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老鼠環境配置

老鼠環境配置

放置籠子的地方溫度的變化不可以太大,避免陽光的直射以及直接被風吹到的地方,也不要放在電視機,音響等吵雜的地方。

鼠鼠生活的理想溫度是20~28度,因為鼠鼠對於溫度的變化很敏感,身體可能因而受不了,所以飼養環境的周圍溫度盡可能維持一定的溫度。楓葉鼠與黃金鼠比較起來是比較耐寒,如果天氣太冷的話還可能出現類似冬眠的狀況,就算後來甦醒了也會使得鼠鼠的壽命縮短。鼠鼠大約在7~8度的溫度下就會產生類似冬眠的狀況,不過在冬天要保持理想的溫度是很困難的, 寒流來襲時要多注意保暖,墊材可比平常鋪多一些,也可使用保暖器材或是給牠一些乾淨的碎布...等。

居住籠

市面上有在賣鼠鼠用的籠子,建議選購時最好找大一點的籠子,或是用水族箱,整理箱來飼養。有底網的鐵條部分會勾住鼠鼠的腳,或是在攀爬時跌下來而造成骨折﹑扭傷﹑爪子脫落,嚴重時還會造成死亡,鼠籠要選擇無底網的較為適合。

水族箱缺點大概就是通風性較差,而且一定記得要裝上蓋子才行,若有通風孔,或是用網子罩住比較好,不然鼠鼠也有可能會逃亡的,如果家中有飼養其他的寵物,像貓狗的話,那你更要記得裝上蓋子了,夏天應多注意通風問題。

鐵絲籠缺點就是鼠鼠會咬鐵絲,其實這是很危險的,首先是鼻頭和顏面的部分,會因為磨擦而脫毛,還會造成牙齒和齒肉的損傷,牙齒的咬合不正,齒肉出血…等等。鼠鼠可能會在啃咬時將網籠的塗料吞入,所以選擇鐵絲籠時要特別注意才行。還有鐵絲如果不夠細的話,鼠鼠可能有逃亡的可能。

其實用什麼籠子都可以,但最重要的要保持籠內清潔,尤其是夏天的時候,為了鼠鼠的健康,要常常清潔一下他們的小窩才行,固定每星期幫鼠鼠清楚籠子及器具及換一次墊材,好讓他們有個健康的環境。

墊料

鼠鼠的籠子裡要記得放入些墊材,像是木屑或透氣粉紙、牧草,牧草最好選擇有殺菌處理過的較好,因為鼠鼠會去吃牧草,而木屑因為取得容易的關係會比牧草來的便宜。市面上有販賣進口的木屑,也有賣一些的自行刨製的木屑,品質來說也很難說哪一種較好,不過自行刨製的木屑,可能內含一些裝潢用的化學成分,日積月累可能對鼠鼠不好,使用進口的木屑的話,也要注意木屑的成分, 很多鼠鼠都有使用木屑過敏脫毛,以及呼吸系統的病變的現象,所以最好不要只使用同一種木屑,盡可能選擇二種不同木屑一段時間交替使用,白楊木屑是較為妥當,松木是最為一般所使用的、杉木味道比較重摸起來沒有松木舒服,但用起來安心較重要。如果是用紙張類當墊材的話,要小心報紙的油墨是有毒性的。

其他用品

小窩、廁所、飲水器及滾輪。滾輪是因為野生的鼠鼠一天的步行距離大約有20公里,所以為了避免他們運動不足壓力過大,要記得去買個滾輪給他們。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