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喝酒不醉?營養師的十招

喝酒不醉?營養師的十招

年底的應酬著實讓人頭疼。特別是中國人無酒不成席的習俗,更是讓人們發愁。如何既能喝酒聯絡感情又能不傷身呢?請您關注本報天天健康,每天將為您支招。
    年前一個聚會挨著一個聚會,特別是很多商務人士更是免不了年底的應酬。實在不想喝的你此時也得硬著頭皮喝上幾杯,如何才能不醉酒呢?讓衛生部高級營養師王小春教你幾招。
    1.飲酒前先喝一杯牛奶,或吃幾片麵包,勿空腹喝酒,以免刺激胃黏膜;
    2.估計飲酒多時,提前服用Vb族直至應酬漸少,以保護肝臟。也可有意識地多吃富?gt;>><<<族的動物肝臟、豬牛羊肉,蛋黃、蔬菜、燕麥等粗糧,以提高體內Vb族含量;
    3.喝白酒時,要多喝白開水,以利於酒精儘快隨尿排出體外;喝啤酒時,要勤上廁所;喝烈酒時最好加冰塊;
    4.喝酒不宜過快過猛,應當慢慢喝,讓身體有時間分解體內的乙醇。酒桌上罰酒數杯或一口悶易醉酒;
    5. 喝酒時多吃豬肝等動物肝臟,以提高機體對乙醇的解毒能力;
    6.喝酒時多吃綠葉蔬菜,其中的抗氧化劑和維生素可保護肝臟;
    7.喝酒時多吃豆製品,其中的卵磷脂有保護肝臟的作用;
    8.疲倦時暫時別喝為宜;
    9. 吃藥後不要喝酒,特別是在服過安眠藥、鎮靜劑、感冒藥之後;
    10.喝酒時不要喝碳酸飲料,如可樂、汽水等,以免加快身體吸收酒精的速度。



解酒誤區
    1.濃茶解酒

    民間流行喝濃茶解酒的說法沒有什麼科學根據,茶葉中的茶多酚有一定的保肝作用,但濃茶中的茶鹼可使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反而會加劇頭疼,因此酒醉後可以喝點淡茶,最好不要喝濃茶。
    2.酒後洗澡
    喝酒後洗熱水澡可加快血液迴圈,促使體內能量消耗增多,容易引起低血糖。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患者酒後洗澡易中風,宜先稍作休息。



解酒招數
    1.吃水果
    如果有人身不由己喝得太多,可以事後吃一些水果,或者喝一些果汁,因為水果和果汁中的酸性成分可以中和酒精。
    2.吃饅頭
    很多人酒後不吃飯,這樣危害更大,應吃一些容易消化的澱粉類食物,如饅頭或麵條。饅頭可轉化成葡萄糖,有利於為人體供血並增加體能,由於它有發酵過程,還對胃酸有中和作用,吃後身體會馬上舒服起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