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二代健保試算

二代健保試算

調高後的健保新費率,後天就要上路,而這還不是衛生署的終極目標,下一個階段就是要推動二代健保!雖然目前還沒有修法通過,但是中央健保局先公佈了一個二代健保的試算網站,跟現行制度最大的不同,就是以家庭總所得來計算保費;您也可以試算一下、作為參考。
就在四月一號健保費率即將調漲的同一時間,府院和衛生署也正在積極爭取、讓二代健保能在立法院修法通過。
因為,二代健保是以家戶總所得來計費保費,社會公平性也將大幅增加。
二代健保的家戶總所得,就是將薪資以外的收入,包括利息收入、租金、股利通通納入保費的費基來計算。
以健保局提供的二代健保保費假定的試算費率3.14%,如果以一個年薪兩百萬的民眾來看,他另外又有租金年收入六十萬,但他要負擔妻子和一個孩子的保費,全戶年所得260*3.14%/12,每月保費是6803元。
和現行的健保相比,二代健保就是讓非薪資所得較多的人,賺錢比較多的人、負擔較多的保費。
二代健保是採就源扣繳制,也就是一有收入就扣繳保費,健保局在每年五月所得稅結算時,會清算是否有多退少補的情形。目前府院和衛生署都希望二代健保修法,能在本會期三讀通過,取代現今只以薪資計算保費、公平性不足的健保制度。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