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狗狗的居家生活訓練

狗狗的居家生活訓練

狗狗的居家生活訓練狗狗有令人驚異的學習力來學習各種指令。包括手勢、聲音和信號。在訓練時大部分是以聲音的指令來教,但是手勢也是有效的。

了解指令,配合動作,行為得宜,這會讓你和狗狗相處時非常的愉悅。

重點:

口令和動作需相互配合以增強記憶。

有耐心的重複相同動作以熟習。

做的好時給予稱讚或獎勵以肯定。



坐下的訓練
這是最容易以及最有用的指令之一。

舉起一隻手放在小狗的頭上,讓這個動作引起牠的興趣後,慢慢將手移到狗背部的骨盆上方,柔和而堅決地施加壓力使狗坐下,同時發出口令"坐下",讓口令和動作同時配合,指導牠進入一個就坐的位置。多練習幾次後,狗狗自然會記的這個口令所需做的動作,做對時,要立即稱讚喔!

學會這個動作後,還可以教牠坐的時機,每當你外出散步停止步行時,記得教你的小狗自動地坐下,讓你的小狗了解當你停止步行的時候,牠應該坐著,除非你告訴牠可以移動。



躺下的訓練   
"躺下" 指令是禮儀的一個必要的部份。

躺下動作是坐下的延伸,教你的小狗躺下,可移動牠的前腳讓牠知道什麼是躺下的姿勢,或是輕壓肩部讓腳順勢滑動,藉由減低牠的身體時告訴小狗
"皮皮,躺下"'的命令,而且指導牠躺下的位置。

維持這個動作數秒後,再重複練習以加強記憶,最後,你將能使小狗聽令躺下。



隨行的訓練     
讓小狗學習該如何適當地尾隨身旁。

除非你居住在鄉下,或是你的狗從不會在一條忙碌的道路上奔走或栓狗鏈上皮帶走在路上。

在人車密集的都市裡,對中大型力量較大的狗兒而言,這種訓練會是需要的,牠必須了解這個指令,這樣帶狗外出散步時,較不易因繩圈控制時的疏忽而發生事故。

但訓練的時間較長,約需兩三個月的訓練期。

給指令讓狗移動,保持狗狗走在你的左邊,而非前後左右隨意跑。

開始時將皮帶收短,將狗牽引至身側,往同一個方向以相同的的速度前行,狗兒只要一移前或拖後立刻制止。

訓練時語音要使狗放心,語氣不慌不忙,發號命令要堅決的喊出,"皮皮,跟著"。

每次訓練時間不宜過長,約十至二十分鐘即可,一天2或3次,慢慢增加你的訓練期間的長度。

記得去稱讚你的小狗。最後練習走大的圓周,轉彎時先從右彎開始練習,因為左彎可能會拌到彼此的腳,而使練習失效。

保持你的小狗在你的左邊,直到學會為止。




停留的訓練
好動的狗兒,牠們寧可到處移動,所以需學習停留、等候。

教你的小狗在一個坐的狀態中保持一定,直到你命令牠可以走動為止。訓練時可以用食物為誘導來訓練。


教停留指令
(確定當你做這的時候,你的小狗是繫著項圈的),給一個指令,在小狗的鼻口前放置你的左手手掌,而且以一或二個步驟移動來加強表示。

重複停留指令,以一個堅定的語音指示"皮皮,停"。

別讓你的小狗停留很長的時間,一開始訓練時,10 或 15 秒是適當的。

慢慢地增加停留的時候和你離開的距離,當牠們想要跟著你一起去某個地方時,告訴牠們"等候",讓牠們知道牠們不應該去,直到你告訴牠們可以走為止。



過來的訓練     
這是一個決定性的指令。

來是學習的一個重要指令。讓狗狗了解 "來"的指令,一旦牠服從領導,能使牠們在沒有節制的衝撞時予以制止。

可以配合著隨行的指令一起訓練,當你的小狗正尾隨在你的旁邊作轉彎動作時下指令"皮皮,來",當小狗依照指令正確的轉彎步行的時候,記得輕輕地拉牠的牽繩貼近你身旁同時給予讚美。



坐車的訓練 
家裡養了寵物,外出時總想一塊帶出去,安心照顧外,也增加旅途的樂趣。

在這裡要訓練的是,可以安靜地坐在車上,以免分心照顧易出事端。

有些狗會暈車,最好保持肚子空空的或是餵食後隔一段時間,再帶去乘車。

第一次坐車時最好是短距離且目的是有趣的,同時讓狗狗習慣坐車的狹小空間及速度感,但若第一次的經驗是去獸醫院,那接下來的訓練就粉辛苦了。

最好兩人同行,此時狗兒會有兩種反應,很好奇,甚至會把頭外伸,吹風看風景;很恐懼,一直喘,四處浮動不易掌握。

此時同行者可給予適當的安撫,準備毛巾或紙巾以備不時之需,同時適時矯正過於興奮或不適當的行為。待習慣車內的空間和行進的速度後,開始練習必須的指令"坐下""趴下""留下"的訓練要求,以確保寵物車上的安全。



餵食的訓練 
試著與你的小狗一起渡過頭幾天,確定你自己為餵食者,因為食物在這個年齡是最重要的餌,可以很快地讓小狗因食物導向而認同你為主人。

狗喜歡有固定的餵食處,這能加強牠的習慣,有的狗喜歡從碗裡拖一塊或扒一部份的食物到碗外來吃,請記的在地板上鋪上報紙。

不只一隻狗時,應隔開一段距離且各有各的碗,以免分配不均。

當你在用餐或吃東西時,狗兒是不是常以乞求的眼光望著你,「好主人,給我一塊吧」…..或是用撒嬌的聲音一聲聲的哀求著。請狠下心來拒絕牠的要求,以免養成吃東西時賴著不走、乞食的惡習,更甚者,主人不在時,有翻找垃圾桶的壞習慣。 

替小狗作訓練應該是有趣的,使用獎賞輔助可以增強對小狗行為的鼓勵,而且小狗將會對學習擁有快樂的態度,因為努力所以被鼓勵和獎賞,學習會是一種比較享受的經驗。

而且將會贏得狗狗信賴的肯定增強,建立一個穩定的互動關係。




名  字  的  訓  練  
狗狗進家門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取名字,如何讓牠習慣這個將跟隨牠一輩子的稱呼?

當牠高興地玩耍、吃東西或受到讚許\時,以明快的語氣吸引牠的注意,多叫幾聲牠的名字,會使牠很快適應這個音調指的就是牠。



排  泄  的  訓  練  
活動完、醒來後、吃飽後,狗狗多半會兜來轉去,聞聞地板的氣味,那就是要排便的訊息了。

這時趕快帶牠去決定好的廁所位置,上完後,記得稱讚牠。幾次後,牠自然會記得何處是牠該解放的地方了。

還未訓練完成時,千萬不要因為隨地大小便就用打罵的方式,甚至將鼻子壓到排泄物上,要求牠記取教訓的方式來告誡,這樣只會造成恐懼的心態,命令將難以被服從。



夜  吠  的  訓  練  
剛到陌生環境的狗兒,情緒總會不太穩定,總要兩、三天後才能適應。

因此常會夜間低鳴或哭吠,這時可以給牠以前使用過帶有氣味的物品、安全玩具、或是一個有規律聲響的鬧鐘(那一聲聲的滴答聲就好比心跳聲般),或是讓牠躺在看的見主人的地方,會讓牠較為安心或轉移注意力。






狗 狗 的 學 習 法
為了達到良好的教養,首先你必須了解狗狗是如何進行學習的;這一點十分重要。

狗狗一天到晚都在非常勇敢地進行各種嘗試,看看會發生什麼結果,而從中吸取經驗……這就是狗狗的學習方法。

如果這項行為產生了對狗狗來說是良好的結果,牠就會反覆進行那項行為。

例如,人類在餐桌上吃飯時,狗狗會來乞討食物(←挑戰看看),接著取得食物(←結果)。

狗狗已經紮紮實實地學會這個模式了。因此,每次人類在吃飯時,牠就會來乞討食物。

大概沒有一隻狗狗會在好不容易發現了能夠得到美味食物的方法之後,卻不去做這項行為吧!如果在牠最初進行這項挑戰時,飼主便毅然地決定「乞求人類正在吃的東西,絕對不給!」

而在狗狗跑來乞討時,向牠說「不行」,便可立刻把這項挑戰壓抑下來,使狗狗學會”乞討餐桌上的食物,並無法享受到豐富大餐”這件事。


若要有效地進行教養,必須具備三個條件:

(1) 訊息:你想要狗狗表現出什麼行為,必須明確。

(2) 動機:讓狗狗了解遵從那項行為的理由。

(3) 時機:在狗狗完成命令時給予適時獎賞的時機。



★利用褒揚進行學習
若想飼養一隻能夠充分適應社會的狗,很重要的一點是,從幼犬期的早期就開始給予完善的教養課程。

而這項教養,對你來說,對狗狗來說,都必須是快樂無比的。

關於教養的理論有千百種,但被認為最好也最有效的,是以正向強化的褒揚為基調的教養。這個理論就是:失敗時,不打不罵;表現正確行為時,又是褒揚又給獎賞。



★利用響片進行訓練
以正向強化為基調的教養的方法論很多,其中一個方法是使用「響片」。所謂喀嗒箱,是一種教養用的小道具,在一個小塑膠箱中放有金屬片,一按就會發出喀嗒喀嗒的聲音。

首先,在開始進行訓練之前,要先確定:拿什麼東西做為獎賞,可以使狗狗高興。基本上,給牠零食,或是讓牠玩,都可以做為獎賞。

在下一個階段,是把響片的「喀嗒」聲和良好的行為產生聯結。如此一來,狗狗就會學習到:當發出「喀嗒」的聲音時,就表示自己做對了,結果就可以得到零食等獎賞。

想要利用響片來進行教養課程嗎?
那麼,首先來教坐下吧!

→ 手上拿著零食之類的獎賞,耐心地等待狗狗的屁股碰到地板。在這段等待的期間,不能發出命令,或用手使狗狗坐下,必須等到最後狗狗自己坐下。

→ 一旦狗狗的屁股碰到地板,在那一瞬間立刻按響片發出聲音,同時給牠零食做為獎賞。在短時間內,在各種不同場所反覆多次進行這項訓練。

→ 之後,只要狗狗一坐下,就喊「坐下」。當然也要按響片發出聲音,同時給牠零食。因為只有在坐下的時候才會聽到這個詞語,所以狗狗會學到:屁股放在地板上就是「坐下」的意思。

→ 反覆多次進行上述的訓練(短練習40次到80次),狗狗便能在發出「坐下」的命令後做出坐下的動作。

這個時候,希望得到的成果是:狗狗把行為和言語聯結在一起。在每次完成動作時,就按響片發出聲音,同時給牠零食,不斷地反覆進行。

如果不確定牠是否了解「坐下」的命令,也不能著急。飼主一旦著急,狗狗會感受到那種情緒,於是產生困惑,結果再也無法練習下去。如果發生了這種狀況,就要回到最初的階段,屁股一碰到地板,就喊「坐下」,同時按響片發出聲音,並給牠零食。

如果你覺得狗狗已經了解「坐下」這個詞語並能做出反應了,請試著先喊「坐下」的命令看看。

如果牠一直都能聽從這個命令了,就不再需要響片,而且也不必每次都給牠零食。

但是,因為零食確實很有效果,所以請視狀況善加利用。

利用響片的訓練,是採取正向強化的練習法之一。

不論是利用響片,或是採用其他訓練方法,總而言之,要訣就在於:好行為就給獎賞,不是期待的行為則加以忽略。

不必每次都給予零食做為獎賞。稱讚、溫柔地撫摸、和牠一起玩,對於狗狗而言也都是十分高興的獎賞。

不過,對於狗狗來說,零食的確非常容易了解那是一種獎賞,所以十分有效。



「 坐 下 」 的 基 本 訓 練
「坐下」是很有用的命令。因為狗狗只要一坐下就不能做壞事。此外,當飼主想休息一下時也可以使用這個命令,因此「坐下」是教養中很重要的一環。

「坐下」這個命令是十分簡單的基本命令。只要是健康的狗,不論幾歲,只要幾天的時間就能夠記住的。

只要命令的次數增加,狗狗的反應就會越來越正確,且行為會變得溫厚有禮。

在各種場合中試著命令狗狗「坐下」。

例如,在給狗狗玩具時,或是餵牠吃零食,還有當把飯碗要放下時,開門時,解開繩套時等等各種場合都試試看。

基本上把對人說的「請等一下」都換成「坐下」就對了。

命令的用語盡可能簡單明瞭是重點。

「用語意味著行動」,因為狗狗要學習的是至今為止在牠心中尚不明白的東西,因此越簡潔明瞭越好。

且要發音清楚,一次只說一個詞。更重要的是,為了讓狗狗能夠理解,必須冷靜地說。

如果不斷地重覆大聲說好幾次,那麼狗狗只會覺得飼主為什麼發出這麼大的聲音,反而讓牠產生混亂,無法理解命令的意義,無法結合「坐下」的命令和行為之間的關聯。


★教導狗狗「坐下」

先準備一個狗狗喜歡的軟一點的零食。因為較軟的零食吃的比較快,可以幫助訓練的進行更為順利。

量只要一點點就可以了。給予零食的原則當然要配合狗的體型。不能因為熱中於教狗狗而過度練習,讓愛犬在不知不覺中變胖才好。

首先,用食指和姆指拿住零食,另三根手指收到掌心。把零食拿到狗狗的鼻子前二~三公分處。確定牠被零食所吸引(如果狗狗根本對零食沒興趣就暫停,因為這樣即使教牠也無任何的效果)。

將零食從頭上畫過,然後在尾巴的地方慢慢地降下來。停在這裡。此時,狗狗因為想要吃零食會自然把頭朝上。

自然地屁股就會朝下。一邊確認狗狗的屁屁朝下一邊說出「坐下」的命令。此時,即在讓狗狗連結「坐下」的命令和行為之間的關聯。記住之後,只要一說出命令狗狗就會坐下。

如果做得很好,就給牠很多的誇獎,然後給牠零食。


★教養時常發生的問題

在剛教導「坐下」命令的初期階段,常會發生以下的情況。

跳起來:
當零食的位置過高,或是當狗狗頭朝上時,剛好把零食拿高,都是造成狗狗跳起來的原因。

有時確實會擔心拿零食引誘狗狗時,狗狗會突然跳起來咬傷手指。如果牠真的那麼興奮地跳起來想吃零食,那麼就換一種不會令狗狗那麼興奮的零食來代替。

向後轉:
在狗狗無法向後轉的牆壁前或房間的角落練習。

或是用另一隻空著的手輕輕地拍拍狗狗讓牠維持坐下的姿勢。如果坐得很好就給牠誇獎,然後給牠零食。使用零食獎勵牠只要多練習幾次相信很快就會記住了。

無法自制而十分興奮:
不要在飯後或是有點想睡的時間做練習。

容易興奮的狗,或是很好吃的狗才可在這時候進行訓練。記得要選狗狗能夠集中精神的時間來練習。依照愛犬的個性,不用著急,選擇適合牠的方法和時間。

教狗狗「坐下」最重要的是每天要徹底的練習。每天練習,如果狗狗坐得很好就給予獎勵,牠會知道當聽到「坐下」時就坐下飼主就會很高興。如此一來,牠就會立刻聽從命令。





教 成 犬 「 過 來 」 的 基 本 訓 練
因為狗狗還小時,只要飼主不在身邊就會擔心害怕,因此通常不會跑太遠去玩。

但是,當越接近成犬後,行動範圍就會漸漸擴大。

因此「過來」這個叫狗狗回來的命令就顯得十分的重要。

所有的飼主一定都希望自己的狗能夠一叫喚就回到身邊來。

但是,要怎麼教狗狗才好呢?要怎麼做才能讓較為長大的狗狗在聽到「過來」的命令時往你的方向看,並且迅速地回到你的面前坐下來呢?


快樂的練習:

每次呼叫狗狗,可能十次中有九次中,狗狗都樂在別的事物。要中斷牠正熱中的事,必須讓牠明白回到你身邊比起現在熱中的事情還要快樂才行。

因此,要給牠很多的讚美或是給牠意料之外的食物和玩具。

此外,也可以輕撫牠的肚子。只要一回來就給牠十足的讚美,以強化牠的印象。


練習「過來」的命令:

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練習「過來」的命令。把玩具和獎賞拿在手上讓狗狗看見。

然後說出「過來」,一邊往後退幾步。狗狗應該會拚命地跟過來才是。然後停止後退,稍微彎下腰來,把玩具和獎賞拿到牠的頭上。

狗狗應該會坐下來。狗狗一坐下來,就立刻給牠獎賞並且好好地讚美牠。

如果沒有坐下來的話,就用「坐下」的命令幫忙,再給牠讚美。如此一來,狗狗就知道這個遊戲的目的。

這個遊戲不光只是練習「過來」的命令,也可以教牠來到你身邊坐下。


在不適合的情況不下命令:

狗狗只要一聽到主人說話時,會自己將自己正在做的事和聽到話連結。換言之,在聽到「過來」這句話時,狗狗如果正在追松鼠的話,會以為「過來」這句話就是追松鼠。

因此在練習時只有在確信狗狗一定會回到身邊時才發出命令。這樣牠才能對於這個「過來」的命令有正確的回應。

在發出命令前先呼叫牠的名字引起牠的注意:

為了讓狗狗在聽到「過來」的命令時能夠正確的反應,在發出命令前可以先叫狗狗的名字。

例如,你的狗如果叫做法蘭奇的話,就可以說「法蘭奇,過來」,狗狗如果過來的話,就熱烈歡迎牠然後讚美牠。

在命令前加上狗狗的名字,是表示將指示牠做什麼事以先喚醒牠的注意力。如果在「過來」的命令後才叫牠名字的話,

在聽到名字時,有可能會中斷動作擡起頭來也不一定。狗狗在聽到自己的名字之前是沒有什麼注意力的,如果命令之後才聽到自己的名字,可能會出現「然後,怎麼樣呢?」這樣的表情。換言之,會讓狗狗沒有聽到最重要的命令。

統一命令:

命令最好是簡單且從頭到尾貫徹一致。有時飼主可能無意間把「過來」加上好多的詞句變成別的版本。

例如「小不點,過來」、「過來媽媽身邊」或是「過來過來」。像這樣使用太多說法,可能會使狗狗混淆,如此一來牠就無法正確地聽從命令行動。如果你無法統一命令的用語,不覺得會讓狗狗無法理解其意義嗎?

只要你避免這些造成混淆的事,你的狗狗一定能理解「過來」這個命令,並且做出迅速地反應讓你看才是。如果不順利的話,也可以找訓練師商量。

只要能聽懂「過來」這個命令,相信也能減少交通事故或是走失的危險,是保護狗狗安全的重要命令。

訓練狗狗成為一隻一叫就回來的狗,對狗狗和飼主來說都是很有好處的。


教 幼 犬 「 過 來 」 的 基 本 訓 練
很多的飼主都會教狗狗「坐下」、「等一下」、「跟好」(散步中時要狗狗跟在飼主旁邊走)、「下來」(禁止坐上沙發)等的命令,但很意外的卻不教狗狗「過來」。

還是幼犬時,狗狗總是跟在飼主旁邊才覺得安心,所以不會走遠,只要和飼主眼光交會就立刻跑到飼主身邊,所以飼主才覺得沒有教導的必要吧。

但是,隨著狗狗的長大,獨立心和反抗心會漸漸增加,行動範圍也會變大,所以及早教會幼犬「過來」的命令是很重要的。有時甚至可以救狗狗一命。

這個命令並不難,只要和其他命令一樣抱持一貫性和耐心,就是成功的關鍵。

★剛始的第一步

剛開始在室內練習。牽著幼犬的繩子,命令狗狗「坐下」。

一手拿著繩子,面對面走近牠。然後慢慢地向後退,發出「過來」的命令。狗狗應該會很高興,立刻跑向你身邊才是。

來到你腳下時,請立刻誇獎牠並且給牠獎賞(餅乾等)。

反覆幾次這樣的過程。然後,不往後退而是在中途停下來,蹲下並維持和狗狗等高的姿勢。接著張開雙手呈擁抱狀發出「過來」的命令,如果狗狗立刻跑過來就給牠誇獎。

定期重覆這些練習直到狗狗完全理解為止。

再來是放開繩子在屋內做相同的練習。在家中的每個地方都嘗試看看。

下一個階段則是移到屋外安全且有圍起來的地方練習。

在狗狗理解後的數個月仍要徹底訓練直到牠完全確定命令的意義。

最後的階段即是挑戰在屋外放開繩子練習。當然,這個地方得是放開繩子也很安全的場所才行。

★不聽從命令「過來」的原因

如果打開門,幼犬通過玄關跑了出去時,你一定會很慌張不安才是。在驚慌的狀態下,即使叫著「來這裡!」、「快回來!」等,也只會讓狗狗產生混亂,因此要十分注意。因為幼犬無法理解你發出的「過來」命令的意義。

我想這時一定有許多飼主到最後只好追上前去把狗狗抓回來,然後斥責牠為什麼自己亂亂跑。

此時,即使你的聲音聽起來在生氣,牠也不明白為什麼。而且可能會讓幼犬因此忘不了這樣的情形,下次再叫牠,狗狗反而會想起這件事,認為會再被罵,於是發生不敢過來的情況。

教養時要切記一點,一定要隨時保持張開雙手迎接狗狗並且誇獎牠給牠獎賞。

一定要讓狗狗理解只要到你的身邊去,每次一定會被誇獎才行。

只要沒有確實去練習上述的「過來」的命令,就無法明白幼犬是否明白「過來」這個命令的意義。

想叫狗狗過來時,希望狗狗就能確實來到飼主身邊,所以才要教導這個「過來」的命令。

但是,此時的狗狗果真理解了這個命令嗎?其實只要是幼犬,只要你張開嘴,或是手邊拿著繩子,牠可能會認為是要去散步了,所以才跑到你身邊,或許不是因為理解了「過來」的命令才靠近你的。

★讓訓練成功的要訣

→ 練習時一定要選好地方。這對狗狗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必需讓牠免於受到往來人車和其他動物的傷害。

此外,讓狗狗理解你的冷靜也是必要的。如果讓狗狗看到你為了追牠而拚命奔跑的樣子,之後的練習就很難順利進行下去。


→ 讓彼此都樂在「過來」的練習中。如果你發怒苛責牠,狗狗一定會察覺。練習一定無法順利的進行下去。


→ 練習的最後一定要誇獎牠給牠零食獎勵再結束。如此一來狗狗才會對下次的練習抱著期待。

「過來」的命令學會後,也有可能救狗狗一命。但是,如果幼犬逃走,或是遇到危險的情況時,也不能因為有好好的練習有成果就顯得大意。

不管狗狗聽不聽得懂「過來」,只要狗狗有衝出家門的情況發生時,先發出「坐下」的命令。最重要的不是狗狗遵不遵從命令,而是保護牠的安全才是。


「 進 狗 屋 」 ( H o u s e ) 的 基 本 訓 練
「狗籠」是一種varikennel塑膠製的箱子或是用不鏽鋼圍成的狗屋。「進狗屋」則是要狗狗進入狗籠的命令。

很多人或許會認為「把狗狗放在像是牢房的狗籠裡很可憐」,但事實上狗屋是狗狗喜歡的空間。

狗的祖先在古老的時代就是睡在巢穴裡的動物。因此,被包圍的安靜場所對狗來說是個可安心休息的地方。

教導「進狗屋」的命令是為了保護狗狗的安全。例如,當玻璃碎裂時,就可以命令狗狗「進狗屋」,只要進入狗籠,就不用擔心幼犬會因此而受傷。

此外,突然有客人來訪,狗狗卻全身是泥巴跑進屋裡時,此時牠只要接近就會弄髒客人的話,就可以用「進狗屋」這個命令,十分的好用。

一天只要幾次簡單的訓練,狗狗就會很高興地進狗籠。

★訓練前的準備

在練習進狗籠的命令之前,首先要確認這個狗籠是否是個能讓狗狗安心進入的狗籠。

如果狗籠本身不穩或是結構有問題而發出嘎嘎聲,會讓狗狗變得神經質而無法安心入內。

如果狗籠不平會上下搖動時,最好在地板和狗籠之間舖上一條舊的毛巾。

有的不鏽鋼的狗籠在門的縫隙之處會有突出的鐵絲。為了防止狗狗的腳趾被夾到,最好也在門的地方包上毛巾。

命令的用語可以用「狗籠」或「進狗屋」等,選定用語後就使用同一用語。

★實際的訓練

訓練前的準備都做好了就可以開始訓練了。訓練中必先準好幾個零食在一旁。每次都給狗狗獎勵的話,牠就會在快樂的期待中學會命令。

首先將狗籠的門打開並且固定住。等到狗狗的注意力被吸引時,把獎賞(狗餅乾等)往狗籠裡丟。狗狗如果會立刻追著餅乾進入狗籠就算成功。

但是,如果狗狗不立刻跑入狗籠追餅乾,也不能勉強要牠進去。

有耐心的反覆練習直到牠確認狗籠是個安全又快樂的場所。在不斷的反覆練習中,狗狗應該會慢慢地放下戒心,一步一步地接近狗籠才是。

如果狗狗有意自己進入狗籠的話,就在投入餅乾時的瞬間發出「進狗屋」的命令。

此時,步驟和之前相同,在接近狗籠前把餅乾拿到狗狗面前以引起牠的注意。不斷地重覆以上的過程,狗狗最後就會記住命令,最後即使沒有餅乾也會聽從命令進入狗籠裡。

★減少獎賞

在練習一段時間後,開始減少給予獎賞的次數。

給予狗狗獎賞的原因只是為了傳達希望狗狗如何動作,聽從命令時的獎賞罷了。每次都給牠獎賞的話,有可能變得只要沒有獎賞就不聽從命令。

練習數日後,如果狗狗習慣了命令,在每次命令的同時,幾次中有一次假裝放了獎賞進去。

狗狗會因反射性的動作就進入狗籠內,此時一定要用力的誇獎牠(但不給牠獎賞)。有時真的放入獎賞,有時只是假裝放入而已。

此時,可能會出現狗狗在狗籠門口外觀望但不願進入狗籠的情形。但是,等了一會兒後,幾乎所有的狗狗都會自動進入狗籠內才是。

一進入狗籠記得要誇獎牠。

當狗狗站在狗籠門口前不動時,絕對不能急急忙忙地給牠獎賞。如此一來,狗狗會錯以為站在狗籠門口不動而得到獎賞。

如果狗狗一直不進狗籠,就先離開,之後再重新練習。或是慢慢地引誘牠進入。然後再接著給牠很多的誇獎。

只要照著以上的簡單作法,狗狗就會記住命令,在一聽到命令時就會進到狗籠裡。



「 跟 好 」 的 基 本 訓 練
「跟好」(「跟在後」、「腳跟」=跟著飼主的腳跟走)這個命令看起來似乎不是什麼重要的訓練。

但是,在教會「坐下」和「等一下」之後,接下來的訓練就是「跟好」,這是個非常實用的命令。

「跟好」在正規的服從訓練項目中是常被訓練的。命令和是否屬正規訓練其實沒有完全的關係,但從日常生活中來看,它的確是常被利用且實用的命令。

狗狗在學習「跟好」時,散步中就會以相同的步調和飼主一起散步。

此外,散步在一起時,不會一直需要拉繩子,也不用一直停下來等狗狗聞消防栓或是在地上打滾等。

如果想放鬆地散步時,狗狗中途停下來幾次或許\都無所謂吧。

但走在擁擠的人群當中時,狗狗如果能和你以相同的步調行走,不是一件很棒的事嗎?

★教導狗狗「跟好」的命令

訓練時當然還是需要前後用語一致。

為了讓狗狗知道飼主想要些什麼,準備些零食餅乾作為獎賞當然是十分有效的。

練習時首先選一個有庭院的密閉式安全場所。先用繩子將狗狗牽好,讓牠在你的左側「坐下」。

左手將繩子放長一點輕輕地牽著就好,然後將獎賞(狗餅乾等零食)藏在左手的手掌裡。右手掌裡也藏著零食。

然後,輕輕地搖動左手和繩子,讓狗注意到左手握著的零食(狗的鼻子很靈,只要有味道就立刻能察覺零食的存在)。這個輕輕搖動的動作是「跟好」的暗號。

前進三~四步後再一次搖動手。此時,將手靠緊左側身體。狗狗應該會按鼻子的嗅覺跟著飼主左手的動作而前來。當牠靠著左側向前走時,命令牠「等一下」,把右手的獎賞給狗狗。

然後重覆以下的過程“說出「跟好」的命令,讓狗狗跟著飼主的左側前進,鼻子前端在靠近左手處然後向前走。

一這麼做就給牠獎賞。在狗狗理解後,可慢慢增加步數,然後再重覆這個過程。

在教狗狗「跟好」時,比教「坐下」和「等一等」要花時間。即使牠無法立刻理解,也不要斥責牠。

也有狗狗學不會「跟好」。狗狗對「跟好」的命令沒反應時,請不要放棄,再次嘗試看看。如果斥責狗狗的話,牠很可能將「跟好」的命令與處罰連結,使訓練更加困難。

這個困難的訓練或許可拜託訓練師。總之,訓練的過程最好對飼主和狗狗來說,都要是個快樂的時間才行。狗狗如果能做得好,就給牠很多的誇讚和獎勵。


「 下 來 」 ( O f f ) 的 基 本 訓 練
當下班回家時狗狗臉上都會顯示著“你回來啦!”的表情並高興的撲向飼主,當狗狗還小的時候這個舉動更是顯得可愛。

但當狗狗長到和成犬差不多大時,這種情況就不見得可愛了。但是,這個令人困擾的飛撲上前的舉動也可以很容易的矯正,請放心。

首先,當狗飛撲向前時先命令牠「下來」(從我身上下來)或是「快下來」。

這裡要注意的是使用「Down(=Off)」這個用語時千萬不要和趴下這個命令混淆。

「下來」這個命令不是「趴下來」的意思。為了不讓狗狗混淆,不要使用相同的命令做不同的動作。

「下來」這個命令代表的是「將四隻腳都放在地板上」(因此也可以使用在從沙潑上下來時)。

此外,當決定要改正牠向前飛撲的動作時,不論什麼時候,都要貫徹行動才行。不能之後才後悔說「還是很希望牠飛撲上前來」這樣的話。教養時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前後一致的態度。

還有一個必要的因素就是保持冷靜。請不要忘記,不論如何狗狗都不是有意要傷害你或抓傷你。

狗狗只是在等待命令。訓練狗狗「下來」時有兩個基本的要訣,就是練習和獎賞。

★練習

你認為「下來」這個命令練習程度要多頻繁呢?如果狗狗每次在你打開門時都會往你身上飛撲的話,那麼每次都得訓練才行。這就是所謂的保持一貫性。

★獎賞

你希望狗狗怎麼做?不要飛撲上前改成坐好。有好好的教狗狗嗎?有因為牠聽話就給牠獎賞嗎?

給狗狗獎賞是最有效的方法。此外,要狗狗不要做什麼行動,倒不如讓牠做你認為想做的事,這樣狗狗的理解會更快,練習也會變得比較快樂。狗狗會理解,當主人回家時與其撲到飼主身上,不如「坐好」會讓飼主更加高興。

如果回家時狗狗會坐著等待,也可以說解決了飛撲上前的行為。換句話說,幼犬學會且明白坐著等你會讓你更高興,飼主高興對狗狗來說是最高興的一件事。

★教導「下來」命令的方法

教狗狗正確的行動:

如果狗狗很喜歡吃或是喜歡玩具的話,就利用這樣的性格。在打開門前,先準備好狗狗最喜歡的獎賞(例如餅乾等)。一打開門,如果狗狗撲向前來立刻命令牠「下來」,然後接著命令牠「坐下」。

此時將手上的獎賞或是玩具拿到牠的頭上方,然後慢慢往後方移動,誘導牠到坐下的位置。狗狗如果乖乖地坐好,就把獎賞給牠,或是在近處把玩具丟給牠。

如此一來,狗狗就會理解,不要飛撲上前,只要坐好,就會有好事發生。為了讓狗狗「坐下」,不得不先教牠「下來」,因此在這個訓練的同時,狗狗會學到兩個命令。

忽略狗狗:

有時你只要雙手交叉放在胸前看著天花板,牠就自然不會撲上前來。因為狗狗是為了引起飼主的注意才這麼做的。如果飼主不注意牠的話,牠就會很困惑的一直看著你吧。

當狗狗一直看著你時,就是說「下來」的好時機,然後慢慢地給牠誇獎。如果此時狗狗又高興的撲過來,就再一次假裝忽略牠。

剛開始時或許會重覆好幾次這樣的情形,但牠漸漸就會明白其中的意思。但是,這個訓練或許不適合力量強的大型狗(因為撲上來好幾次,讓飼主倒下好幾次實在是件很累的事。)

狗狗總是希望飼主能夠開心。只要花時間重覆地練習,一有正確的行動就給牠獎賞,不要讓狗狗感到害怕或混淆的話,訓練應該可以進行的很順利才是。



「 等 一 下 」 的 基 本 訓 練
吃飯前先要狗狗「坐下」,再來就是要狗狗「等一下」(也有人用「stay」)囉。

「等一下」這個字的意思就如字面所示,要狗狗在獲得飼主的「好」的許\可前,必要以相同的姿態在原地等待。

通常「坐下」之後為「等一下」,或是在「趴下」之後使用「等一下」,在教導「等一下」之前,先讓狗狗完全學會「坐下」和「趴下」的命令。

「等一下」這個命令不只讓狗狗看起來很有教養禮貌,在面臨交通事故等危險的情況時,也是很有用的命令。從日常生活的各種情況來看,也很能派上用場。

例如,在散步中、在轉角處停住,或是在過馬路前等待飼主確認安全時,都可命令狗狗坐下「等一下」。

因為狗狗的好奇心很強,在飼主說「坐下」時,雖然會馬上坐下,但很可能因為對周圍的事物感興趣被吸引立刻又站起來,以致於被人用繩子拉住的情形時常會發生。

但是,此時如果使用「等一下」的命令,不管狗狗的注意力如何分散,只要飼主沒有說出「好」為止,都會在原地靜止不動。

讓狗狗明白這個命令除了飼主以外不會有人使用,會讓訓練更有效果。為了讓牠能夠成為一個令人滿意且教養良好的成犬,有必要讓狗狗明白飼主才是「團體中的領導人」一事。

★「等一下」的練習法

首先先繫好繩子。拿著繩子站在狗狗面前命令狗狗「坐下」。

狗狗一坐下,就發出「等一下」的命令。在發出命令的同時也一起做姿勢。

此時的姿勢是你在說「等一下」的時候常會做給朋友們看的手勢。將手掌打開和地面垂直,把手腕放在前方,將手當放在狗狗鼻子的前面。一邊做出這個暗號一邊看著狗狗,清楚地發出「等一下」的命令。

接下來拿著繩子,一邊說出「等一下」的命令,慢慢離開狗狗身邊。如果牠停在原地幾秒鐘不動的話,就回到牠身邊,說出解除命令用詞(例如「好」)後,給予牠稱讚和獎賞。

這個命令約每天反覆進行十分鐘左右。狗狗越來越熟練時,能夠等待的時間就越長。

但是,不能太著急想要進步。首先,坐著等待的時間以五秒到十秒為目標。然後當狗狗做得很好時,再慢慢增加到三十秒、一分鐘,最後從二分鐘到三分鐘,每天慢慢延長等待的時間。但要確定繩子都有繫好。

下一個階段則是選定一個安全的地方,然後解開繩子試看看。如果狗狗能做好坐下等待的命令時,再開始教下一個趴下等待的姿勢。

只是,要記住一件事,對幼犬來說「等一下」的命令比記住其他的訓練困難。其他的命令都有特定的行動存在。例如,當「坐下」時是將屁股著地。聽到「過來」時,是跑向飼主的行動。

但是,「等一下」的命令則是和其他的命令一起使用,沒有任何的動作,而是維持現在的姿勢。剛開始時,狗狗無法理解這個意義而產生混亂的情況可能時常發生。

但是,只要有耐心地去練習,狗狗就能夠慢慢地開始理解,成為一個行為舉止合宜,且能夠平安長大的狗。

★進行不順利之時

「等一下」的訓練,飼主如果對狗狗有著過度的期待的話,就很難有順利的進展。請仔細的想想看。

要狗狗長時間等待不動本來就是一件很難的事。絕不能認為只要說出命令,即使飼主的目光轉移,狗狗依然待在原地不動,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對方還是隻狗狗罷了。

此外,飼主如果行為前後不一致的話,狗狗就無法理解命令的意義而變得混淆。

例如,散步中你突然遇到認識的人。為了和朋友站著聊天於是要狗狗坐著等待。但是,當你專注和友人聊天時,狗狗可能已經無法忍耐而開始到處亂走。

此時,和朋友專注講話的你已經沒有資格指正牠了。如果發生這種情況,狗狗會變得混亂。

所以當行為無法徹底貫徹的話就無法順利的進行。半途而廢的訓練,對狗狗一點益處也沒有,請特別當心。

不論做什麼訓練,只要狗狗依命令正確的行動時,就給牠獎賞或是誇獎牠,這是非常有效果的。

但是,當訓練進行的很順利時,就要減少給予獎賞的次數。三次當中給予一次獎賞是適當的。每次都給予言語上的誇獎是對的,但如果每次都給獎賞的話,狗狗很可能會因為得不到獎賞而不服從命令。這種情況時常發生,請一定要注意。



「 趴 下 」 的 基 本 訓 練
「趴下」如字面所示,是要狗狗趴在地上。

這個命令有時容易和「下來」的命令混淆,請特別注意。「下來」是在原地四隻腳著地,要狗狗戒掉飛奔過來時使用。

「趴下」和「下來」完全不同,教法不同,使用目的也不同。

讓狗狗「趴下」和停車很類似。換言之,就是靜止不動。狗狗在趴下的姿勢狀態時很難做什麼壞事。

因為狗狗自己趴下來休息的情況也不少,對牠來說,應該很能理解「趴下」這個動作。那麼,要如何才能讓狗狗有意識地很快聽從「趴下」這個命令呢?

首先得要先教會狗狗「坐下」的命令。會做坐下的話,就立刻能學習「趴下」的命令。

為了讓狗狗記住這個命令,有兩個方法,一是使用獎賞來教導,二是飼主溫柔地用手將狗狗押下去。

雖然獎賞對訓練來說具有很好的效果,但給狗狗讚美或是用明確的聲音和牠講話好讓牠遵從。只要適時地誇獎狗狗,牠就會明白只要做得很好就會被讚美。不過,當狗狗習慣命令後就要減少獎賞。

★使用獎賞的方法

首先讓狗狗坐在你身邊。手指裡握著零食,拿到狗狗的鼻子前。另一隻手則放在狗狗的肩上。

然後,將零食從狗狗的鼻子前慢慢向兩隻前腳的中間往下移動。再來沿著地板慢慢地將零食越移越遠。這個動作很像英文字母裡的「L」形。只要確實地移動,狗狗的鼻子就會追著零食移動的軌跡,自然呈現趴下的姿勢。

有耐心的重覆這個動作。如此一來,狗狗一定能學會。

狗狗只要一趴下就給牠讚美。狗狗在追著零食的過程中,確實從坐下的姿勢變成趴下的姿勢的同時說出「趴下」的命令。

如此一來,命令和行動就能夠結合。

當零食往下移時,如果狗狗會跳起來,可能是因為零食的移動不完全呈「L」形,或是移動零食的動作太慢了。

當移動零食的速度過快,或是角度不對時,狗狗也很容易立刻站起來。

如果狗狗不喜歡趴下時應該怎麼辦呢。有時用零食引誘狗狗也完全沒有興趣。此時,使用牠最喜歡的零食或是選擇牠喜歡的玩具來代替。

此外,無法完全的「趴下」,只完成部分的動作時,只要給予獎賞就會有效果。只要頭一朝地板低下就讚美牠。狗狗應該會很高興的低下頭才是,此時下達再往下低一點的命令。

每往下低一點就給牠更多的讚美。每次給牠讚美,就會慢慢地朝目標前進。將每個練習階段都更細微的劃分,也是達成目標的一個好方法。

★溫柔用手押的訓練方法

要讓狗狗學會趴下有很多的方法。再來介紹一個簡單又安全的方法。

首先,讓狗狗坐在表面柔軟的墊子上。讓狗狗坐在你的右側,右手伸直放在牠的右肩。

左手在抓住狗狗左前腳往上擡的同時,溫柔地用右手將狗狗往左側押下。如此一來狗狗就呈「趴下」的姿勢,再讚美牠,撫摸牠,並且給牠獎賞。但決不能強硬去做。讓訓練的時間成為狗狗和你的特別時間。只要掌握要訣,狗狗自然會依循服從動作。

學習「趴下」其實沒有那麼困難。一天只要練習幾次,一次重覆幾次的訓練就好。狗狗一定會比想像中一邊搖著尾巴一邊高興的「趴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