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入侵物種雀鱔現廣西江河 與食人魚齊名

入侵物種雀鱔現廣西江河 與食人魚齊名





雀鱔長著兩排鋒利的牙齒
  廣西新聞網訊 (記者王建偉) “這樣的魚,我從來沒見過。”幾天前,南寧一位市民在邕江捕撈到一條奇怪的魚,問遍身邊的人都說不認識。昨日,記者將怪魚帶給有關專家鑒定,才知道這條魚竟然是世界十大凶猛淡水魚之一的雀鱔。專家表示,此魚是外來物種,卵有巨毒不宜食用,且易給當地其他魚類造成嚴重傷害,甚至會導致某些物種滅絕。專家特別提醒,對于比較少見的外來物種,千萬不要隨意放生。
  昨日上午,記者在南寧市亭子農貿市場見到了這條“怪魚”。這條魚體長30多厘米,重約300克,背部呈墨綠色,長著一張酷似鴨子的嘴巴,並且有尖利的牙齒。魚是市場內的經營戶梁先生捕捉到的,放在臉盆內已經3天,每天都吸引許多人前來觀看,但卻沒有人認識這是條什麼魚。
  梁先生告訴記者,魚是9月3日捕到的,拿回家后無人能識,就隨便放進一個臉盆內暫時飼養起來。梁先生稱,由于不知此魚能否食用,同時也擔心屬于國家保護類動物,希望記者把魚帶走,找有關專家鑒定一下再作處理。
  當日中午,記者來到廣西水產畜牧學校,找到曾從事過魚類學研究的教師農新聞,揭開了怪魚的真面目。據農新聞介紹,雀鱔屬于外來入侵物種,原產于北美以及中美地區,主要棲于淡水,但有的可進入半咸水甚至咸水。成年的雀鱔體長可達2至3米,最長甚至能達到10米。
  據了解,由于雀鱔這種食肉淡水魚非常凶猛,會攻擊所遇見的所有魚類,嚴重危害其他物種生存。如果沒有相應天敵予以遏制,將對其他魚類構成極大威脅,甚至可能造成本地某些物種滅絕,嚴重破壞魚類種群結構。農新聞提醒說,雀鱔是與“食人鯧”齊名的世界十大凶猛淡水魚之一,屬于禁止引進的外來物種,市民千萬不要隨意放生。
  新聞延伸
  中國外來入侵物種黑名單
  目前,入侵我國的外來物種至少有400多種。
  生物入侵指的是生物由原來的生存地經過自然的或者人為的途徑侵入到另一個新環境,並對入侵地的生物多樣性、農林牧漁業生產、人類健康造成經濟損失或者生態災難的過程。下面介紹我們常見的部分外來入侵物種。
  食人魚
  食人魚在我國已大范圍出現。南寧、廣州、北京等城市都已發出了收繳或銷毀食人魚的通知,北京市還規定對銷售食人魚者每一條罰款5萬元。
  “清道夫”魚
  家里有養熱帶魚的,幾乎都會在魚缸里放上一條“清道夫”魚,它可清理掉部分魚糞便。事實上,這種魚是來自南美的亞馬遜河流域的“下口鯰”,生存能力相當強,也是一種外來入侵物種。
  牛蛙
  原產于北美洲,因為體大肉多被引進飼養食用,逃逸進入我國自然界后,由于其適應性、繁殖力強,食性廣、天敵少,具有明顯的競爭優勢,對本地的動物構成數量減少和滅絕的威脅。
  巴西龜
  目前正在各地花鳥市場得寵的外來物種巴西龜,也是潛在的危險因素。巴西龜已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世界最危險的100個入侵物種之一。環保專家一再警告,巴西龜只能在家飼養,千萬不能放生到野外,否則不僅會對本地龜產生嚴重威脅,而且會影響本地江河環境。
  小知識
  雀鱔繁盛在侏羅紀和白堊紀早期,分布于世界各地淡水區域。歐洲曾發現了1.2億年前的化石,跟始祖鳥的化石同期,估計雀鱔生活在一億五千萬年前。雀鱔的繁殖能力不算很強,但幼魚成活率很高,這是由于它的卵有巨毒,所以才能在地球上繁衍至今。
  小龍蝦
  不錯,就是那種讓你經常在餐桌上吃得鼻涕眼淚大把流的香辣小龍蝦!如今已成為不少地區最大的災害性外來物種。由于小龍蝦對生存環境的要求很特殊,水越髒、重金屬(如鉛、汞)含量越高,小龍蝦活得越滋潤,因此,它的擴散幾乎呈不可阻擋之勢。  (廣摘)
  相關鏈接
  今年4月19日,本報曾報道過家住南寧市二塘煤礦的梁女士在二塘煤礦菜市場買菜時,看到一條長相像花魚一樣的魚,但並非花魚。據賣魚者稱,這條魚是從河中釣來的,賣價每公斤50元,還說不少酒店都喜歡買這種魚,于是梁女士花17元買下了這條魚。梁女士殺魚時,因其腥臭味強烈而未敢貿然食用,把魚放進冰箱冷藏起來。
  后來梁女士通過本報了解到此魚名為雀鱔,魚卵含有劇毒,如不慎食用很可能會造成中毒,嚴重者會導致死亡后,將該魚進行了深埋處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