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紅貴賓飼養須知

紅貴賓飼養須知

幼犬
幼犬未能完全適應新環境前會不時哭啼、吠叫和亂竄亂抓,所以最初的一段時間不應把它獨留家中太久,然後每天離開牠三、四個小時,繼而五、六個小時,循序漸進地讓牠習慣獨處。在狗兒獨處初期,可放點輕音樂和收音機給牠聽以減少牠的寂寞感。

幼犬比成犬需要多一倍的卡路里,皆因幼犬的成長速度極快,第一年就相當於人類的十八歲了。但幼犬的消化力卻不及成犬好,所以要以少食多餐的方法來餵飼幼犬。而小型犬相對地又比大型犬需要更多的卡路里,小型犬每一公斤體重所需的卡路里是大型犬每一公斤體重所需的兩倍。剛出生至三星期以下可用狗奶粉餵牠,由每天八次至後期減至四次。四星期後的幼犬開始長出乳齒,可以吃斷奶食物,可用狗奶粉浸泡乾狗糧使之成為糊狀,每日四次至三個月,之後可減至每天三次至六個月。而狗糧中的狗奶粉份量亦可逐步減少(不需要再浸軟),由軟的罐頭狗糧慢慢改成硬的乾狗糧,以便鍛練幼犬的牙齒。大型犬如狼狗、洛威拿及都柏文的幼犬,除一般的幼犬食物外,也要補充鈣片或鈣漿,同時給牠們一根牛骨以加強牙力與下顎的鍛練。

  訓練規矩、大小二便及聽口令等都應在幼犬期開始,成犬後就徒勞無功了。另外在六至八星期大時,主人也要帶牠接受防疫注射,並在十二星期大時再進行注射以預防常見的傳染病。

成犬
六個月大或以上的便是成犬了,這時期每天一至兩餐已足夠,歲半以上的更應減至每日一餐,否則會變癡肥犬,影響牠的心臟及骨胳。尤其是香港地方擠逼,狗隻普遍運動量不足,所以應把狗的體重控制在標準體重略低的水平。

市面販賣的狗糧大致可分三大類---
含水份10%的乾狗糧
20~30%的半濕型狗糧
全濕(60~78%水份)的罐頭狗糧。
乾狗糧營養成份最均衡、耐保存且經濟實惠,又可鍛練犬隻的牙力與顎骨,所以亦廣受大部份狗主的歡迎。半濕型的狗糧軟身易進食,營養成份也與乾狗糧相若,但價錢則貴多了。但含較多的水份,相對卡路里就較低,要幫愛犬減肥的話可選擇此種狗糧。罐頭狗糧有生吃的感覺,所以普遍是狗隻最喜歡的。但缺點是營養較差,價錢又是最貴的,而開罐後容易變壞,必須在一兩天之內吃完。

老犬
狗隻一般的壽命是十二至十三歲,所以到八、九歲以後就算是步入老年了。和人一樣,狗的年紀大了就最好每年一次到獸醫處作全身檢查。
年老的狗因生理的退化,需要給予特殊的膳食,低脂和低卡路里的食物可令老化推遲。另外可先把食物切幼、牛奶要輕輕煮溫,而每次只餵少量並把餐數增加至每天三次。市面上亦有老犬專用的狗糧,亦可以幼犬的狗糧替代,而乾狗糧能減緩食道的蠕動機能、促進唾液分泌,所以也適合老犬食用。
老犬的脾氣或會變差,情緒容易低落,喝睡,對周圍的事物失去與趣,需要你經常在身邊給牠安全感。如果牠是長期沒有伴侶的話,這時最好找一頭與牠同種但不同性別的年青狗作牠的伴侶,這樣可為老犬帶來多些娛樂和活動,讓牠可快樂地度過牠最後的歲月。

一般打疫苗的年齡為:
6周齡時打第一次疫苗,可以使25%的幼犬產生保護
10周齡時打第二次疫苗,可以使80%的幼犬產生保護
14周齡時打第三次疫苗,可以使100%的幼犬產生保護
這就是為何建議第三次打完後再出門的原因.
其次應該每年進加一次混合疫苗,增加狗隻身上抗體。

基本用品
狗屋
養在屋外的狗均需要狗屋,狗屋的大小要顧慮到長大後的成犬也有足夠的空間,即是狗頭能伸進去且整個身體能自由地橫躺在內。而室內犬也一樣要有休息的場所,狗床或狗籠亦可,最重要是讓狗隻懂得區別主人和自己睡覺的地方。把狗屋放置在冬暖夏涼、有日光、通風良好且濕氣少的地方。
廁所
不一定要買市面豪華型的狗廁所,在廚房或廁所的一角墊上好幾重的報紙充當狗廁所亦可。狗廁所要放置在人流少和安靜的地方,好讓狗隻不受騷擾地方便。只是一旦決定了地點就不要隨便改變。
食器
原料有多種,但以平底和有重量的為合,可避免狗隻在進食時弄翻食物。放置的地方應盡量遠離家中的飯?,以防人吃的食物吸引了狗的注意。

其他用品
頸圈、狗繩(拉狗散步用的)、狗毛梳、毛刷等各式各樣用品,在選購時都要向寵物店詢問清楚,以求能買到最適合家中愛犬的用品。
梳洗工具
如果你已決定你會花時間親自為你的愛犬做梳洗整理的工作,建議你一定要為愛犬準備一套專屬的工具,現在專為狗設計的工具品質非常的好,並且價格也不貴。長毛狗與短毛狗的工具有些差異,因此選購時務必詢問清楚。

四季的主意事項

春天
狗在冬天時為了預寒會長出很濃密的下毛,到了春天時就開始脫落,脫下的毛是死毛,一定要用疏口的梳將之清理乾淨,否則到了潮濕的梅雨季節,殘留在狗身上的死毛就會成為皮膚病的誘因。另外春天是萬物生機勃發的季節,狗也會變得活躍而食慾大增,注意狗隻的飲食以防牠消化不良。潮濕的春天也容易患上傳染病,所以每年一次的瘋狗症預防注射也是在這季節舉行,狗主別忘記帶愛犬去打針。
夏天
因為狗的汗線只在腿內側,所以夏天是狗隻最痛苦的季節。屋外的狗屋要移去陰涼處,室內犬的話要避免屋內過強或過長的冷氣,否則一出一入的溫差容易令狗隻不適。而狗隻的外出散步最好選擇早上和日落較陰涼的時間。夏天的疾病媒體是蚊和蚤,不忘在狗屋周圍噴些殺蟲劑或點狗用蚊香。而幫狗洗澡的次數也要略為增加。
秋天
狗在夏天因暑熱所消耗的體力都會在秋天補足過來,而且為了過度即將來臨的冬天,狗的食慾會變得旺盛,所以為免愛犬在這季節暴肥,就要給牠高蛋白質低脂肪的膳食了。因夏天暴晒而失去光澤的披毛,為了使之回復光澤,另外也為了促進預寒的下毛長成,狗主在這時期便要替愛犬勤加梳毛了。
冬天
雖說狗是耐寒的動物,但屋外的狗屋也要移去風雨吹不到的地方並墊上毛布預寒。養在室內的犬隻,若是幼犬的話,最好也開啟暖氣,但注意成犬和長毛犬一受暖氣反而會消耗體力。即使多冷也要維持狗隻每天的散步。食物方面可稍為增加脂肪的比例以作為狗隻冬天的能量來源。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