮。一個地方電台報導日本空襲。
8:50:第二波攻擊指揮官下攻擊令。
8:54:第二波攻擊開始。54架轟炸機和78架俯衝轟炸機進行攻擊,36架戰鬥機保護制空權。
9:00:一艘荷蘭的遠洋輪是第一個參加戰爭的同盟者。
9:15—9:45:俯衝轟炸機進攻。內華達號是唯一試圖逃出珍珠港的戰艦,但它多次中彈後不得不在沙灘上擱淺以防止船沉沒堵塞整個港口。
9:30:港外和島北的船隻受到攻擊。
從9:45開始:進攻減弱。
10:00:第一波飛機回到停在島北180海里的艦隊。
11:15:夏威夷總督在電台中宣佈整個夏威夷領地進入戒嚴狀態。
11:46:有人報告日軍在歐胡島登陸。
12:10:美國偵察機飛向島北但未能發現任何敵機或敵艦。
12:40:夏威夷總督和美國總統同意在夏威夷引入戰時法並建立軍政府統治。
13:00:日軍飛行隊隊長與南雲中將討論進行第三波攻擊的可能性。
13:30:南雲下令返航。
16:25:夏威夷總督簽署戰時法。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