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香嫩又多汁的肉排

香嫩又多汁的肉排

基本:嫩煎豬排
何種部位適合做肉排?

豬里肌(菲利)
屬於附著在腰椎部內側的里肌肉部分,是平常運動不到的豬肉,也因此成為最柔軟、最稀有的部位,一隻豬只有兩條菲利,豬排的料理就適合用此部位。

牛菲利
是由臀肉及腰肌肉取下的部位,是牛身上最幼嫩的肉,可整塊煎、烤或碳烤。
雞胸肉 在胸腹兩側去除翅膀、兩腿後的一整塊即為「胸肉」;最常見料理 為「香雞排」。

炸肉排應先切厚片再拍薄
橫著紋路切成片,再用刀背拍成薄片,也就是將肌肉的細小筋絡斷離分散,質地就會變得鬆軟;肉表面粗糙,易於上漿、掛糊,油炸時又不捲曲、不會變形,而且面積較大,易切割,口感外鬆酥、裡軟嫩。因此,同理可知,炸肉排時,應先將肉切成厚片,再拍成薄片。

嫩精(木瓜精)使肉質鮮嫩
牛或豬肉片、絲,以嫩精(每150公克肉加3公克嫩肉粉)和水(約50公克)攪拌至水完全被肉吸收,加入少許澱粉、油拌勻,放進冰箱冷藏20分鐘,再經過滑油備用。以「嫩精」又稱「木瓜精」醃漬的肉質,口感鮮嫩;嫩精主要含有從木瓜提取出來的木瓜精,具有專一性,能夠將結締組織的膠原蛋白質水解成明膠,提高肌肉嫩度。

醃肉時要加點砂糖
醃肉時,除加鹽和其他調味料之外,應加入適量砂糖。糖能夠改善成品滋味,緩衝鹹味,增加肉品特有的鮮味;也能夠促進膠原蛋白膨脹,使肉質柔軟汁美,增加鮮嫩美味口感。在醃漬過程裡,糖汁有抗氧化性,能夠防止肉品褪色。砂糖可以達到保鮮和保色作用。糖汁具有滲透,與鹽配合得好,並可阻止微生物生長,以增加醃肉的防腐性。(請小哲再抓出文字)

醃肉時間要多久?
醃製肉料不宜超過30分鐘以上,通常在烹調前30分鐘來調拌醃製過程是最適宜。例如,醃豬排時,若將豬排拍薄去醃製,則可隨醃隨炸。牛肉則在醃製過程中加酒去腥,需至少等上10分鐘在料理時,風味會更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