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人體排毒

人體排毒

有些人是否覺得自己,長期的下半身肥胖,或者有些人小腹比較突出,容易腰酸背痛,甚至有口臭,還有的人臉色比較臘黃等…這就要小心,這可能是體內的毒素慢慢的累積,而且累積的太多了,若毒素累積的太多,包括:肝臟、腎臟、心臟、皮膚等…這些器官可能都會出現一些問題,這時候該怎麼辦呢?還有這幾年很多所謂的排毒,有那些要特別注意的,可藉運動一起來排毒。
說到排毒,尤其是人體裡比較大的毒素,”大腸’是消化器官,也是人體當中最重要的掃毒器官,目前根據調查,很多的小學生,有的人一星期只大一次便,高中生有六成五,腸道是老化的,甚至比實際年齡大約多了二十歲。如果真的排毒功能出了一些問題的話,常便秘會引發: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影響免疫系統、影響腸癌的比例等…要特別注意。排便不順是壓力與飲食所致,不吃早餐,肉吃太多,生活放輕鬆,多吃蔬果、乳酸菌。
穴位:合谷、支溝、天樞。

何謂排毒
廣義來看:包括體內的廢物,身體新陳代謝以後,吃蛋白質就會有銨之類的廢物,或者像鉭之類的廢物,尿裡含有很多的尿素,廢物與毒素是有一點差別,
脂肪太多會造成肥胖,膽固醇太多(由肝臟調節)也不好,包含所謂身體的廢物也算,或者是本來有用的,然而體內過多也算,無論是身體的廢物,或者毒物,可以透過身體的調節、把它化解掉的,這也算是排毒。
毒的定義:舉凡一切對身、心、靈健康有害的事物。

排毒
1.        常期下半身肥胖,小腹突出:身體要將廢物排出時,必須靠血流到每一個角落去,可以把髒的東西帶出來,如果血流不順暢,血流不夠多,循環不夠好的人(心肺功能不佳者),在非常角落的東西,就沒有辦法清除掉,運動可以幫助排毒,運動時可以將血液抽到四肢來,讓血液在骨骼、肌肉裡很快的流動,就會將細胞不需要的東西帶出來,不半身肥胖是運動量少,吃多、少動。
2.        消化不良,產生便秘。
3.        口臭:其實人身上所產生的一些廢物,要排出時最重的還是腸子,當一個腸胃道不健康,身體好幾天的垃圾不倒,一定會產生味道,往上就口臭,往下就排出臭屁,所以腸子一定要通。
4.        肩頸酸痛、僵硬:每天工作太忙碌,固定姿勢太久,身體繃得太緊,上班族頸肩每天都像千斤重,血循不良若沉積在頸部,就容易造成肩頸酸痛,事實上這也與經絡有關,只要透過一段時間的全身按摩,就會有所改善。平常也可作聳肩、拍打來舒緩疼痛。                                                   
(1)空掌拍打肱二頭肌。(2)空掌拍打三角肌。(3)空掌拍打肩部。(4)空掌拍打頸部。
先作一邊,再作另一邊。
5.        皮膚乾澀、過敏、長痘痘:皮膚又叫第三個腎臟。
6.        臉部浮腫:

人體可排出廢物的地方有三:皮膚的排汗、大便、小便,所以叫三通。要怎麼促進血液更好,就要懂得養生,平日動不到的部位,也讓它活絡。
眼睛:上看、下看、左看、右看、右轉、左轉;用手指腹,按壓眼眶周圍;閉上眼睛,雙手搓熱,手心蓋在眼上。
臉部:吹口哨的動作;左、右、正中乾嗽口。
耳朵:搓或揉耳廓;按壓耳垂;手掌按壓耳朵再放開,會   有聲響,對中上年齡的人,常這樣作,對聽力有幫助;擊天鼓-手掌按住耳朵,手指在後頭部作拍打,這對整個聽力的傳導,也都有幫助。

人體排毒系統
1.        皮膚:會冒汗、冒油,皮膚下層的血液循環,在平常安靜時,也許十分之一在表淺流動,可是真正處在太熱的環境、運動、三溫暖也好,這樣的熱,身上的血液循環甚至可以多到百分之三十,起碼這麼多的血,都在表皮流動,皮膚除了表面的排汗,等於就減輕腎臟的負擔,所以說皮膚是人體第三個腎臟,也排除了油脂,帶動血液循環,更深沉的代動淋巴系統。
何謂淋巴:人體臟器,本身含有很多的水分,或稱之為組織液,這些組織液流進血管之前,必須要先經過淋巴結的過濾,會先將不好的物質攔下來,或者排除;若是癌細胞的轉移,則是癌細胞躲在紅血球裡,因為紅血球是可到每個臟器的,身體上不好的東西,尤其是淋巴上的,若不去處理,比較嚴重甚至會引發癌細胞,這就是身體每天都要清理的重要關鍵。
2.        呼吸道:如果是自動渾發性比較高的,通常是靠肺臟排出、代謝,譬如:酒味。但是水溶性高的,大部分是靠尿液排出。脂溶性比較高的,必須要靠肝臟,把它換成水溶性後再排出。
3.        月經:女性從生理期開始,到停經為止,在這一段生育的年齡,在這段期間,心臟病、血脂肪、糖尿病,比較屬婦貴病的毛病,跟同年齡的男性相比,得病率就病較少,等於每個月將多餘的荷爾蒙、多餘的廢血、多餘的組織、多餘的鐵(鐵在身上太多,對免疫力也是不利的),這時候會將廢物排出。在媽媽懷孕時,若是50公斤,身上的重金屬,可以到40%,就有1公斤跑到胎兒的身上。有些人就會有習慣性流產,習慣性流產的原因非常的多,這也是我們必須考量的原因之一。若月經不正常者,要早點就醫,讓身體代謝正常,男生可多捐血,把身上不需要多餘的血捐出,來個人工的經期。
大概兩個月捐血一次,包括更年期的女性。
4.        在運動時,有些人喜歡特定的運動項目,事實上,有些肌肉群是動不到的,全身按摩,就可運動到平常很多動不到的地方。
人體的排毒器官
1.肝臟: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可藉由許多化學反應,將有害物質代謝為親水性物質,使之易由膽汁或尿液中排出。
2.肺臟:肺泡是氣體交換的場所,組織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碳及其他廢氣隨著血液進入肺部,而由肺部排出。
3.腸胃系統:胃酸可用以消滅細菌,結腸末端會產生蠕動,將所有廢物送至直腸,排除體外。
4.腎臟:過濾血液中的廢物(尿素、肌酸酐等),並隨尿液排泄出去。
5.淋巴系統:具有防止身體受細菌病毒感染的功能;淋巴液負責運送細胞的最終代謝物、死亡細胞、細菌,使之排除體外。


排毒運動:
1. 一柱擎天-啟動體內排毒系統,雙腳180度趾尖向外垂直,延胸、縮小腹、臀部微翹,雙手十指相扣,往上拉至手臂垂直,有提起的感覺,吸氣定住,也可往右或往左,全身的筋就會被拉開,一次可作3~5分鐘,對脊柱不好的人,很有幫助,同時將所有經絡都打開,尤其是下半身的經絡。在運動時,要以自己的柔軟度考量來做幅度(孕婦不適宜)。
2. 蘿蔔蹲-身體一樣放鬆,雙腳打開,慢慢蹲下到底,再慢慢的起來,雙手自然放鬆,有些人骨盆是歪的,沒關係慢來。若是年長者,或關節損傷不宜蹲下者,可以走路取代。
3. 坐式俄羅斯舞-
好處:增進腸胃蠕動、產生很好的整脊效果

作法:坐在地上,雙腳平放,雙手垂直交叉平放於胸前,用下半身帶動,扭動腰部,可往前走,也可往後退,利用腰腿的力量,也有整脊效果,促進下半身的循環,
腳部淋巴運動:回到家時,可踮腳走路,模凝穿著高跟鞋,但是膝蓋要放鬆,有彈性的微彎。
跳繩或原地跳動:都是讓肌肉一緊一鬆的,全部可代動淋巴及血液的循環。
只要運動一段時間,身體就會比較輕鬆,睡眠品質也會變好,人就比較有元氣。
除了作運動之外,同時配合飲食的改變,也可排毒。
七大排毒食物:洋蔥(內含植物的化學成分,稱之為21世紀的維他命,這是從生鮮的蔬果才能吃到的,可幫助體內清除多餘自由基,氧化物的生成,屬鹼性物質,對體內排毒有益)、綠豆、南瓜、蘋果、海藻、地瓜、香菜。

TOP

發新話題