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香菸健康捐

香菸健康捐

每包五元的健康捐總和大約為六十六億元歲入,佔健保支出三%左右。但如果健康捐反映在售價中,引發香菸需求下降與健康改善所節省的醫療費用,卻可能佔健保支出的五%左右。財政部原本研擬自每包菸的關稅中提撥廿%至卅%作為健康捐的方案,顯然還小於目前通過的健康捐總額,對政府財政和國民健康的幫助都非常有限。然而目前通過的健康捐雖然高於財政部原本的規劃,但台灣目前仍舊存在香菸的本稅過低的問題,連帶使得所課徵的健康捐也不可能太多。與其他國家作比較,台灣的菸稅只略高於西班牙和美國。 

  過低的香菸稅率顯示決策系統仍舊忽視國人的健康。統治台灣的日本政府在本世紀初將鴉片與香菸列入公賣時,曾宣稱是為了人民的健康,但其主要的考量其實是財政。八年前的中美貿易綜合諮商談判,美國曾建議台灣提高菸稅來保障人民健康,以換取當時立法中的菸害防制法准許菸品廣告。談判結果美國指責台灣禁止菸品廣告,而台灣方面也無意提高菸價。一場看似以人民健康為訴求的談判,兩個超低菸稅國家的主要考量仍然是生意與財政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