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日本職棒

日本職棒

棒球在日本體育中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於20世紀初開始在日本盛行,1950年開始確立了現代的職棒制度,現時不少日本球員效力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球隊。
此外,每年兩次在兵庫縣西宮市舉行的高中甲子園棒球賽,風靡了全日本的觀眾,棒球被稱為繼相撲之後為日本體育第二大國技。

棒球於1873年由Horace Wilson傳入日本,當時只是為在日本生活的美國人閒時可以打棒球。1873年留學美國的牧野仲顯回到日本,他在美國唸大學期間,受到了大學棒球熱所影響,學會了打棒球,在該年開始教日本人打棒球。
自此,棒球開始在學校之間盛行,其後的早稻田大學與慶應義塾大學(即早慶戰)之間的對戰,更引起社會上的注目,其後更因為兩隊的球迷互相叫囂,於1910年比賽兩場之後被迫暫停相關的比賽。

不過這次的停賽,卻為帶來新的聯盟,1914年早慶明3校組成了聯盟,但是仍然沒有批准早慶兩校之間的對決,其後、法政大學、立教大學加入了聯盟,1925年東京帝國大學(即今日的東京大學)加入了聯盟,在該年正式組成了東京六大學野球聯盟,此外被禁止的早慶戰亦在該年恢復。

1920年代,開始有組織嘗試成為職業棒球隊,但是因為缺乏有號召力的球員,成為了一段短時間被迫解散,詳細可參看下文。


日本職棒
在日語中職棒稱為プロ野球,在近來的說法,狹義上指日本野球機構的球隊。
雖然第一支職棒球隊芝浦協會在1921年成立,以及其後的寶塚運動協會,但是號召力與學校的棒球較為遜息,加上球迷仍然未能對職棒的概念有深入的了解,導致球隊解散。

不過在30年代有重燃職棒的希望,當時讀賣新聞社長正力松太郎看到職棒有潛力的發展空間,於是他邀請美國職棒大聯盟明星隊,共邀請了兩次,分別在1931年及1934年邀請兩次明星隊,加上他利用了讀賣新聞的宣傳能力,自1934年的日本棒球隊僅以0-1敗給大聯盟明星隊後不夠一個月,12中旬,組成了大日本東京棒球俱樂部。(1937年改名為東京巨人)
1935年2月10日以大阪為根據地的阪神虎亦相繼成立。此後大阪與巨人之間的決戰是有名的宿敵戰,不久東京參議員、阪急、大東京、名古屋及名古屋金鯱隊亦成為職業棒球隊。
最終在1936年組成聯盟,並開始了職棒球隊之間的對決。正式紀錄於1937年開始,並分為春秋兩個球隊,比較特別的是,巨人隊因為到美國遠征的關係,沒有參加37年春季球隊。
1939年改為單一球季,以勝率決定最後由哪支球隊為奪得冠軍。

1940年代,日本正在東亞入侵中國以及東南亞,加上1941年年末與美國宣戰,形成了排外的風氣。術語之間禁止使用英語,當中包括了球隊名字,領隊改稱教士、選手改稱選士,聯盟改名報國會,當時唯一的前蘇聯外援Victor Starffin,須要使用日本名「須田博」上陣。
終於在美軍的空襲下,導致不少比賽延期,加上有號召力的球星被日本徵召。最終使1944年11月13日所有比賽停止。
直到1945年11月末才恢復比賽。


[編輯] 新聯盟成立
隨著戰後棒球發展迅速,很快已經回復到戰前的水準,1948年期間開始發展成兩個聯盟,並嘗試拉攏不同企業加入,1949年年正式將舊的聯盟解散,一共以十五支球隊分成兩個聯盟,分別在12月26日成立太平洋聯盟以及12月1日成立的中央聯盟。
並根據美國職棒的世界大賽設立7戰4勝的日本世界大賽(後來改稱日本大賽)。

新聯盟成為不久,部份球隊因為受不了成績差劣,與其他球隊合併或解散球隊,球隊數目由15隊減到12隊。
球隊發展開始在60年代開始走上了正軌。此外,球季初期,球迷仍未對職棒深入了解,發生了數次的暴動。此外,早期出現了六隊棒球隊據點在東京的關係,不時出現球隊出現第三球場比賽,到今天球隊有時會在別的球場進行「主場」比賽。

1965年及1973年,讀賣巨人連續九年奪得日本大賽冠軍。1973年太平洋聯盟根據美國聯盟,引進指定打擊制度。
此外1969年到1972年發生黑霧事件,多名球員被終身停賽,以及1978年江川卓利用新人遴選的漏洞,拒絕加入阪神虎,堅持加入讀賣巨人,造成了職棒界有名史上空白的一天。
八十年代末以及九十年代初,形成西武獅王朝。
不過由於焦目的球星集中在中央聯盟,形成太平洋聯盟球隊觀眾人數較少,經營較為困難,在八十年代開始,太平洋聯盟球隊開始陸續出現了東主易手的情況。


日本職棒近年發展
1993年是職棒重要的分水嶺,一是日本職業足球聯賽成立,成功的宣傳策略,搶走了不少只看棒球的觀眾,事實上日本職業足球聯賽是亞洲近年發速度最快的職業足球聯賽之一。
二是從美國職棒大聯盟引入自由身制度,只要在日本職棒擁有相當經驗的球員,在球季結束後就可以不需理會合約內容自由加入任何球會,當中包括了日本職棒以及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球員,不少球員以自由身身份加入美國職棒,代表的球員有佐佐木主浩、田口壯、松井秀喜等。

此外,還有對美國職棒大聯盟對日本職棒球隊之間競標金制度,不少球隊以高價邀請日本職棒的優秀球員加盟,例如鈴木一朗、松坂大輔等,近年隨一些棒球選手效力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球隊,球隊中的球員水準難免被削弱。

2004年,太平洋聯盟取消自1973年實行的兩季制,改為單季制度,同年大阪近鐵野牛和歐力士藍浪合併,並於2005年重組成歐力士野牛,2004年以東北地區活動組成了東北樂天金鷹,解決了兩隊合併後的聯盟危機。

2005年,為了增加吸引力,首次在賽季上引入跨聯盟比賽,與跨聯盟球隊進行主客各三場的比賽。此外,第一個以地方為主的四國島聯盟亦開始成立。2006年日本棒球代表隊取得了第一屆世界棒球經典賽冠軍。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