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全省唯一中油聽裝站

全省唯一中油聽裝站

全省唯一中油聽裝站?台東延平鄉加油站啦!

聽裝站沒有地下儲油槽也沒有加油設備,只有一桶桶儲油,這是中油加油站嗎?別鬧了,是地下油行吧!在這個加油站,根本找不到加油島或是加油槍,若有客人上門要加油,站長是拿著油桶直接將油倒入車子油箱,這種情況,你相信是中油加油站嗎?不過,它真的是貨真價實屬於中油,名為「聽裝站」,全省就只有這麼一間,位於台東延平鄉。

延平鄉聽裝站,是告訴你這裡有加油站,而你已經看到中油那個很熟悉的標誌,但你走過來走過去,還是找不到哪裡是加油站的加油站,若沒有人指點,真的會以為中油耍寶,標誌插錯地方了。

要找這個聽裝站,一定要去除原本對加油站的記憶,因為聽裝站和加油站完全不像,中油標誌旁像是民宅的平房,就是聽裝站的位置──因為它不需要加油島、加油槍,所以只要有間房子儲油就夠了。

聽裝站外白板上油品的價格,95無鉛307元,柴油556元,因為它只賣兩種油,且每種油品只有一種規格:汽油95無鉛 10公升,柴油 20公升; 10公升的汽油對機車來說太多,一次加不完,但在家裡儲油又怕危險,因此聽裝站又衍生出新的服務──接受油品寄放。

酒店、餐廳可以接受寄酒,聽裝站有何不可?於是,你可以看到油桶上有名字的都是屬於私人財產,暫時寄放在這裡,只放張寫著名字的紙條,有人嫌不好找,還特別貼上了自己的照片。

聽裝站只有古忠福一名人員駐守,校長兼撞鐘,大家都叫他古站長,他82年就到這裡服務了,而這間聽裝站則成立於75年。

聽裝站每天從上午8:00營業到下午17:00,中午12:00~1300是休息時間,有時非休息時間過來卻遇上大門深鎖,白板上寫著「到附近田加油」,原來古站長還有外送服務,帶著油桶去幫卡在田裡的老農夫做道路救援。

像這樣簡易設備的聽裝站,猜想應該位於很偏遠的山區、距離加油站很遠的地方,不過,這個延平鄉的聽裝站可一點也不偏遠,台9線轉進來1、2分鐘就能抵達,它所在地的桃源村是延平鄉公所的行政中心,這裡什麼都有,農會、銀行、郵局,只是都特別迷你,而延平聽裝站,就位於鄉公所隔壁,也由鄉公所管理。

其實最近的加油站距離延平聽裝站不過 10公里,但人總有惰性,既然住家附近可以加油就不會特別花幾分鐘時間到加油站,因此小小的聽裝站,不愁沒有生意上門。

現在延平聽裝站已是全省唯一,去年之前中油設有兩座聽裝站,另一座在高雄縣桃源鄉,八八水災之後它已成為歷史;桃源鄉的聽裝站就真正是設在非常偏遠的位置,早年南橫沒有加油站,過了高雄縣寶來之後就要到另一頭的台東出口才有得加油,兩座加油站相距約 150公里,如此描述就可以想見桃源聽裝站的重要性,當油箱見底時有這麼一間小小的聽裝站來救急,應該感動到快要掉淚吧!


至於為何叫做「聽裝站」

美軍撤離台灣後,留下許多馬口鐵桶,這些鐵桶油氣不逸散,拋擲不損壞,中油採用當成運補偏遠鄉鎮的汽油桶,成立聽裝站,而聽(Tin)是汽油計量單位,汽油一聽桶是 十公升 ,柴油一聽桶為廿公升。

根據中油網站「石油教室」的解釋,1900年代,零售汽油是以聽桶(tin)計量,有汽車來加油時,販賣汽油的店主就用 五加侖 的桶子自大油桶分出汽油,再倒入汽車油箱,聽裝站的「聽」就來自於「聽桶」;這樣回溯起來,聽裝站無論名字或是加油方式,都極為復古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