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如何買到健康的中古屋?

如何買到健康的中古屋?

市面上流通的房屋已中古屋為大宗,一般消費者在購買時除了參考屋齡外,屋主平時對屋況的保養維護,也大大影響房屋品質。掌握「高齡中古屋」的特性,將不會被表象屋齡數字高低所蒙蔽。

1.外觀:外觀設計呆板單調,正面建材採馬賽克或洗石子,而側、背面則仍為最基本的水泥粉光。
2.大門:一般均使用單扇木門。
3.陽台:寬度多半只有一公尺,地面使用紅鋼磚,牆壁為水泥粉光。
4.地板:最常見為磨石子、磨石子地磚、塑膠地磚或舒美地毯。
5.廚房:地板舖八角形紅鋼磚,牆壁為白色磁磚僅貼半截,流理台及爐台為砌磚貼馬賽克。
6.浴廁:地板舖馬賽克、牆壁白色磁磚僅貼半截,而水龍頭開關亦有使電鍍塑膠製品,有時熱水器還安裝在浴室內,而熱水管僅採用白鐵管。
7.門窗:採用木質門或本色(銀白色)鋁門窗,並且沒有附加氣窗及紗窗,外側部份可能還留有嚴重氧化所形成的鏽斑。
8.隔間:採用木板或三夾板,隔音效果極差。
9.樑柱:較為粗大,且位置不當,往往大樑橫過客廳或臥室。
10.門檻:最常見者為磨石子或貼馬賽克。
11.踢腳板。採用水泥粉光或磨石子。
12.牆壁及天花板。如有油漆變色、斑點或剝落現象,可能是滲水或漏水的徵兆。
13.電氣設備。採用雜牌電氣設備,電源開關數量不足,設置位置也不妥當。
14.排水系統。往往因排水系統阻塞而於屋外後側另闢排水管道,水壓明顯不足。
15.斜角補齊。

正常來說一棟建築物的使用壽命至少在三十年到五十年間。大體上屋齡較久的房子可能會有水管生銹或屋頂、外牆龜裂滲水問題,購屋人可藉由實地勘查房屋狀況及向左鄰右舍探聽消息得到概略輪廓。由於早期房屋的熱水管多半為白鐵管,再經十幾、二十年的使用,可能會有污垢,部份水電專家有時會建議乾脆將其換為不銹鋼明管,唯此種做法的先決條件是獨棟洋房或得經過上、下樓層住戶同意方能進行。

此外,比較讓一般人望而生畏的問題是屋頂或牆壁龜裂滲水,這種情形在一些潮濕地區更為明顯,屋頂或牆壁滲水將可能產生「壁癌」,嚴重者甚至會有屋頂漏水、異臭等情況。由於房屋漏水問題可大可小,輕者上防水處理油漆即可,嚴重者可能要進行大翻修。因此,當消費者購買屋齡較舊的中古屋時,千萬不要有「白吃午餐」的想法,仍應仔細勘察房屋的室內及室外維護保養,免得因小失大。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