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凱達組織

凱達組織

凱達組織(阿拉伯語:القاعدة‎ (「基地」之意思);拉丁轉寫:al Qaeda、al-Qaida、al-Qa'ida;或譯阿凱達組織、基地組織、開打組織或蓋達組織)是一個極端伊斯蘭教恐怖分子軍事組織,成立於1989年,被指策劃了多宗主要針對美國的恐怖襲擊

凱達組織在1989年蘇聯攻打阿富汗後期所創立。成立初期的宗旨,乃為了訓練和抵抗入侵阿富汗的蘇聯部隊,在蘇聯於1991年撤出阿富汗以後,宗旨已改為消滅全世界入侵伊斯蘭世界的西方國家,以建立一個純正的伊斯蘭國家。它尤其對中東國家以色列的批評和針對行動不遺餘力。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已把基地組織列為世界恐怖組織之一。

凱達組織的領導人爲沙烏地阿拉伯富商賓·拉登,目前下落不明。至今不知是否還活著,至有人指稱他已於2002年前死於腎臟相關問題。

凱達組織在阿富汗擁有十多個基地,專門訓練成員使用武器、通訊設備和動員組織。據統計由八十年代至今,接受過訓練的有3萬人之多,成員則有4000-5000人。組織各成員會利用傳真、移動電話、網際網路,協調其在世界各地的支持者。一般對外發放新聞訊息,也是用網際網路或錄影片段形式公布。

凱達組織也與世界其他組織有聯繫,包括黎巴嫩南部、埃及、利比亞、葉門、敘利亞、菲律賓、衣索比亞,爭取脫離俄羅斯的車臣共和國,和新疆的東突厥斯坦運動組織。

凱達組織由成立至今已被指策動過多宗恐怖襲擊:

1998年美國大使館爆炸案:1998年中美國駐東非國家肯亞大使館遭受汽車炸彈襲擊,200多人死亡。事後美國以巡弋飛彈轟炸東非蘇丹部分被指與凱達組織有關的武器庫。
2000年葉門遇襲:2000年10月,凱達組織發動自殺式炸彈襲擊,轟炸美國駐中東的船艦,17名美國士兵死亡。
九一一恐怖襲擊事件:美國政府一直聲稱此事件是由凱達組織策動,最初基地組織否認這一指控。但隨後的情報資料,包括凱達組織的文件、錄像帶、磁帶記錄顯示,賓·拉登參與了這一行動的策劃。
倫敦七七爆炸案:2005年7月7日早上交通尖峰時間,倫敦連環發生的至少7起爆炸案。爆炸造成的死亡人數共52人,傷者逾百。
儘管國際上多視其為恐怖組織,然從相關文件指出:凱達組織自認是奉阿拉之名向西歐各國宣戰的神聖組織,其戰術則為在對方領地內實施病毒戰術(游擊戰的變化之一,二戰時波蘭游擊軍在德國即施用此戰術。其目的在干擾甚至癱瘓敵方後線,使其無心力再戰;由於己方一如病毒般癱瘓人體內臟使做為敵方主力的雙拳無力化,故得名)。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