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茶花栽種

茶花栽種

栽種:
        專業栽培者大多採用陽明山土或同類的顆粒土(例如:赤玉土…等),若取得困難可選用微酸性(PH值6~6.5)有機質佳的土壤,具有透氣性佳、排水性良好的土壤皆可用,亦可用泥炭土加粗溪沙各一半混合使用,如黏性大的可加入適量溪沙,如盆栽用土,更需注意盆面的土壤,是否因澆水而使表土硬化,透氣性差(可利用水草或蛇木屑置於盆面,降低澆水的壓力)。
        茶花栽種最重視的就是其土壤的排水性及日照,水太濕樹根會腐爛,水太乾葉子會枯萎。陽光方面,只須放在陽台或屋頂半遮陽的地方,茶花盆栽不宜久放室內,尤其是冷氣房裏更需要注意要定時拿到外面讓它曬曬太陽才可常保它的健康哦。



病蟲害防治法:
一般蟲類較好防治,也就是食葉性的蟲,可用速滅松、納乃得等多種殺蟲劑防治,現針對吸汁性與菌類所產生的病害做一了解。
1.介殼蟲:
    有長介殼蟲,黃片盾介殼蟲,群棲於通風不良場所之枝和葉,罹患此害之茶花葉片變黃,到秋冬季即淍落,可用速滅松、大滅松,冬季可加夏油乳劑效果更佳,每週乙次,連續3次,注意葉背也需噴藥劑。

2.浮塵子(小綠葉蟬):
    吸取葉汁,成蟲約2~3mm狀似蟬,青綠色,可前後左右走,成蟲會飛,為害新芽與葉,可用納乃得(萬靈)2000倍,或速滅?2000倍,每週乙次連續3次,地王星2.8%,2000倍效果亦佳。

3.葉螨(紅蜘蛛):
    成蟲赤紅或暗紅色,肉眼無法看見,一世代約6日,受害的葉片於主葉脈處肉眼可看出灰白,失去葉綠素的細白點,以芬普寧、?劑、納乃得防治,4天噴灑乙次,連續3次。惟?類抗藥性強,需輪流更替藥劑防治。(6~10月較易發生)。

4.藻斑病:
    葉面產生2~4mm大小凸出圓型病斑,初期呈淺綠色,而後中心變深咖啡色,圓周圍變成青黃灰色,如噴灑有效藥劑,則圓周外圍顏色變灰黑色,可用甲基多保淨1000倍,免賴得2000倍加鋅錳乃浦400倍,冬季可用波爾多液效果佳。南山茶系列較易罹害此病。

5.梢枯病:  
     不明原因枝突然枯乾,仔細觀察有潰瘍,葉柄脫落處、剪枝、整枝造成傷口皆易罹患此病,病枝斷其中心部份,變咖啡色,目前無有效藥。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