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中風的前兆

中風的前兆

 突然眼前變黑,看不見物體,過幾秒或幾分鐘後才恢復正常。這種情形,意味著視網膜有短暫性缺血,顱內血液動力學改變或微小血栓通視網膜動脈所致。
 常常哈欠連連。腦缺氧,特別是呼吸中樞缺氧時,也會引起哈欠反射。當腦動脈硬化逐漸加重,血管越來越狹窄,腦缺血、缺氧的情形愈嚴重,特別是在缺血性中風發作的5~10天前,頻頻打哈欠者可達80%左右,所以,對此一重要訊息千萬不要忽略。
 肌肉麻木,手臂發抖,身體軟弱無力。這種症壯常常發生在一邊的手臂上和腿上。如刮鬍子時用刀刮臉頭轉向一側時,突然感覺手臂無力,刮鬍刀落地,或同時伴隨說話不清,一到兩分鐘後完全恢復正常,這表明已經硬化的頸動脈扭曲,狹窄程度加重,導致顱腦供血不足誘發一過性腦缺血的症狀。儘管恢復很快,但它足以提醒缺血性中風可能發生。
 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已經出現一過性偏癱或單癱,有的伴有失語,只是持續時間短暫,多在24小時內完全恢復。
 凡出現上述徵兆之一者,都必須立即到醫院進行全面檢查,必要時再做胸血管造影。明確診斷後,遵照醫囑按時服藥,則有可能避免中風的發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