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奢侈稅怪效應 打房交易萎縮 房價不跌反漲

奢侈稅怪效應 打房交易萎縮 房價不跌反漲

奢侈稅將屆滿二年,不過,全台房市卻呈現「量縮價漲」格局。根據內政部買賣移轉資料顯示,奢侈稅前後近兩年(22個月)的時間,全國房市交易量萎縮48.6%,在四大都會區中,台北市首當其衝,減少37.6%,減幅位居四都之冠,新北市35.7%居次,高雄市僅小幅下跌5.9%。

就單價來說,台北、新北、台中與高雄市近兩年平均每坪房價漲幅11.9%至43.5%,除了台北市以外,其他三都房價漲幅都逾三成,並以高雄市漲幅43.5%,漲勢最驚人。

「奢侈稅後,建商南下推案,帶動中古屋房價上漲,是推升高雄市平均房價上揚的主因!」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說,建商南下推案,主力產品以中高檔為主,加上SRAS後,高雄房價並未有太大波動,基期低下,漲幅自然可觀;此外,就單價分析,平均每坪房價上漲金額,台北市仍多高於其他縣市,囿於房價位於高檔下,換算成漲幅時,自然相對波動幅度顯的小些。

台灣房屋智庫市場經理劉志雄表示,依內政部最新統計,奢侈稅前後22個月,全國交易量萎縮48.6%,四大都會區中,台北市減幅最大,新北市居次,顯見奢侈稅效應對雙北市房屋交易量影響甚鉅,至於從房價觀察,除了奢侈稅實施後半年,有小幅下滑外,隨後在101年價格立刻回升。整體來說,奢侈稅祭出之後,近22個月房價不跌反升。

這樣的結果,與台灣房屋網路調查不謀而合,劉志雄指出,調查發現,有近七成的民眾認為奢侈稅對房價影響不大,此外,有25.8%民眾認為,目前所有房市政策對調控房市是無效的;另有24.5%民眾認為,抑制房價最有效方法是提供合宜住宅,顯示民眾希望藉由政府擴大平價屋的供給,讓區域房價不再驚驚漲。

至於民眾對未來一年房價看法,有67.1%民眾表示持平或看漲,代表大多數民眾對房市發展是持樂觀看法的。

劉志雄表示,目前支撐房市主要支柱是低利與寬鬆貨幣政策持續,這項因素造就今年置產族開始歸隊,這股買盤也促使第一季房市出現淡季不淡情況。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