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打房新法 財部擬房、地稅合一

打房新法 財部擬房、地稅合一

打房新法 財部擬房、地稅合一
作者: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3月24日 上午5:54
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服貿抗爭持續延燒,國內房價高漲也引發民怨,立法院財委會今(24)日將探討房地合一課稅的可行性。財政部表示,現行不動產稅制包括五大缺失,等到財政健全方案過關,下一階段將鎖定不動產稅制改革,以房地合一課稅為終極目標。
立法院財委會今天將以「推動不動產稅制朝房地合一課稅制之阻力及其解決之道」為題,邀請財政部長張盛和列席報告並備詢,惟服貿抗爭持續,此會能否開成,仍待觀察。
財政部指出,所謂房地合一課稅,指的是不動產交易時,將房屋與土地總價合併課徵所得稅,理想是按實價來課稅,以擴大稅基。
財長張盛和表示,房市終有反轉的一天,政府希望房市能「軟著陸」,以免對國內經濟衝擊太大,而奢侈稅已具房地合一課稅的精神,上路截至今年2月底為止,稅收達83.24億元,等到實價登錄實施3、4年後,可望為推動房地合一課稅的成熟時機。
近兩年政府瞄準資本利得推動稅改,繼證所稅後,下一目標指向爭議極大的不動產稅制,財政部報告指出不動產稅制的五大缺失,包括持有稅稅基偏低、同一年度買賣土地不課土增稅、房屋交易成本難查證,以及房地未合一課稅,導致建商操縱價格避稅。
財政部表示,目前房屋交易按實價課徵所得稅,土地則是按公告現值課徵土增稅,在房地分離課稅的情況下,不但公告現值與市價落差甚大,造成土增稅稅負偏低的問題。
在實務面上,建設公司常利用房地分離課稅,以提高土地售價、壓低房屋售價,並提高建屋成本費用的方式,操縱房地價格比例,達到規避房屋交易所得稅的目的。
針對不動產稅改的修法時機,財政部表示,短期內仍不會改變現行不動產的課稅方式,但會配合實價登錄制度,要求各地方政府調高地價稅及房屋稅的稅基,為未來房地合一課稅舖路。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