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茶花盆栽

茶花盆栽

作者:薛守紀茶花正名山茶,別名茶花。古稱海榴,為山茶科山茶屬常綠賞花喬木,有時長成灌木樣。株高0.5米至5米,高矮不等。葉互生厚革質、表面光亮,卵圓至橢圓形。花單生或併生於葉腋及枝頂。觀賞品種多為重瓣,有白、粉紅、玫紅及嵌合斑等不同花色,花期10月或翌春3月,一般不結實。
     
山茶是我國原產的傳統名花,現今遍布世界各地,品種上萬。我國優良品種約有300個。常見栽培的有白洋花:又名千葉(頁)白,花白色,平展無皺。什樣錦:花型同白洋茶,花色桃紅並嵌合白色條斑或在白花瓣上嵌合紅色條瓣。魚血紅:花形同白洋茶,花色殷紅,在外輪的一二枚花瓣上帶有白斑。紅茶花:又名楊貴妃,外輪花瓣寬平,內輪花瓣細碎,粉紅色。小五星:花形與紅紅茶相似,桃紅色,有的間雜白斑,雄蕊雜生在內輪細碎的花瓣中。朱頂紅:花形與紅茶花相似,朱紅色。木蘭茶花:花瓣較窄,呈半直立狀,重瓣,玫瑰紅色。金星:花單瓣、深紅色,花萼鐵黑色,上有茸毛,花期長達4個月之久,較耐寒。小桃紅:葉形窄狹色淡,花桃紅色,花期早而長,可自11月一直開到翌年4月,較耐寒。四面錦:花紅色,花瓣呈捲心狀,共四組,故名四面錦。
     
山茶在江南各地露地栽植,播種、扦插、嫁接都能繁殖,多用來美化山坡及丘陵地段的風景區栽在其他常綠喬木的北側或林緣下。花期多在1-3月間,北方各地均作盆栽。
     
北方家庭蒔養的茶花,大都為來自江、浙、閩、粵地扦插、嫁接培育的盆栽苗。南花北養,須順其天性,創造與之相適應的環境條件。
     
山茶屬暖溫帶樹種。性喜氣候溫和濕潤清爽的半陰環境,最怕北方的狂風烈日。晚秋雖耐寒,但也抗不住風急天干。 10月即應注意躲避風霜,夜間氣溫將至5℃時入室。放明亮處,但遇氣溫突又回升,仍需大開門窗通風降溫。否則室溫持續25℃以上,又悶熱不通風,2天至3天內即會出現葉片枯黃,甚至葉和花蕾俱落的現象。處界氣溫下降,室內升溫到15℃左右早春即可開花。
     
北方冬季漫長干寒,山茶有半年多需放室內。一般住室空氣乾燥,常有煙塵污染,對花生長不利。有時寒氣自門窗縫隙暗襲,加上居室門窗不時關閉,冷風直吹,忽冷忽熱,較易造成枝葉焦枯,落葉落蕾。可因地制宜用鉛絲作框架製成薄膜幕罩,保溫、保濕並防煙塵污染。
     
山茶屬肉質深根性花木,每2年至3年應於春季出室前換噴更新土壤。花盆宜深,盆土要求富含腐殖質、疏鬆、肥沃、通透性強的酸性培養土(Ph0.5-0.6),水質微酸性。初從閩、粵地區引進的用當地塘泥盆栽的山茶,在北方蒔養最多一年須換盆土。 4月清明後,視天氣情況擇半陰無風日出室。放庭院疏蔭下或陽台內漫射光處,使其逐漸適應室外環境。山茶喜潤怕澇。應適量澆水,經常保持盆土濕潤,不可積水。北方水質偏鹼,可常用青草或馬齒莧泡水,待腐爛呈濃灰綠色,稀釋澆灌。乾旱時節應向葉面及周圍環境噴水,保持清爽濕潤。生長期根據長勢每半月左右澆一次稀薄有機液肥,或與0.1%屎素和0.5%磷酸二氫鉀混合濃液(每盆200毫生至400毫生)交替施用。嚴寒酷暑期禁肥。
     
山茶生長較慢,注意保持株形勻稱,樹勢強健,一般不作強修剪。花開過後,腋芽抽生新枝。 5月新枝停止生長,隨即在枝頂和枝條上部的腋芽內進行花芽分化,6月至7月間現蕾。有時數個花蕾與腋芽密集擁擠在一處。當花蕾長到黃豆粒大小時,可將畸形瘦弱的幼蕾疏掉,每枝上保留1朵至2朵,以使營養集中花朵艷麗豐滿,避免相互爭奪營養,最後自然脫落。疏蕾不要一次疏完,應根據發育情況分期操作。注意區分,勿傷尖長形的腋芽。
     
山茶正常養護病蟲害較少。如見葉色逐漸失綠,質薄枯尖,系土質偏鹼。如葉尖干成褐色不繼續發展,是嫩芽新發時風乾損傷,如褐色逐漸擴大致葉片脫落,是春夏之交突然高溫乾熱或日燒及肥重水大所致。如將近花期,綻蕾透色時大量脫落,應視為冷熱乾濕急驟變化失調。總歸應諳悉環境適應生物,生物適應環境的辯證關係。
     
山茶的樹形、枝、葉及花朵都很美麗,是常綠名貴花木,並能吸收二氧化硫,抗煙塵及其它有害氣體,是優良的觀賞兼環保花木。
     
我國雲南山茶是山茶屬的另一品類,又名滇山茶,其花形大,可達8厘米至18厘米。花色有玫紅、玫紫、桃紅、深紫、白色以及紅白相間的複色,但北方引種很又難成功。另有小型品種茶梅,花葉玲瓏小巧,花期比山茶更早,有紅、白、單瓣、重瓣等品種,古稱茶梅為“玉茗”,最適合盆栽觀賞。 (記者佚名)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