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保險專有名詞

保險專有名詞

死亡保險:
僅在被保險人死亡時,由保險公司一保險契約約定的金額,給付保險金的保險。

定期保險:
指在保險契約中,訂立一訂期間為保險期間,當被保險人在保險期間內死亡,保險公司負給負保險金的責任。若保險期間屆滿,被保險人仍然生存,則保險契約終止,保險公司自保險期間屆滿之日及無給付保險金的責任。

生存保險:
保險契約約定已被保險人終身為保險期間,死亡發生時保險公司依照契約約定金額立即給付保險金,稱為終身保險。

生存保險:
被保險人於保險期間屆滿仍然生存時,保險公司依照契約所約定的金額給付保險金。

生死合險:
保險契約以被保險人於保險期間內死亡或於保險期間屆滿仍生存時,保險公司依照契約所約定金額給付保險金者稱為生死合險,又稱為養老保險。

年金保險:
可以提供老年期間的收入保障,只要被保險人在約定期間內繳納保費,繳費期滿仍生存時,被保險人即可向保險公司定期定額的領取保險金,因此可以提供長期且穩定的經濟來源。年金保險又可分為即期年金以及遞延年金兩種。

即期年金:
是在契約成立後,保險公司立即按期給付保險金,直到被保險人身故為止。通常是將保險費一次付清,採整存零付的觀念,每期領回保險金,適合退休人士用來安排老年經濟生活。

遞延年金:
是於契約成立,被保險人繳納保險費經過一定期間後,保險公司開始按期給付保險金,直到被保險人身故為止。比較適合在職人士,從年輕時期開始,由薪資中提撥一部份作為保險費,為自己規劃老年生活。

分紅保險:
指被保險人可以參加公司盈餘分配的保險,其分配額通常稱為紅利。可分配紅利為實收保費與實際成本之差額,故紅利分配額之多寡,須是保費與成本而定。

分紅保單:
指除了保險金之外,另依公司投資績效分配紅利之壽險保單。

投資型保險商品:
指由消費者自行承擔投資風險的壽險商品,與傳統壽險產品的根本區別是:該產品將投資的選擇權和投資風險同時轉移給客戶。

變額壽險:
係投資導向的終身壽險,有最低死亡給付之保證,以及不須多付保費,而有給付增加的可能性。其保單的實際就投資報酬率大於預定之報酬率,有權以之增加保險給付。其報酬與所投資的資產組合連結,該組合通常是由保險公司以分離帳戶方式設立多種共同基金,保單所有人可以選投資資產的組合。投資組合報酬愈高,變額壽險之死亡給付及解約金就愈高。

連動式債券:
係指結合固定收益型證券與衍生性金融商品之證券。通常發行連動式債券的機構會將大部分本金投資於固定收益證券,以達到保本或保本保息的目的;同時在將其餘的本金從事險生性金融商品的操作,以達成連動標的物之報酬率。

風險基礎資本:
指為符合保險業資本適足率所需的資本額,為檢視保險業清償能力的指標。保險監理機關依風險基礎資本了解保險業者是否足以承擔其所承擔的危險。將保險業經營按資產、保險、利率、業務等四種風險,評估計算風險係數,算出總風險基礎資本額。並計算公司調整後資本額,代表該公司清償能力。將公司調整後資本額除以總風險基礎資本額,即風險資本額比率。監理機關按照風險資本額比率所屬等級,採取不同監理行動。

保險金額:
保單頁面首頁所載之保險金額

計畫保費:
係指要保人與公司訂定每期應繳之保險費,其數額記載於保單頁面。以半年繳﹑季繳或月繳者,每期計畫保費分別為年繳保費的二分之一﹑四分之一及十二分之一

增額保費:要保人繳足計畫保費後, 超過數額部份之保險費

前置費用年度:
指已繳足計畫保費之年期為計算,繳足一保單年度之計畫保費者, 即加計一前置費用年度增額保費不計算前置費用年度

前置費用:
因契約訂定及運作所產生,並由本公司自要保人每次所繳保險費中扣除之費用

保險成本:
係指依被保險人性別﹑身體狀況﹑危險保額及計算保險成本當時年齡計算,按月提供本契約之壽險保障所需成本經主管機關之同意, 本公司得調整保險成本並於二個月前通知要保人

保單行政管理費:
為維持契約管理及運作而產生, 並由公司自保單帳戶中扣除之固定費用

作業費:
要保人申請部分終止或轉換投資標的時,公司收取之費用

保單週月日:
係指本契約生效次月起,於契約有效期間內每月與生效日相當之日若該月份日數較少, 沒有相對應之日期, 則以該月之末日為保單週月日

投資標的:
指本公司提供要保人選擇以累積保單帳戶價值之投資工具。要保人得將保險費扣除前置費用之餘額,比例配置於不同之投資標的中

評價日:
指投資標的之經理公司計算本險各投資標的購買價格之營業日,且為中華民國銀行公會所定之銀行營業日

危險保額:
即身故保險金額-保單帳戶價值(甲、乙型適用)
甲型
A.若保額 > 帳戶價值 危險保額=保險金額-帳戶價值
B.若保額 < 帳戶價值 危險保額=保險金額5%
乙型
危險保額=保險金額

投資標的單位淨值:
指以該投資標的於評價日時之淨資產價值除以已發行在外投資單位總數計算所得之值淨資產價值=該投資標的之總資產價值-總負債;總負債包含該投資標的資產之直接成本及必要費用、稅捐、經理費、保管費或其他法定費用、管理營運費用

保單帳戶:
指公司為本契約所設立之專屬帳戶,以記錄要保人所選擇之投資標的及帳戶餘額之最新狀況

保單帳戶價值:
指契約保單帳戶所有投資基金價值之總數 投資標的價值=投資單位淨值x投資標的單位數

保費緩繳期:
要保人暫停交付計畫保費之期間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