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巧用花露水消滅生活細菌

巧用花露水消滅生活細菌

夏天的時候,很多家庭都常備一瓶花露水,防防蚊蟲叮咬,阻止寶寶亂抓癢都很有效果,但夏天逐漸過去之時花露水也靜靜隱去了身影。其實,專家告訴我們,即使在平時的日常生活中,花露水也有許多的妙用,不只限於夏天使用哦。

健康的身體是我們每一個人更好地生活、工作和學習的基礎,是做任何事情的首要前提。花露水是大部分人生活的必需品。但如果使用不當,會嚴重威脅身體健康。

為了避免蚊蟲叮咬,人們經常倒很多花露水塗抹在全身各個部位,但這樣做有可能會出現身體發癢、冒冷汗等症狀,所以抹花露水要適量。

花露水含有一種叫“伊默寧”的成分,如果在患皮炎後塗抹,不但不能治療皮炎,“伊默寧”成分還可導致皮膚出現過敏反應,加重皮炎症狀。患皮炎的患者可在電蚊香片上滴4-5滴花露水,既能驅蚊又可避免皮膚過敏。

此外,很多人都會忽略花露水使用後的注意事項——— 請避開火源使用和儲藏。因為花露水中含有75%的酒精和5%的香精成分,一旦靠近火源就會點燃。所以抹完花露水後不要立即使用火或靠近火源,比如點蚊香、點火、使用有明火的灶具等。

當然,花露水的功勞也是不可忽視的,巧妙使用花露水能起到改善生活環境的作用。因為組成成分中含有一些清熱解毒、消腫去痛的中藥,所以,花露水除了能祛痱止癢、提神醒腦、防蚊蟲叮咬外,還擁有肯定的除菌、殺菌作用。居家常備一瓶花露水,可使生活多一份舒適與溫馨。如何巧用花露水呢?我們下面來看一看花露水在生活中還有哪些妙用功能吧。

爽身止癢:洗頭或洗澡時,在水中加5~6滴花露水,能起到很好的清涼除菌、祛痱止癢作用。清潔雙手:乘坐公共汽車、地鐵,逛商場或者外出郊游時,雙手不可避免地要觸及公共欄杆或扶手,將花露水滴入掌中,雙手揉搓,能起到很好的清潔作用。

擦拭涼席:夏天,用滴加了花露水的清水擦拭涼席,可使涼席保持清爽潔淨。當然,擦拭時最好沿涼席紋路進行,以便花露水滲透到涼席的紋路縫隙。這樣,清涼、舒適的感覺會更加持久。

浸泡口罩和毛巾:用臉盆裝半盆清水,滴入4~5滴花露水,將洗淨的毛巾、口罩等置入其中,浸泡15分鐘左右;或者將口罩等先用水煮沸消毒,漂洗之後,放在陽光下暴曬,使用之前滴上1~2滴花露水,能夠起到一定的殺菌作用。

擦拭電話、手機:用紙巾蘸少許花露水,擦拭電話機身、聽筒及按鍵或手機,能使電話、手機保持潔淨。

噴灑居室:將清水與花露水按40:1的比例配好,裝入噴水壺中均勻噴灑居室地面(特別是房間死角),然後關閉門窗10分鐘,再開窗通風。早晚各進行一次(如有條件,也可多噴幾次),可使居室空氣潔淨清新。

頭發是病菌藏身的最佳場所,用臉盆裝上半盆溫水,滴入5~6滴花露水,將頭發放入先行浸泡,再進入常規洗頭程序,每天如此,頭發中的細菌就可被去除干淨。如習慣浴缸泡澡,尤其是小孩,可根據水量在澡盆放入8~10滴花露水,亦有清涼、除菌、祛痱、止癢的功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