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獵手鬼龍 」現蹤! 遼西發現白堊紀翼龍化石

「獵手鬼龍 」現蹤! 遼西發現白堊紀翼龍化石

中國遼西地區挖到白堊紀翼龍化石,考古學家命名為「獵手鬼龍」,這個化石也進一步證實存在於中國遼西地區的翼龍與巴西東北部的翼龍族群有很高的相似性,可能存在著密切的演化關係。


大陸科學家在遼西地區挖到白堊紀翼龍化石,名為獵手鬼龍。(圖/人民網)


據悉,「獵手鬼龍」發現於遼寧西部九佛堂組湖相頁巖中,時代為距今1.2億年的早白堊紀晚期。由大陸與巴西古生物學家聯手發現的「獵手鬼龍」化石,有著扁而長的頭骨和異常粗大的牙齒,顯示其擅於捕獵。此外,「獵手鬼龍」上還保存了多處翼龍的糞化石,主要由魚類骨骼碎片組成,這是人類首次見到翼龍糞化石的形態,也直接證明翼龍是食魚動物。

「獵手鬼龍」和2006年發現的巴西「玩具翼龍」十分神似。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汪筱林表示,類似的翼龍化石除了在巴西和中國出現外,全世界上還沒有任何地方被發現過。汪筱林猜測,巴西翼龍很可能是從中國遼西逐漸遷徙過去,當然這其中經過了漫長的遷移和演化過程。「獵手鬼龍」的發現對中國和巴西早白堊紀翼龍動物群的組成和相似性,提供了進一步的化石證據。

早在2002年,中國科學家就開始研究並關注遼西熱河生物群九佛堂組的翼龍組合,和巴西翼龍動物群之間的關係。 汪筱林表示,目前越來越多的化石證據顯示,部分翼龍類群以及大型的無齒翼龍類等白堊紀翼龍都是起源於中國遼西。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