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蕃茄汁抗癌,卻不是人人能喝

蕃茄汁抗癌,卻不是人人能喝

最近你走一趟超市,一定會發現以前飲料架上的各種調味飲料、加味飲料都被蕃茄汁所取代了,幾乎各家飲料公司都推出了養顏美容又防癌的蕃茄汁,話說以往這種口感上略帶鹹味的濃稠蕃茄汁,實在稱不上老少咸宜,但因為內含有抗癌的茄紅素(lycopene),近日內竟成了飲料界的當紅炸子雞,喝蕃茄汁也成了一種時髦的玩意。日前因為好奇自己也買來喝,才一入口就被它的鹹味震懾住了,轉過瓶身才赫然發現它的鈉含量高的驚人。

      蕃茄中的茄紅素,近幾年來已被醫學證實具有防癌功效,特別是濃縮成蕃茄醬,蕃茄湯和蕃茄汁的蕃茄,可以幫助對抗乳癌。並且,曾有研究表示食用蕃茄可以減少男人罹患攝護腺癌和心臟病的風險。因此喝飲料又能兼顧健康,自然是容易受到大眾的歡迎,若加上又標榜著低糖,更是現代人追求健康的不二選擇。

        但現在各家廠商紛紛在較量蕃茄汁中的茄紅素多寡,若您在購買時茄汁只是一味的計較他的茄紅素含量而忽略蕃茄汁裡面的鈉含量過高的事實,恐怕反而會影響健康。日前消基會就針對市售廿四件樣品進行成份分析發現,五成樣品未標示茄紅素,標示的茄紅素含量個別落差最高達一倍以上,鈉含量最高和最低產品也相差近五倍!所以消費者在選購上可要睜大眼睛了。『消基會也建議,消費者應以「一多二少」為選購原則,先看茄紅素標示(愈高愈好),其次要求鈉及熱量(愈低愈好)。消基會表示,一瓶三百CC的蕃茄汁,熱量約一百廿卡左右,相當於半碗白飯。平常注重低鹽飲食者,如果喝了鈉含量偏高的蕃茄汁,等於破了功。尤其有心血管等慢性病患者,更要特別計較鈉含量。』

        並且在購買時也要留意標示上所指的是原汁,還是濃縮還原果汁,一般來說,原原汁的茄紅素含量較濃縮還原果汁多。且除了要重視茄紅素含量之外,含鈉量也是您要留心的重點,因為市售蕃茄汁的的鈉含量差距很大從每百毫升含鈉六毫克~克每百毫升含鈉一九三.七五毫克都有。

        另外,蕃茄汁因為本身有些鹹味所以很多業者為了口感都會加入些糖或蜂蜜等,所以它所含的熱量其實也不低,如果把它拿來當作解渴飲料,一天喝好幾杯,恐怕就會超過一天的鈉需求量與熱量了,所以在選擇時,別以為只要是蕃茄汁都一樣好,可要注意標示中的茄紅素含量與鈉含量,並且有心臟血管疾病者、腎臟病者,還是少喝為宜,其實,與蕃茄一樣具有特殊紅色素的茄紅素的如:紅西瓜、紅肉葡萄柚都有,卻沒有那麼高的鈉含量,所以也不一定非要跟時髦非喝蕃茄汁不可。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